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04日> > 总第2913期 > 15 > 新闻内容
孩子在学校遭遇语言暴力怎么办
新闻作者:倾诉:源源妈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儿子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这两天孩子突然对我说,班里有一个小男孩儿总是跟他过不去,经常口头威胁他,有语言暴力的意味。比如我儿子个子比较矮,他就骂他是“矮冬瓜、矮胖墩”之类的。
  还企图孤立我儿子,看到别的同学跟他说话,就插话说:“别理他,别跟他玩儿,他不是我们原来幼儿园的。”我儿子把文具借给需要的同学,他也说:“不要用他的东西,我借给你”;我儿子排队不小心把前面的小朋友绊倒了,我儿子道歉说对不起,那个孩子插话说:“不要原谅他。”总之就是各种企图联合别的小朋友孤立孩子。有时,还会用一些威胁性的话,“我会武术,信不信我一脚踹死你”,“你要敢告诉老师,小心我揍你”之类的。我也不知道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只听儿子说过,有一次玩游戏,他跟他组队输了,之后两人就这样了。现在,我儿子很害怕去上学,怕见到他,怎么办呀?
  鼓励孩子“不要对痛苦保持沉默”
  近年来,无论是新闻里还是影视剧,校园暴力的话题一直不绝于耳。语言暴力实际上也是一种校园欺凌,甚至是一种比殴打对孩子的心理影响更加严重的欺凌。长期遭受语言暴力的孩子,性格会变得胆怯自卑,甚至可能心理扭曲。所以当孩子告诉你有这样的事发生时,家长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不要觉得这只是孩子之间的小打小闹。先耐心倾听完孩子的讲述再做判断。你的认真倾听对孩子来说就是一种很好的安抚。然后,坚定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会帮助他、支持他,让他觉得心有依靠。
  根据我们的观察发现,在校园里容易遭遇欺负的孩子大多数性格都比较胆小、内向,对于这类孩子,家长在了解情况后,首先要鼓励孩子要自信、勇敢,“不要对痛苦保持沉默”,也不要一个人硬撑,要勇敢地告诉家长、老师,寻求帮助。默默地忍受只会让对方觉得你好欺负,寻求帮助不是害怕,而是用更加公平的方式减少伤害的发生。
  同时,家长也要理解,在学校生活中,老师没有精力照顾到每个个体,因此家长要多与自己的孩子交流,了解其在校的遭遇,一旦发现不好的苗头,及时联系老师,尽量在矛盾出现的初期就帮助孩子解决。
  再者,平时,我们可以给孩子看一些比如像《不!我不喜欢被推搡》这样的绘本或相关影视剧。通过这些介质,告诉孩子,在校园里也许不是每个同学都很友好,可能会遇到特殊事情,遇到的时候该怎么处理。教给孩子相应的应对技能,有备无患。
  然后,鼓励孩子多交朋友,一般有朋友的孩子不容易受到欺负。我建议可以让孩子跟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交往,比如7岁的孩子可以跟10岁左右的孩子玩耍,跟年龄比自己大的孩子交往能帮助孩子学习观察与人交往的技巧,增强自信。从孩子自身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说,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培养一些兴趣爱好,积极进行体育锻炼等等,阳光、开朗的孩子更受大家欢迎,也能交到更多的朋友。
  对那些欺凌者的家长,我也想说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熊孩子一般都是熊父母造成的。每一位家长都有责任教育好孩子,既要学会自我保护,也不能欺负别人。如果发现孩子有不妥的言行,家长应明确制止,不能放纵孩子恃强凌弱,肆意妄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