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21日> > 总第2911期 > 3 > 新闻内容
湘雅版“林志玲”:到最危险的病房工作
新闻作者:唐天喜整理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同事们的心中,她是湘雅版的“林志玲”。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她是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护理人员,并要求到最危险的病房工作。
  她就是47岁的副主任医师成湘红。


  
妻子是无畏的“逆行者”
  时光回到2月8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到达武汉,2月9日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西区重症病房。让成湘红没想到的是,一个晚上就收了46名新冠肺炎病人,几乎所有的病人都非常虚弱、呼吸困难,急需抢救。
  医护人员进病房工作,要严格按照防护要求穿防护服、隔离衣、鞋套,戴口罩、护目镜、手套,穿戴整齐一般要半小时以上,穿完后就不能喝水、上厕所。成湘红回忆,整个人完全闷在防护服里,走快一点都会觉得呼吸不顺畅,护目镜有时候一下子就完全被呼气遮住,根本看不清,还要带着厚厚的手套做各种操作,一个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身心疲惫。
  面对这样困难的情况,成湘红还是毅然要求到最危险的病房工作。她明白,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她积极参加危重患者查房、病例讨论、日常护理、抢救等各项工作,主动和年轻护士一起承担晚夜班,主动进最危险的污染区,用她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专业知识为患者服务,包括帮忙擦澡、洗漱、打水送饭、接大小便等日常生活护理。
  其间,她还主动充当一名患者的临时家属,每天跟她聊天,告知治疗进展,为她在院期间提供心理护理和情感支持。3月5日正好是这位患者的生日,她组织护理队员们给她拍生日祝福视频,送生日礼物,让她度过了一个温暖有特殊的生日。患者激动地说:“有了你们的关心,我更加有信心战胜疾病了”。
  在武汉奋战的49天,成湘红用“疫情不退我们不归”的誓言鼓励自己。最终,医疗队一共救治患者86名。
  2020年3月,成湘红被授予“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丈夫是坚定的支持者
  在同事的心中,成湘红美丽温柔,声音甜美,是大家心中的湘雅版“林志玲”,但大家私下里都喜欢叫她“大大”。工作上有问题,找“大大”指导;生活上有困难,找“大大”帮忙;无论何时,她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有问题,她都会给大家一种十分安心的感觉。
  但去武汉抗疫,成湘红克服了比大家想象中更多的困难。
  今年是她女儿高考的重要时期,她的父母也都已七十多岁。
  尽管有这些困难,但当2月7日晚,医院发布组织援鄂医疗队的通知后,她第一时间就申请加入医疗队,“我报名应急队”。
  在援鄂期间,为了不让老人担心,成湘红一直瞒着他们。她的丈夫陈贤彬一直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在家上要照顾老人,下要陪伴小孩。获悉刚到武汉的医疗队御寒衣服不够时,他又主动联系商家捐助棉袄,给抗疫一线的妻子极大的鼓舞。
  “医护人员一辈子做点有意义的事,不辜负这份职业。援鄂抗疫,我不犹豫,也绝不后悔。”成湘红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