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21日> > 总第2911期 > 11 > 新闻内容
儿子说“不”时,应该高兴
新闻作者:西贝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从来没有想过,儿子对我说“不”时,会是怎样的心情。
  那天,儿子要我陪他玩新买的玩具,叫我给他搭一个火箭。我觉得很简单,便随意地用几块三角形和正方形在地板上拼了个小火箭。以为可以过关,没想到,他竟然不依,说这不是火箭,我说这就是火箭。我们争了很久,最后,他生气地把我拼的“火箭”推散,重新拼了个比我那个长了几倍的“火箭”。原来,他是从电视里看到火箭发射的场景,认为火箭必须是很长的,我原来拼的那个,确实太短了。这件事,没有让我想太多,但他当时那种气愤的表情,和对我说“这不是火箭”的神态,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一幕,让我想起刘烨带着他的一对儿女参加一个综艺节目时,儿子诺一断然拒绝小朋友的表现。
  一起参加节目的小朋友轩轩很喜欢诺一的妹妹霓娜,吃饭时主动要去帮助她,为她找位置,但在霓娜幼小的心里,可能觉得还是亲哥哥比较亲近一些,便往诺一身边靠。
  这时,诺一便果断用双手护住妹妹,对周边的人说:“不用不用不用,我们自己吃饭。”这种拒绝的“犟”劲初次看到时感觉是可爱,但类似的拒绝次数多了后,才发现不仅仅只是可爱了,而是一个性格。正如刘烨自己说的,从诺一很小的时候开始,他们夫妇就达成共识,用中西结合的教育方式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
  在节目中,刘烨对一位爷爷说,他的两个孩子,都是在两个月大时开始独自睡一个房间。他们靠监控来观察他的状况。这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两个月大的小孩,最擅长的武器就是哭,让他一个人睡,他会哭得天昏地暗,我们该怎么办?
  刘烨的处理却很简单:孩子哭了,就刻意让孩子多哭一会儿,累了就会睡了,不要打扰孩子自己的睡眠模式。
  我的天,我觉得我对儿子已经很强硬了,但真要这样做,却是难以做到的,不但自己无法保证能不能下这个决心,就是家里人,肯定也全部反对。
  但从节目过程中来看,刘烨一个人带两个年龄偏小的儿女,真没有感到忙乱,有时还会有一些错觉,这不是刘烨在照顾诺一和霓娜,而是他只是一个看客,看着两个小朋友在这个圈子里生活。
  对比我们现在大多数的家庭,有的家中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小孩转,还觉得累,有的家庭甚至分了时段来照顾家中小宝,担心哪里出差错,不能在任何环节比别的小孩差,自己家的小孩,一定要用最好的,吃最好的,好像只有这样,长大后孩子才是最优秀的。
  而刘烨认为,孩子是为了自己而成长的,不能因为父母的原因,让孩子成为一个按照父母意识成长的附属品。诺一就只是诺一,不能因为家庭条件优越,想要某个东西时,就说“我要”,而只能说“我能要吗”。
  在刘烨的心里,诺一就是一个普通人,必须独立的成长,不能享受父母带给他的优越感。现在如果享受“我是刘烨儿子”的身份,等他长大了,这个身份认同的落差就会成为妨碍他正常成长的问题。
  普通身份的孩子,就过普通人的生活,自己有什么想法可以去大胆的尝试,家长的任务就是帮助引导和辨别,如果有错误的行为,“就像不好的枝要砍掉”。
  所以在平常生活,诺一和霓娜会跟着妈妈去骑自行车去买菜,吃穿住行也一定是最普通的,甚至对待孩子也秉持着勤俭持家的思想。安娜在一次采访中就说过,兄妹俩的衣服裤子都穿很多年,诺一的衣服小了,就留给妹妹霓娜穿。
  刘烨做的这一切,就是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品性。孩子在成长时,过于依靠家长的包办,就会逐渐产生依赖思想,觉得爸妈对他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生活就是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样,过于简单。这样的小孩,连基本生活的要求是如何实现的都没有弄明白,对自己的心里需要缺少表达能力,长大以后,何谈竞争力?
  从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刘烨作为“看客”是合格的,诺一全程自己管好自己生活,自己吃饭,自己洗澡,还得照顾妹妹。也正是刘烨的这种教育理念,才让诺一在面对别人的帮助时,能够勇敢地说出“不”字,这个简单的拒绝后面,是他独立人格的体现,在诺一的内心里,已经对外界的事物有了自己的认知,而作为父亲的刘烨,正是造成他在小小年龄就有自己独立思想的促成者。
  想到这,我觉得儿子能够对我为他搭的火箭说“不”,正是说明他已经对所认知的事物有了疑问,可能在电视里看到的火箭是长长的,但我却搭出了“矮冬瓜”式的简易火箭,让他觉得受到了欺骗,生气过后,便推翻了我的劣作,重新自己按脑中的印象做出一个他认为正确的答案,这是孩子独立自主意识在萌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