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16日> > 总第2919期 > 3 > 新闻内容
闻汛而动!看抗洪一线“乘风破浪”的湘妹子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通讯员 刘苗 冯艳 刘琼 刘瑛 夏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的40多天里,湖南遭遇9轮强降雨,洞庭湖区、沅水干支流、湘水和资水部分支流42站水位超警,湖区7站超保……暴雨来势汹汹,汛情牵动人心。
7月3日,湖南省妇联向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和妇女姐妹发出《防汛救灾倡议书》: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湖南省各级妇联闻“汛”而动!巡查防守、处置险情、紧急转移群众……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县(区)妇联干部“女子巡堤队”心细眼尖
“守堤志愿者紧急集结,中午12时前必须上堤!”
“主任,我请战!女同志巡堤比男同志更细心、更容易发现问题,我申请站第一班岗!”
7月10日,长沙大雨如注。在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备战防汛消息刚被发到机关工作群,女干部们纷纷响应。很快,一支“女子巡堤队”完成组建。
中午时分,湘江大堤上暴雨模糊了人们的视线。但月亮岛街道值守范围内,每隔百米岗亭下,都有一位佩戴党徽、身穿雨衣、脚踩雨靴的巡堤队员。“我们虽然扛不动沙袋,但眼力不错。”巡堤过程中,月亮岛街道妇联主席刘珊眼睛始终盯着河内侧,观察河水是否浑浊或冒泡。100米的堤岸细致走完,她又下到河岸边继续巡查。
大堤上没有厕所,为减少麻烦,女同志们只好尽量少喝水。“其实挺难熬的,但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克服!”刘珊说。
而在岳阳三合垸防洪大堤,同样有一支女子巡堤队。
“我们现在每小时就要巡查一次。”7月15日,正在三合垸彭子明前塘坝巡查的岳阳县妇联主席黄丽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要仔细查看穿堤建筑物有没有异常,临水面是否有漩涡。”
三合垸防洪大堤是岳阳县防汛重点堤段之一,彭子明前塘坝是县妇联的责任区。“我们要24小时不间断巡查,但县妇联工作人员少,我们就联合镇、村女干部和妇女群众组成巡查队。”黄丽娟介绍,有一名女干部穿上雨靴巡查时,因为皮肤过敏,一脱雨靴发现双脚红肿,但第二次巡查时,她没有犹豫就穿上雨靴继续上堤。黄丽娟说:“防汛抗洪就像上战场,没有男女之分。”
记者了解到,岳阳县妇联组织的巡查队从7月6日上堤以来已坚守10天,黄丽娟更是10天没有回家,24小时值守责任堤段,虽然大堤离她家只有半小时车程。当10岁的女儿问她为什么还不回家时,她说:“等打完水怪就回来了。”
7月12日晚,黄丽娟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处渗水点,立刻向指挥部报告,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处置。



村(社区)妇联人  为民众安全“乘风破浪”
7月10日,湘潭连发暴雨预警!因连续降雨,城区不少地方出现积水,不少人被堵在了路上。但就在这时,一群美丽的身影出现了,她们风雨无阻,乘风破浪,只为了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她们就是妇联人。
在湘潭县,瓦屋湾社区书记王清华带领妇联执委查看小区进出口积水情况;易俗河镇妇联副主席李昭鑫到水竹村精准扶贫户家查看房屋情况,并为其疏通屋檐过水圳;乌石镇妇联副主席许艳方脱下鞋子光着脚与群众一道疏理泄洪口杂物。在湘潭市雨湖区,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妇联主席粟娜冒雨查看汛情,广场街道韶山路社区妇联主席齐周对辖区内危旧房屋和住宅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详细的排查摸底。在湘潭市岳塘区,东坪街道横街社区妇联主席后娜在巡查老旧房屋,书院路街道芙蓉社区妇联执委彭文艳在劝导危房住户暂时搬离。而在遭受大雨的乡村,村妇联主席、执委和女党员们也纷纷出动,或冒雨疏通水渠,或查看村民受灾情况,或劝说群众转移。

巾帼志愿者  女大学生上一线,一天走十多公里巡查
7月13日,在华容县禹山镇华容河一线大堤上,记者发现了一名年轻的女巡逻队员。她就是19岁的女大学生周紫怡。
周紫怡是禹山镇瓦圻村一组村民,现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一,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暂时没有上学。当看到华容河水位大幅上涨,她非常担心,便通过父亲周善清与与村干部取得联系,加入了瓦圻连义务防汛队伍,同时成为禹山镇妇联巾帼志愿者的一员,每日上堤巡逻值守。
周紫怡每次当班,都会沿着瓦圻连责任河堤走6圈,认真查看是否有浸水、散浸、沙眼等险情,两个小时向连长汇报一次情况,一天下来要走十多公里。但无论下雨还是烈日当空,她从不叫苦叫累。
“在这众志成城、保护家园的关键时刻,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有担当。”周紫怡说。
在常德汉寿,各级妇联和广大妇女同胞也在身体力行。来自龙阳街道、岩汪湖镇、洋淘湖镇,以及酉港镇等地的妇联巾帼志愿者们走上大堤,拿木棍铁锹细细巡查。而在常德石门楚江街道渫阳社区,巾帼志愿者24小时轮岗监控辖区水库汛情,冒雨与先锋队员紧急转移受灾居民。



女企业家  微信群响不停,组团送慰问品
“你们辛苦啦,快来降降暑!”7月14日,在湘阴县沙田垸沙田社区一线防洪大堤,岳阳市妇联主席王亚丹为巡堤值守的巾帼队员送上刚切开的西瓜。
连日来,湘阴县遭受强降雨袭击,湘、资两水迅猛上涨。湘阴县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巾帼志愿者积极主动投身到防汛抗灾工作中。
30岁的铁角嘴村妇联执委吴瑶正值哺乳期。得知防汛形势紧张,已是预备党员的她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人群中,16岁的陈佳怡一脸稚气的脸庞格外醒目。正在知源学校读高一的她,放假回来也没闲着,和爸爸、爷爷一起来到了防汛一线参与值守。“你们都是乘风破浪的小姐姐!”王亚丹为她们竖起了大拇指。
送来慰问品的还有湘阴县的女企业家们。7月14日7时05分,“湘阴县女企业家协会慰问抗洪一线姐妹”微信群开始响个不停:有人刚摘了新鲜的莲蓬、西瓜,有人买了方便面和矿泉水,有人早上6点不到就起来准备了100杯冰饮,有人准备了四大箱横岭湖小鱼。
9时30分,县妇联组织女企业家协会代表载着满满的爱心,奔赴沙田垸防汛一线。



乡镇女干部  后方轮班守护,前线了如指掌
在益阳市南县麻河口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办公室,汛期需要每天24小时开展信息传递报送、紧急事务调度、防汛物资和车辆调配、上下来人事务接待安排、后勤保障等工作。由于镇里的男同志都已被安排其他任务,为使办公室随时保持高效运转,该镇防指办公室的六名女同志,分三班轮流值班处理办公室相关事务,为一线防汛抗旱撑起坚实的后方保障。
而在南县浪拔湖镇,当地水位已超警戒水位1.16米,防汛形势严峻。为减轻内涝情况,机埠需24小时开机排涝,机埠的维护压力大,专业人员紧缺。浪拔湖镇水利工作人员宋志玲得知后,立马向镇防汛指挥所提出申请回归机埠维护队伍,“我在浪拔湖水利站工作30余年,对机埠了如指掌,我申请回到机埠站,请指挥所批准”。

女村民  不舒服先休息,你的班我来顶
“不舒服先休息,你的班我来顶。” 7月10日中午,太阳正毒辣,一名机埠值守人员轻微中暑,湘阴县静河镇红旗村会计狄辉自告奋勇替他“出征”。狄辉曾是村里的未脱贫户,通过学习会计知识成为村会计。今年防汛期间,她得知村里防汛工作人员紧缺,请缨奔赴防汛一线。
在常德安乡县,深柳镇姐妹在防汛段点进行拉网式排查,陈家嘴镇门板洲村中队巾帼抗洪队在大堤坡面除草、巡逻查险。安障乡、下渔口镇等地,面对劳动力严重不足的困境,乡镇妇联及各村广泛发动村民参与防汛,妇女同胞主动报名。
而在常德津市民康村,村民谈慧、孟庆星捐赠2000元防汛抗洪物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