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07日> > 总第2909期 > 4 > 新闻内容
积极联系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
新闻作者:文/姜耀辉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9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全国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指出,“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女性社会组织等的积极作用”,要“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巾帼力量”。妇联要加强对各类女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助力打赢战“疫”的最后胜利。
  一是正确认识女性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功能优势
  女性社会组织凭借其特有的非营利性、公益性、志愿性、自主性等组织特征,和女性的温柔坚韧、机敏细腻、热情助人等特征,在参与疫情防控中具有独特的多元服务、资源动员、桥梁纽带和行业引领等优势,更容易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善于创新工作方式,更便于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支持性服务,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二是高度重视女性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发挥
  一是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女性社会组织能够及时为社区补充人力,协助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做好信息排查、消毒保洁、体温测量等服务。二是提供专业化服务。充分发挥心理健康类、医疗卫生类等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助力社区开展心理疏导、防疫咨询、医疗保健等服务。三是动员筹集捐赠物资。截至3月初,湖南省各级女企业家协会累计捐款捐物2005万余元,支持湘鄂疫情防控。四是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中,湖南省妇联号召省女企业家协会、省女红协会等女性社会组织,注重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切实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政治引领
  女性社会组织是妇女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重要载体,更需要对其加强政治引领。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妇联要积极引领各地女性社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立即行动,主动作为,依法规范参与疫情防控,做到准确定位、主动补位、决不越位,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到冲得上、不掉队、打胜仗。
  四是注重对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示范带动
  妇联要注重宣传榜样力量,加强优秀典型表彰,示范带动更多的女性社会组织、巾帼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带动女性社会组织在攻“冠”战疫中,以家庭为立足点,以妇女儿童为着力点,引导会员单位、内部成员、周边群众开展科学精准防疫,广视角发声、全方位动员、多渠道服务、近距离关爱。
  五是做实对女性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联系服务
  妇联要主动了解掌握和用好用足相关利好政策,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女性社会组织的发展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加强与民政部门的联系配合,争取民政部门在人才、项目、资金等方面向女性社会组织倾斜;要引导女性社会组织“苦练内功”,通过多方协作、共享资源形成共同行动网络联盟,提升组织的战斗力。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讲师、博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