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2日> > 总第2917期 > 12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 思成妈妈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1岁儿子考试作弊,我该如何引导
前天我接到儿子老师的电话,说儿子在单元测验考试的时候作弊了,这让我感到震惊,也很不好意思。
因为考虑到孩子的自尊心,所以老师没有当场揪出,而是事后找他谈话,他也承认了自己的作弊行为。
我在电话里再三向老师道歉,挂掉电话后立马火冒三丈。儿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之前从来没做过弊,现在竟然干出这样的事,我怎能不生气?
但生气归生气,这件事也瞬间让我意识到,我自然地认为自己的孩子不会作弊,所以也从没在这方面对他进行过教育。
事后我严厉地批评儿子,并跟他讲述了作弊的坏处,可他不仅不听从,还振振有词地说:“别人都抄出了好成绩,我不抄岂不是亏了?”“考不出好成绩,您能给我买新书包吗?”
我知道一味地指责不是好的教育方法,可我究竟该如何做呢?

给孩子解释的机会,找到作弊背后的原因
对于孩子抄袭作业、考试作弊,可能每个家长都会遇到。我的建议是,家长在发现孩子有作弊的行为后,千万不要急于发怒,一味地指责孩子,先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弄清楚作弊背后的原因是关键。
一般来说,孩子作弊主要有这么几种情况:一是虚荣心作祟,平常不努力考试又想考个好成绩,那就只能去作弊;还有是心理不平衡,自己本来不作弊,但看到周边同学作弊而获得了高分,因此他有样学样去作弊;另外一些父母对分数看得过重,让孩子压力过大,并且平常喜欢用一些物资奖励来调动孩子学习积极性,孩子为了能向父母交代同时又为获取奖励,也会铤而走险去作弊。像思成很明显就属于后面两种情况。
不论是哪种情况导致的作弊,家长都应该心平气和的和孩子交流沟通,以理服人。先指出作弊的危害和影响。虽然偶尔可以瞒过老师和家长,但是迟早会露出马脚的,最终会害了自己。而且越是重要的考试,作弊的成本越高,比如中考、高考、甚至大学、职场的考试。一次作弊可能会让你尝到无法升学、取消学籍等严重后果。有的考试作弊甚至会触犯法律。关键是一旦形成了靠作弊的“小聪明”去找捷径的思维,在今后的人生中会吃大亏,因为真正的成功没有捷径可走,都要靠脚踏实地的付出。举出一些真实的事例让孩子意识到作弊行为的严重性,真正从心理上抵制这种不良的行为。
然后要引导孩子明确“诚实比分数更重要”的道理。宁可要不及格的诚实,也不要掺假的高分。不诚信的人以后即使再有才华,道德品质不过关,也无法在社会立足。这样的事例古今中外都有很多。
同时家长也要进行反思,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考高分的孩子不一定能成材,考低分的孩子也不一定是低能儿,不把分数作为评价孩子的标准,让孩子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告诉他“只要尽力而为就行”。
积极帮助孩子树立学习自信心,有些孩子成绩不好一时作弊,可能是没有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家长深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后,必要时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比如换座位,请老师或优秀同学帮助补课等等。多跟孩子打感情牌,而不是动辄用什么物质去奖励,尤其是与成绩去挂钩,长期而往是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的。
最后告诉孩子,知错就改,不要有包袱,勇敢做一个诚信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