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21日> > 总第2911期 > 16 > 新闻内容
520三个“最美家庭”献上“最爱秘诀”
新闻作者:文/罗雅洁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的“520”来了!这个梗原本来自于范晓萱的歌曲《数字恋爱》中520被喻成“我爱你”,于是,每年的5月20日被称为“表白日”。
  当你还在怀疑“爱情究竟会不会被细节打败?”“婚姻是不是爱情的坟墓?”这些问题时,不妨来看看70、80、90这三对不同年龄段恩爱夫妻的相处秘诀和爱的表白,这里或许就有你要找的幸福密码。


  
“70后”重组夫妻
  妻子:“只希望他健康快乐就好!”
  丈夫:“老婆永远年轻!”
  张家界市爱心联盟副会长秦玉凤和丈夫王斌是重组夫妻,双方此前都有过婚姻,但两人结婚七年,夫妻间的感情并没有被茶米油盐冲淡,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愈发醇厚。
  虽然秦玉凤乐于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和丈夫的“小确幸”,但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也是她认为丈夫做过的最浪漫的事情,莫过于结婚后丈夫一手策划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
  王斌是陕西人,曾一览大草原的风光。秦玉凤是张家界本地人,从来没有见过草原美景。王斌歌唱得好,恋爱时曾给秦玉凤唱过一首《陪你一起看草原》:“陪你一起看草原,去看那青青的草,去看那蓝蓝的天,看那白云轻轻地飘……”听着这首歌,秦玉凤对草原无比向往。
  2014年,夫妻俩终于来到了广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草原上,王斌牵着秦玉凤的手,再次唱起了这首《陪你一起看草原》。
  秦玉凤在日记里这样记录那次旅行:“2014年的7月,因为你,生命便全然不同了,你牵着我的手,没有紧握,却永不放松,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奔跑在辽阔的草原上,抒写生活的美丽,行走在余下的岁月里,演绎生活的永恒。”
  而对于王斌来说,妻子的浪漫藏在日常的小事里。他们初相识于网络,秦玉凤每个月都会给他寄几双自己亲手纳的鞋垫,小小的鞋垫打破了网络的虚拟,让两个人的心贴得更近。由于之前有过婚姻经历,王斌对这段异地的感情信心不足,正是秦玉凤的勇敢给他了信心:秦玉凤独自一人,一声不吭地从张家界坐火车到他的家乡——陕西汉中,给了王斌一个大惊喜,“从那一天起,我就决定要和她过一辈子了。”
  结婚后,王斌来到张家界自主创业,几乎每个周末,他总是默默陪伴在热心公益的秦玉凤身边,充当司机,免费提供车辆,无怨无悔送志愿者到达每一个爱心活动进行的地点,陪着秦玉凤跑遍张家界的角角落落,走访张家界贫困学生,参加绿色环保活动。爱心联盟的会员们都说他是“最美家属”、“最美司机”。
  2017年,秦玉凤被评为湖南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2019年,他们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520这天,秦玉凤对老公说:“为了我,他放弃了老家的一切,不远千里来张家界,我很感动,只希望他健康快乐就好。”
  老公王斌憨憨地说:“祝老婆节日快乐,永远年轻。”
  
“80后”军嫂夫妻
  妻子:“我不在你身边,一定要注意身体。”
  丈夫:“我只想陪着你慢慢变老。”
  “我们是最平凡的夫妻,哪有什么浪漫的事呀!”说这话的人叫张曦,是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一名军嫂。她的丈夫阳林是一名常年驻守西藏的蓝天卫士,经常赴野外高寒山地担负作战训练任务,一走就是数月杳无音讯。
  张曦和阳林都是80后,他俩是高中同学,阳林决定考军校,和张曦的鼓励是分不开的。从校服走到婚纱,他们几乎一直分隔两地。上大学时,阳林在西安,张曦在东北,当时网络尚不发达,他们主要靠写信来解相思之苦,“一周至少写一封,加起来都有厚厚一大摞。”每周必给对方写信,成了异地恋的他们最大的慰藉。
  后来,他们结婚了,婚后的日子仍然是聚少离多。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夫妻俩每天都会通电话,聊聊孩子,谈谈工作。丈夫常年不在身边,不能经常陪伴自己和孩子,张曦偶尔觉得也会有遗憾。但她说,婚姻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心在一起。而且,张曦的外公和父亲都曾是军人,丈夫保卫大家,她守护小家,当她看到祖国的军事实力日益增强,委屈都会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浓浓的自豪感。 2019年,张曦一家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而阳林虽然每年只有45天的假期,但只要他回来,他就会家务全包,还能辅导孩子写作业。张曦评价说,丈夫是一个踏实稳重有责任心的男人。采访当天,张曦对“浪漫的事”这个问题措手不及,她发微信给丈夫求助:“你觉得我有对你做过什么浪漫的事情吗?”
  阳林回复:“你能陪着我慢慢变老,这就是最浪漫的事。”这个回答让张曦感到很熨帖,在她看来,军嫂的身份没有什么特殊的,他们只是大千世界里很普通的一对夫妻,能够白头偕老,就是他们心目中最朴实也是最浪漫的事。
  
“90后”抗疫夫妻
  妻子:“你是我人生最特别的礼物。”
  丈夫:“过去我是你的卫士,现在你是我的骄傲。”
  5月15日,60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揭晓,来自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护士伍沐岚家庭位列其中。伍沐岚还有一个身份是“警嫂”,丈夫汪维是怀化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一名警察。
  都说幸福的婚姻都是相似的。伍沐岚和汪维夫妻俩结婚四年,如今又有了一个2岁的宝贝女儿,夫妻俩仍像情侣般爱意浓浓。
  今年年初,伍沐岚作为医护人员报名支援湖北抗疫。出发那天,伍沐岚的行李,包括生理期用品都是老公汪维一手整理的。第二天,一直在抗疫一线执勤的汪维来给妻子送行,他还特意把自己退伍后珍藏多年的迷彩军服拿来给妻子换上,迷彩服寓意“希望和平”,他希望讨个好彩头,护佑妻子平安归来。
  妻子到了湖北黄冈后,他担心老婆工作太辛劳会导致免疫力会下降,又跟健身教练请教一些健身视频,自己学了拍了又发给老婆,让她每天抽二十分钟来锻炼。
  而汪维呢,说起老婆来也是赞不绝口,他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孩子刚出生3个月时,他出差新疆,只好叫他妈妈过来帮忙带孩子。原本最担心婆媳关系会有麻烦,没想到,妻子虽然在哺乳期,但一点都不娇气,主动承担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和婆婆也相处得和和美美,让他无后顾之忧。
  今年是夫妻俩在一起的第4个520。伍沐岚说,她最想对老公汪维说的是:“你是我人生最特别的礼物,愿我们长相厮守,幸福永远,老婆爱你。”
  而汪维对妻子伍沐岚说:“过去我是你的卫士,现在你是我的骄傲,我会永远地爱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