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13日> > 总第2923期 > 15 > 新闻内容
马栏山国字号“文学小镇”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于长沙的文艺青年来说,这个夏天有一处非去不可的“打卡地”,那就是毗邻月湖公园的“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漫步其中,说不定你能遇见“愤怒的香蕉”,逼问《赘婿》到底什么时候开拍,又或者质疑作家丁墨,演员王凯饰演的角色季白还有没有新的番外呢?
8月初,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正式落户位于湖南长沙的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并迎来妖夜、丁墨、中秋明月、愤怒的香蕉等首批30余位国内顶级网络作家的入驻。
如果你恰好也想在网络文学创作领域“挖一瓢”,或者你也有业余写作热情,那么,你可能有一系列问题:网络作家“大神”入驻这个“小镇”能获得什么好处?拥有国字号头衔的网络文学创作基地到底是干嘛用的?它能不能帮助一个普通的码字爱好者日渐成长甚至成为网红?
别急,先耐下性子,从网络文学创作如何赚钱看起。



原来网络文学还可以这样赚钱
由中国作家协会下发批文建成的“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名为小镇,实则拥有国字号招牌。这样的“国字号”小镇在全国仅有两个——第一个“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村”已在杭州落户三年;第二家就是刚刚落户长沙马栏山的“中国网络文学小镇”。
这个听上去十分唯美的“小镇”,实际上是一个文化产业园。
相信大家都对产业园并不陌生,通过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起来,齐聚一堂抱团取暖,既降低了生产、运输成本,也便于政府参与管理和服务。不过,在生活中,我们常见和熟知的大都是工业产业园。殊不知,“网络文学创作”同样可以形成产业园。
与过去读者支付VIP章节,作者和网站分成的收入模式不同,近年来,网络文学改编的兴起,让网络文学及其衍生的优质IP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一本点击量高、口碑好的网络小说,首先可以在网络上获得阅读量收入,赚第一笔钱;其次出版成实体书,又可赚第二笔钱;再改编成电影、电视剧,还能赚到第三笔钱。而基于网文IP开发的动漫、游戏,甚至周边文创产品更是一笔源源不断的收入。
有两个数据可以说明这个产业的蓬勃发展:2017年,网络文学仅影视市场的IP改编收入就高达339.74亿元,而在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IP改编游戏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30.1亿元。
可以想象,如果能有一个园区,为网络文学IP 的孵化、推广、改编提供平台和帮助,将网络文学产业链上下游都集中起来,那么光靠码字,就可以实现几百个亿的产业收入。这么“高大上”的产业,这么有品味的产业园谁不想要?
确实很多人想要。2017年,“中国网络作家村”在杭州市挂牌。唐家三少、辰东、血红等全国56位网络“大神”入驻该村,将各自的公司注册在园区,成立相应的工作室,新增了100多家文化公司,挂牌10个月即实现版权交易收入过亿,成为“亿元村”。
2018年7月底,江苏网络文学谷挂牌,12名网络作家首批入驻。当地政府出台相应的文化产业政策,给予专项扶持资金。同年12月,天津网络文学小镇挂牌。不仅免收管理费,提供落户、房屋补贴等,还给入驻作家配备理财师和私人律师,社保、职称、子女入学、父母养老等各方面皆有专人服务。
各地如此求贤若渴的心态,足见“网络文学产业园”的魅力了。
与其他“兄弟姐妹”相比,坐落在长沙月湖之畔的“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天生占据了不少优势。
天时地利人和,湖南网络文学“湘军”就是这个“人和”。据湖南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余艳介绍,目前,活跃在全国各大网站上的湘籍网络作家共有50万人,位居全国第三。这两年来,仅长沙网络龙头作家原创作品在多个领域创造的商业产值就有10亿元之多。此外,马栏山文创园也充分体现了长沙网文产业园的“地利”,在这里,簇拥着湖南广电、芒果TV等众多影视制播公司,相当于为产业园的形成提前打好了底子。   

原来“网络文学小镇”这么强大
当然,以上这些美好的设想,脱离不了一个大前提:网络文学“大神”们要愿意带头入驻!像丁墨、愤怒的香蕉这一类知名网络文学作家,自然是各地都在争抢的“香饽饽”,他们为什么会选择落户长沙的“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呢?
据湖南网络作家协会秘书长邓谦介绍,很多“网络文学产业园”打动头拨网络文学作家的优势集中在三点,第一是税收优惠,其二是便于作品推广,其三是情感联结。
是在很多网友看来,网络文学作家坐在家里写写字就能日进斗金,赚钱特容易。但实际上,看起来“天价”一般的版权费用,因税收和网站分成,到了网文作家手里,大概会被削去了五六成。
“假如一个作家的小说影视版权卖出了100万元,那么,扣除平台分成等,税后的收入大概在30万元左右,不过这也和作家本身在平台(即网文发布网站)上的话语权有关。”一位匿名的湘籍网络作家透露。邓谦也表示,有一次,湖南网络作家协会的一名会员查看年底自己要补的税,发现竟然高达290万元。“很多网络文学作家可能好几年才熬出一个爆款,很辛苦,看起来改编费用很高,但实际上到手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加入‘网络文学小镇’这个平台,在税收上将会获得相当大的优惠,这对网络文学作家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
吸引网文作家入驻小镇的第二个重要原因,就是小镇作为产业聚集地对于IP推介的巨大作用。“现在很多影视公司也在四处寻找好剧本,网文作家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准确地被买方看到,那么,园区就能使这个对接迅速成为可能。”余艳说。园区专门引进了运营公司负责充当IP和影视公司、动漫公司等各种文化公司的桥梁,接下来,“中国网络文学小镇”还会举办各种IP推介会,帮助网络作家推介作品。
除了以上两个吸睛点,对于湖南网络文学作家来说,“湖南网络作家协会成立三年来打造的归属感和团结精神,同样是湘籍网络文学‘大神’入驻小镇的原因。”邓谦告诉记者。
“其实大多数网络文学作家都是弱势群体,面对盗版、平台(刊登网站上)违规基本无能为力,但是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内部却非常团结,一直支持和力挺湘籍网络文学作家维权”。
2017年7月,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会员洛小阳作品《三尸语》被网站侵权事件一度引起了文学圈的广泛关注。“网站直接把稿子卖给了第三方,署的是网站老板自己的名字。”邓谦说,洛小阳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向湖南网络作家协会求助。以主席余艳为首的湖南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团得知此事以后,引起了高度重视,各位副主席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力助洛小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且全体作者团结起来,同时发声,让整个事件得到足够强的曝光。16个月后,经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判决,解除《三尸语》与暗石网的合同关系,并赔偿洛小阳《三尸语》的稿酬损失等。“这次维权事件,也是国内的网络作家协会首次帮助会员维权成功的案例。”
“我们还经常会聚会,交流最近的IP 改编风向,交流一些灵感。”湖南网络作家安意如说,原本网络文学作家都很宅,各干各的,但是协会成立后大家有了更多交流,一些“大神”也会给大家分享创作经验。   

原来普通文学爱好者也有“利”可图

在湖南一本地贴吧上,一则帖子道出了不少尚在网络文学创作初级阶段作者的心声:“网络文学小镇是不是只有大神可以去?”
“当然不是!”邓谦果断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小镇设置了网络作家创作区、文学沙龙交流区、网络文学企业孵化区、网络文学展厅等诸多区域。其中,网络作家创作区欢迎任何一个网络作家来基地码字。“甚至除了工作区域,任何一家入驻作家工作室,只要作家本人不在,都可以提供给平时过来打卡游玩的作者码字,就比如我的工作室,如果我今天没有来小镇,有喜欢网络创作的作者过来了,都可以随时进到我的工作室去码字。”邓谦说。
当然,对于那些对网络文学行业并不熟悉的“小白”来说,“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可以交流取经。“在这儿,你可以敲开任意市州网络文学作家协会的门,咨询行业内的情况、相关政策等。比如哪个平台比较适合你,走版权向还是订阅向,哪一类题材当前比较走俏,遇上侵权怎么对付等等,都可以得到行业前辈们的指点和帮助。”邓谦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