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9日> > 总第2918期 > 14 > 新闻内容
耳朵长痘痘 当心是肿瘤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通讯员 黄明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天到了,气温逐步攀升,不少人的脸上长出了恼人的痘痘,有些痘痘甚至都长到耳朵上了,这可咋办?不少人可能会用手去挤,甚至用 “土办法”,拿针去戳,想着流脓结痂好得快,可也有人就没那么幸运了。
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接诊了一位反复用针戳痘痘,可痘痘非但没消退甚至还越长越大的患者,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针戳痘痘却发现是肿瘤
岳阳华容男子林壮(化名),今年46岁。3个月前,他发现自己的左耳廓上突然长出了一颗米粒大小的痘痘,摸上去还有点痛。他不以为意,以为这只是一颗普通的痘痘,过几天就会消失。
哪知痘痘一直没有消,按捺不住的林壮就尝试用手直接去挤,甚至拿针来戳破痘痘,不过效果都不尽如人意。这个恼人的痘痘不仅不见好,反而越长越大,长成了蚕豆大小,摸上去还又痒又痛。
林壮这才感觉不对劲,于是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三科就诊。
“刚开始,我怀疑是一个恶性肿块。”接诊的主任医师王宁告诉记者,林壮来医院时,只说他耳朵上长了一个肿块,但由于此前他多次用针刺激,导致肿块表面已经溃烂,如菜花样。经过检查,王宁初步诊断林壮耳朵上的肿块是皮质瘤,需要手术切除。
完善相关检查后,林壮进行了手术,经过术中快速病检,医生发现肿物是角化棘皮瘤。
“角化棘皮瘤是毛囊角化上皮的增生性病变。”王宁介绍,这是一种少见的良性表皮肿瘤,多见于中老年男性,多数长在身体其他部位的皮肤上,长在耳廓上十分少见。诱因通常是病毒感染、紫外线照射、化学诱导物以及易感染性基因等原因。角化棘皮瘤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自行消退,也有可能自愈。经手术治疗,林壮的角化棘皮瘤很快治愈。
“如果没有正确治疗,角化棘皮瘤极有可能恶化。”王宁说,林壮用针戳破痘痘的做法十分不可取,因为角化棘皮瘤存在癌变的可能,如果恶化,角化棘皮瘤极有可能破坏周边组织,侵蚀耳廓周围部位,包括耳甲腔,甚至会连累到中耳,危及听力。

夏日当心长得像痘痘的肿瘤
夏天到了,气温急速攀升,加上季风性气候带来丰富的降水,湿热的天气导致部分皮肤油脂分泌旺盛,除了鼻翼和嘴角周围的“三角区”,耳廓和头颈部其他容易出汗的部位也极容易长出“痘痘”。那如何区分普通的痘痘和有危险的肿瘤呢?
王宁告诉记者,以角化棘皮瘤为例,和普通的痘痘相比,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然消失,反而会逐渐长大,这个过程中,还会伴随着颜色的变化,“比如中间位置会出现黑色的东西,甚至还会发生溃烂的情况。如果遇到这样的痘痘长大,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
普通痘痘该如何应对?王宁表示,不可以直接用手去挤,也不能用针来反复刺激,尤其是面部“三角区”的痘痘,由于此处静脉的瓣膜发育不良,刺激此处的痘痘容易导致血液逆行传到颅内引发感染。
王宁建议,如果痘痘发生溃破,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清洗消毒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抗菌消炎药膏外涂,如果痘痘疼痛剧烈,无法自然溃破,则可以找医生进行治疗处理。
王宁提醒,到了夏季,不仅要保持个人卫生的清洁,也要注意饮食,少吃辛辣高油的食物,防止汗腺堵塞导致长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