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9日> > 总第2918期 > 12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 文文妈妈 答疑: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和“坏小孩”交朋友怎么办
我儿子读小学四年级,性格开朗喜欢交朋友,在学校里和很多同学都玩得来。但我发现,他走得最近的却是几个成绩不好、调皮捣蛋的孩子。就在前阵子,以前从不欺负同学的他,居然跟那几个小孩一起恶作剧了一个矮个子同学。我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顿,禁止他再跟那几个调皮小孩玩。
但一段时间我没注意,他又和他们走到一起去了。考虑到孩子年龄小,心智还不成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特别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我很担心长期以往他跟这样的孩子交往多了会被带坏。虽然我也跟儿子说过一些跟“坏小孩”交往的后果,但儿子总一副不以为然的态度,我说多了,他还捂着耳朵嚷着“不听不听”,似乎生出了逆反心理,后来干脆只跟那几个坏小孩玩,不跟其他同学交往了,我真的很担心,长期下去儿子会变成什么样子去?

不要替孩子选择“朋友圈”,尊重他交友的权利
我一直认为孩子没有好坏之分,好孩子、坏孩子不过是成人给他们贴的标签。什么样的孩子才算是好孩子?成绩好的孩子的确有勤奋努力的一面,但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身上往往也有着重感情、讲义气、见多识广的优点。难道这些比较调皮的孩子都是所谓的“坏孩子”吗?如果简单地把这些孩子贴上“坏孩子”的标签,那么这个阶段绝大多数男孩子都算不上好学生了。
所以,我建议家长对孩子交朋友不要采取“一刀切”的态度,那只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需要做的,不是去帮他挑什么朋友,而是要去了解孩子喜欢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他为什么喜欢和这样的人交朋友?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再教给孩子一些正确识人、交友的方法和原则。交朋友不是看成绩,更不是看家境,而是看孩子是否善良、正直、诚实等等,家长也不能直接跟孩子说不能和“坏孩子”玩,应该说他不能学习什么,讲好原因,进一步引导他。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友谊,才能拥有一个更好的交际圈,对孩子的未来才有着积极的作用。
再者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更愿意与和自己相似的人在一起。你是一个什么品质的人,可能你就会吸引什么样品质的人和你交朋友。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撒谎,他也不会喜欢爱撒谎的朋友;如果你的孩子同理心强,他也不会喜欢自私的朋友;如果你的孩子自己喜欢学习,他更愿意和喜欢学习的孩子一起玩。所以,如果说你想孩子以后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圈,首先我们要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并尽量给孩子营造交到好朋友的机会,比如说鼓励他们去参加兴趣班、游学等等,随着孩子社交的不断扩大,他有机会认识更多的新朋友了,会自然远离不合拍的朋友。
一个人的成长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孩子除了要上学吸收知识以外,人生还另一个很重要的课程,那就是学习跟不同的人相处。我们要让孩子有机会接触不同个性、文化背景、习性的人,他们才会知道怎样去和不同的人相处。如果我们抱着鸵鸟的心态,一直禁止他们跟这个玩、跟那个玩,他们反而会失去了学习抵抗诱惑的机会。所以,更有效的方法是要教他们怎样去应对,这也是孩子要学会的成长之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