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5日> > 总第2916期 > 12 > 新闻内容
富养的王诗龄和穷养的森碟,谁赢了?
新闻作者:向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穷养和富养一直都是亲子教育的重大命题,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许多年都没有分出胜负,持不同观点的父母总能列举一大堆理由和名人进行佐证,而后再次进入争论的不竭循环。很难说孰是孰非。
此前因为参加湖南台的真人秀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许多人都认识了两位可爱的小姑娘并且一直关注着她们的成长——田亮的女儿森碟和出境率颇高的李湘家千金王诗龄,就是大家喜欢拿来对比的实例。崇尚简朴教育的叶一茜前一段晒出森碟吃饭的短视频,当镜头转向其他人使用小碗盛饭的画面时,有细心的网友注意到餐桌上其中一个装好饭菜的碗都缺口了,对此网友留言:“朴素!碗缺个口!”田亮是世界冠军,退役后进入娱乐圈发展很顺利,他的妻子是一位歌手,这样的家庭条件自然不差,但他们一家都非常大众化,生活低调,平时穿着也都十分接地气,没有很贵的衣服和饰品,因而对于森碟的成长教育,自然而然就跟家庭氛围匹配,“穷养”不溺爱。
王诗龄自节目出道之后,在网络上一路高调,更多人的眼球集中在她小小年纪价值不菲的穿着配饰上,一面惊叹一面大发议论,李湘的教养方式受到诟病,连带着王诗龄小小年纪也会因为被妈妈的爱演绎出的奢华打扮接连“躺枪”。在一次节目上,李湘就曾经透露,每个月伙食费高达十万,再加上平时上课、买衣服、玩具就要花费六七十万,这还不包括休假时候经常带着女儿去环游世界。
作为一个知名主持人,又在商业上发展成功,家境富裕,基于这样的物质条件,出于母爱,想把最好的都给孩子,其实也无可厚非。说到底,家里有条件,花的也是自己的钱,决定怎么花、怎么教养孩子始终是人家的正当权利。
两个孩子当年参加节目的时候年龄很小,现在已经过去好几年,孩子们也长大了不少。纵观这些年的成长历程,各有各的精彩,王诗龄经常跟着妈妈参加一些节目,已经变成了一位小明星,而且私底下也是多才多艺,还慢慢开始拍起了广告,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往明星的道路上发展。而森碟与王诗龄的生活完全是两个模样,她有运动天赋,受父亲的影响又十分喜爱运动,拿到过中外小学生体育比赛标枪和跑步两块铜牌,还经常跟着父母参加慈善活动。
谁都无法预测她们的将来,因而谁也无法定论,两个孩子的教养方式哪种更好,但毋庸置疑的是,不论是那种方式,只要是契合孩子本身的性情,都是可取的,即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单从穷养和富养两种教养方式来看,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对于孩子来说都有利弊。一般都认为,穷养的孩子更加接地气,勤俭节约,但很容易限制眼界、格局和气度;富养的孩子相对而言眼界会更加的开阔,不会拘泥于当下,但有时也会变得骄纵狂傲。从更深层次来说,穷养也好,富养也罢,都只是一种表面形式,而真正的“养”,不在形式,只在于内心——只有心“养”好了,才不会因为生活朴素而自惭形秽,也不会因为生活富足而骄纵奢靡,从而展现出面对世界的强大自我。
郭晶晶夫妇的育儿观历来受到推崇。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富人家庭,一位是无人不知的跳水皇后,一位是坐拥财富的香港企业家,在这样家庭出生的孩子,仿佛天生含着“金汤匙”。但郭晶晶不仅自己生活朴素,用平价手袋,扎几元钱的发圈,也在路边打折的童装店给孩子买衣服,儿子参加学校运动会穿几十块钱的普通球鞋,还带孩子去农场插秧,让孩子自己洗车以赚取奖励……但她也做过奢侈的事情,那就是送儿子去读香港最顶级的贵族幼儿园。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教育上向高标准看齐,郭晶晶坚持自己的教育方式,她深信自己可以把孩子培养成不爱慕虚荣,拥有正向价值观的人。
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嫁入霍家直到现在,郭晶晶都在做自己,始终保有自我,朴实低调,不卑不亢,不骄不躁,更是用八年的时间给整个霍家带来了新风气。结婚后夫妻生活质朴,一起在街边吃饭,一起买日用品,一起搬家扛物,跟普通夫妇没有两样。老人难免有溺爱孩子的时候,公公觉得郭晶晶对孩子教育太严厉,便提出让孩子玩游戏休息放松一下,郭晶晶表示,学习很重要,不能随便放松,平时的探视也会因为孩子作业没写完而请老人等待。
在诸多豪门阔太和媳妇中,郭晶晶绝对是一个例外,她虽然嫁入了霍家,却仍旧是郭晶晶,不受约束,不必在意别人的眼色,不需沦为任何人的附庸及其他。独立的人格就是她强大的魅力所在,霍家看中的不仅仅只是世界冠军的名号,更多的还是她的品性。因为名门望族从来都不缺钱也不缺声名,这样的家庭不需要通过节俭来创造财富和博取名声,他们更看重品德——俭作为修身方式之一,只是一个外在形式,就如“穷养”,而它将要抵达的更深处是“德”。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因而,不论选择哪种方式教养孩子,无论是富养还是穷养,养“心”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养成孩子富不骄贫不馁的独立和自信,才是予以了孩子最大的人生财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