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13日> > 总第2923期 > 11 > 新闻内容
暑假作业赶新鲜,你做过几样?
新闻作者: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行亲子阅读,撰写读书笔记;选择喜欢的体育项目,每天锻炼“打卡”;做爸爸妈妈的小帮手,快乐劳动;参与志愿活动,收获爱心……没想到吧,这些都是孩子们的“新”暑期作业,你做过几样?
不再拘泥于几本作业或几道习题的传统模式,如今不少学校都别具特色地布置了德育作业,让学生们通过社会实践、角色体验等方式学习、成长,向家长、学校和社会提交一份不用写在作业本上的“特殊作业”。而这些新颖的作业,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还让家长们眼前一亮。

家长:带7岁娃捡废品体验生活
“与众不同的德育作业,让孩子可以多与人沟通,学习社会常识,我们非常支持。”对于学校布置的不同以往的德育作业,家长们都纷纷表示愿意抽出时间陪同孩子完成。
近日,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嘉嘉妈妈更是身体力行,为了让7岁的儿子体验到生活的不易,上好德育这一课,亲自带儿子去捡废品。
嘉嘉妈妈说,出发前,她和孩子爸爸跟儿子约定好,这一天三人的开销都必须从捡废品的收入中得来。
出发后,儿子走在前面,他们跟在后面,“我们一开始怕熟人认出来,还戴了大口罩”。
当时天气很热,一开始,小家伙还信心满满,后来发现地上可以拾捡的瓶子不多,只能到垃圾箱去翻。但垃圾箱里被高温发酵的恶臭一下就把嘉嘉熏得倒退一步,再加上路人诧异的目光,嘉嘉说什么也不愿意来垃圾箱里找瓶子。
就这样寻寻觅觅走走停停,走了3个多小时,小家伙又累又渴又饿,最后一屁股坐到地上“哇”地就哭了,说什么也不肯走了。
嘉嘉妈妈说,看到儿子当时那个狼狈样,他们是又好气又好笑。最后,捡到的废品共卖了5元钱。按照约定,儿子花了2元钱买水,剩下的3元钱一人买一个馒头来填饱肚子,算是顺利完成了这次德育作业。
“我觉得这次体验对儿子来说还是挺有意义的。”嘉嘉妈说,儿子对金钱开始有了概念,明白了挣钱的艰辛。“他之后买东西会换算自己要捡多久垃圾才能挣到这笔钱,如果很贵的东西会认真考虑值不值得买了。”
暑期,不少家长都积极协助孩子完成学校布置的德育作业。长沙县百熙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就在班级家委会家长的帮助下打卡“安全交通员志愿活动”,在学校附近的路口观察红绿灯,并对不遵守交通法规者进行劝导。
“这样的作业挺好的,在观察的同时,孩子们还懂得了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意义,比光写几页作业要有意义。”家长说。



老师:寓教于乐 尊重个性化发展
一次公益活动、 一次社会实践、一次家务劳动、一个小爱好……不少学校的德育作业都坚持“寓教于乐”“生活即教育”。
“今年暑期,我们学校根据不同年级设计了不同的‘活力作业’。以一年级为例,主要是亲子阅读、阳光运动、亲子公益等,旨在进一步促进家校联系、共助孩子成长。”长沙县百熙小学老师袁桂芝说,暑期“德育作业”是要让孩子们在实践体验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会感恩,“类似这样充满实践性和趣味性的作业,孩子们也更乐意接受,效果会更好”。
培育学生的能力,要从尊重个性化发展做起。长沙东风小学校党支部书记冯莉说,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爱劳动、乐公益、勤实践的个人习惯,学校精心设计的假期德育作业包含了做好公益、拓好视野、练好身体、干好家务、读好经典、写好文字、定好目标等多项内容,包含了社会体验、生活实践和学习娱乐,旨在拉近学生与生活的距离,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当然,这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帮助,德育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来共同完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