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06日> > 总第2922期 > 11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占彩霞 周思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老吐奶怎么办
文/占彩霞(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吐奶是由于小婴儿胃肠道发育不完善而导致的常见生理问题,可随着孩子的月龄增加而逐渐减轻。针对婴儿吐奶,建议从4个方面进行调整。1.吃奶前先换好尿裤,以免喂奶后因更换尿裤而抬高宝宝臀部,导致宝宝溢奶;2.如宝宝剧烈哭闹,宝妈在喂奶前应先安抚好,不要用吃奶的方式进行安抚哭闹;3.注意宝宝上下唇和乳头的含接姿势,宝宝应含接大部分乳晕,不要太多或太少,避免吞咽进去大量空气;4.奶后竖抱半小时,不要频繁变换体位。对于吐奶严重的孩子,建议在宝宝平躺睡眠时,将宝宝上半身抬高15度,呈侧卧体位入睡,避免因反流引起吸入而吐奶。   
宝宝太胖要改喂低脂奶吗
文/周思(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
脂肪对人体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除了供给能量外,也是构成人体组织的成分,还是合成类固醇、维生素D的重要原材料。年龄越小,所需脂肪越多。比如出生2个月内,宝宝每增长1千克体重,需6~7克脂肪,出生6个月后降至4克,3~4岁降至3~3.5克。因此,脱脂和低脂奶不能满足婴儿正常发育所需的能量。如果宝宝靠大量饮用脱脂或低脂奶液满足能量摄取,可能导致矿物质摄取过高,从而增加肾脏负荷。因此,宝宝最好还是吃相应阶段的婴儿配方奶。如果家长觉得孩子太胖,应增加孩子活动量,同时不要过度喂养,随着宝宝学会爬行,体重就可能逐渐恢复正常。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