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16日> > 总第2919期 > 4 > 新闻内容
听身边人讲动人事,“家”文章传家庭文明
新闻作者: 整理/李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今年3月起,株洲市攸县县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县妇联等部门,举办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故事会”活动。活动深入全县17个镇街道办事处和100多个县直机关事业单位,收集、整理、撰写和宣传全县道德模范、乡贤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邻居、好媳妇、好婆婆……以及创业、脱贫、移风易俗等典型故事。并在全县各地相继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故事分享会”,将群众身边的一个个动人故事还原在人们的眼前。
让一棵树摇动一棵树,让一朵云推动一朵云,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故事会”,旨在传播好家风和家庭文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见义勇为模范文建平:救活七名落水者
文/陈安国
走进攸县联星街道办侯联村,问起文建平,村民没有一个不翘起大拇指夸赞他的。曾是一名军人的文建平复员回到家乡后,曾见义勇为救活七名落水者。
2019年7月8日,连日的暴雨使攸河水暴涨,地处攸河边的江弦组堤岸水位突然升高,漫溢到了村民文国裕的鱼塘。因为怕塘里的鱼被洪水荡走,文国裕冒雨在鱼塘边拉着丝网围拦。不料,一股急流汹涌而来,把文国裕卷进洪流,不会游泳的他危在旦夕。此时,正从路过的文建平看见文国裕遇险,他顾不上脱衣服和鞋子,一个箭步冲入洪流,一把抓住了正在洪流中挣扎的文国裕,将营救上岸。被救活的文国裕跪着谢恩,文建平连忙把他扶起,文国裕说:“人命关天,我岂能见死不救?”事情传开,村干部和村民都来文建平家致谢,表扬他见义勇为。文建平淡地说:“危难时刻,谁都会援手相助。”
然而,这已经不是文建平第一次救人。几十年来,他先后从水中救起过7个人。
除了在危险时刻见义勇为舍身救人外,平常村组谁家有事,文建平都很热心。他自觉担任着村组的调解员,关注关心全组几十户几百人的家庭安定团结,谁与谁有矛盾纠纷,只要他一来,矛盾就迎刃而解。
文建平与妻子的一世恩爱,也是村里的一段佳话。2017年3月,妻子黄端英体检查出癌症,文建平随即通知两个女儿回家,送妻子去湘雅医院住院治疗。妻子住院2个月,文建平守护在病床前照顾2个月,直到妻子离世。
今年71岁的文建平生活节俭,性情开朗,热情好客。他还自觉承担了清捡攸河漂浮物的任务,他常常纵身跳入河中,一点一点把大的垃圾弄到河岸,保持河段清洁。



驻村第一书记唐华容:医者“治穷”有良方
文/夏立新
作为攸县中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今年42岁的唐华容目前是攸县中医院驻渌田镇存养村第一书记。从2015年3月起,她先后在三个乡镇五个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唐华容深知治病必须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扶贫也是一样,必须挖出贫根、穷根才能彻底治好,使其脱贫不返贫。
正月初四,正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这天唐华容正在村里值夜班。晚上11点多,她接到了贫困户曾广金的求助电话。挂掉电话,她马上直奔曾广金家。曾广金是多年的矽肺病患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春节前存的生活所需用品已经用完了,受这次疫情影响,他在家中不敢外出。第二天,唐华容清早起来帮他到超市代购所有的生活用品。
曾广金父子二人,至今沒有脱贫,每年还要负担儿子大学学费。唐华容与村干部商量后,在人社部门帮曾广金争取到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安排曾广金到本村从事巡逻与保洁的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不仅可以领到1540元工资,还为他们父子二人办理低保、购买了养老保险,稳定了家庭收入,今年可以稳定脱贫。
存养村有70%的贫困户是因病致贫,唐华容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给所有贫困户做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协调安排医院工作人员结对帮扶。实现了医疗资源与贫困户的有效对接。为贫困户脱贫找到了根治的良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脱贫攻坚,唐华容认为只有提高贫困户生产技能,提高他们的“造血”能力,依托产业扶贫这样长久的经济体,才能保证脱贫不返贫。唐华容通过实地考察,多方研究,并结合农户及贫困户产业发展意向,因地制宜,将村里的农田集中流转到村里的合作社、打造了水稻种植基地,培训高产栽培和优质水稻栽培技术,带动 15 户贫困户在种植基地务工和土地流转分红,每户可增收入3000元。



助人为乐模范朱社文:交叉路口的便民大妈
文/刘平辉
在攸县江桥街道龙湖社区,有这样一位名叫朱社文的大妈,做了无数看似普普通通的好事,也正是因为她的常年善举,事事替人着想,处处与人方便,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交叉路口的便民大妈”。
今年64岁的朱社文住在龙湖社区董家组,她的房屋座落在通往两个乡镇的交叉路口边,她在家经营了一个小店。
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下午返城回家时,都会在这个小店的厂棚下歇歇脚,但不少人口渴了也舍不得一两块钱买一瓶水喝。朱社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后来,她就在店外的棚子下备好一大桶凉开水,为返城回家的农民工提供免费服务。为了方便过路人,她在商店附近又专门兴建了一个洗手间,方便大家歇脚。
2015年的一天下午,天降暴雨,一个小学生放学回家,因事前未带伞,一边哭一边走进朱社文的商店里。小孩记不得父母的联系方式,朱社文当即在路上请了一辆摩托车,拿着雨具将小孩送回家。第二天清早,孩子父母来到商店感谢朱社文,送上车费,也被她婉言谢绝。
朱社文多年来的义举,当地百姓无不称赞。2017年,经社区居支两委推荐与居民代表投票,她当选为社区妇联副主席兼议事委员成员。成为妇联副主席后,她更是积极配合社区各项事务,参与社区协调工作,带领各组妇女执委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创“最美庭院”宣传工作。同时,她还以身作责,组建了社区广场舞活动点,带领姐妹们争创最美乡村社区。



乡贤好人李秦生:老树新花红艳艳
文/龙新田
“幽雅书香传家久,贤良品德继世长。”这是攸县春联街道春风社区李秦生老人题写的自勉联。年近90岁高龄的李秦生是一位离休老师。数十年来,他用行动实践家庭文明建设,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展示军人教师风采,精心培育儿孙成才,发挥余热服务乡村,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乡邻们无不夸他是春风社区一贤达。
村里配合时事请李秦生老人写标语,他二话没说承担任务。有一年,宣传“水土保护,绿化荒山”,他骑着自行车,驮着广告粉桶,带上排笔及长木尺,穿行在乡村道路上,挑选显眼的院场墙壁,书写美术字体标语,一天下来,身上沾满颜料,一身是汗水。他乐呵呵地说:“为村里做点事,是应该的,自己吃点苦不要紧。”
乡邻们请他写报告,写对联,他二话没说乐意帮忙。有一次,邻居李大嫂儿子结婚,请他写喜联,剪“喜”字窗花,他连夜拟好八副对联。第二天,自己买来红纸书写对联,剪好窗花,送上门去。李大嫂拿着红包、香烟追出家门,表示感谢,他婉然谢绝。
他热心公益事业。村里修路,他毛遂自荐,去工地监管质量。有一天,突然下大雨,他惦记着工地的水泥,不知盖好了没有,便打着雨伞出门,看到水泥已经盖得严严实实,才放心回到家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