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3日> > 总第2920期 > 11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刘灿 熊英 王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假性早熟都得防
文/刘灿(湖南省儿童医院检验中心)
根据性早熟的病因,分为中枢性性早熟和外周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也叫真性性早熟,就是像正常的青春期一样,由大脑发动的,下丘脑提前释放了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使垂体释放促性腺激素,以致性腺发育,从而导致外生殖器发育和第二性征出现。外周性性早熟也叫假性性早熟,不是正常的青春发育进程,可以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体内性激素升高,达到青春期水平,导致第二性征出现。外周性性早熟又分为同性性早熟和异性性早熟。如果女孩出现乳房发育提前就是同性性早熟,如果男孩出现乳房发育提前就是异性性早熟。如果男孩的阴茎提前增大就是同性性早熟,如果女孩的阴蒂增大就是异性性早熟。   

孩子身材矮小需做哪些检查
文/熊英(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中心)
孩子身材矮小原因很多,需进行各项检查来帮助诊断具体原因,才能针对性地进行治疗。首先,身材矮小的孩子要做骨龄检测,了解骨骼发育情况,进而了解剩余的身高增长潜能;其次,因为矮小可以是全身系统性疾病引起的,所以要做全身的常规检查,包括血尿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液生化检查等,以发现是否有一些全身系统性的疾病,如代谢性疾病、肝肾疾病等;再次,对于身材矮小的孩子,还要检测血生长激素水平,但要注意在剧烈运动20分钟后抽血。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若达标了,就可排除生长激素缺乏症。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检查是血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水平。   

频繁把尿害处多
文/王苗(湖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
婴儿泌尿系统发育不成熟,膀胱黏膜柔嫩,肌肉层和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埋于膀胱黏膜下的输尿管短而直,抗尿液反流能力差,易发生膀胱输尿管反流。膀胱排尿是受大脑和脊髓控制的,出生后最初数月的排尿纯属反射性的,并不受大脑和脊髓控制。家长夜间频繁把尿,不但会引起孩子的反抗,而且不利于膀胱储存尿和排尿反射的建立。夜间频繁把尿,还不利于孩子进入深睡眠的状态。亦或孩子正在专心观察或做某一件事情,家长频繁打断他,也不利于孩子注意力和观察力的培养。1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输尿管增长,肌肉发育成熟,抗反流机制逐渐增强,在正常的教养下,孩子是可以逐渐养成主动控制排尿的能力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