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4月30日> > 总第2908期 > 10 > 新闻内容
武冈市妇联收到1万元匿名红包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通讯员 王茜霆 程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邵阳武冈市妇联收到一封署名为“武冈市农民党员”的信和一个装有1万元人民币的红包。信中说,虽然目前我国的疫情得到了全面控制,各地已复工复产,但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希望把这1万元捐给国家,用于援助其他国家抗击疫情。
  
调监控、对笔迹,神秘捐款人原来是她
  收到这个沉甸甸的“红包”后,武冈市妇联工作人员立即多方联系,通过媒体平台和各单位、各乡镇妇联干部,寻找匿名捐款老人的信息,甚至联系了市公安局调取监控进行寻找,但均无结果。
  最终,通过向武冈市邮政系统查询了解,市妇联主席张菊云才得知,信和红包,是4月14日,在武冈市武强路竹山购物城路段,一位老人委托正在派发快递的武冈邮政员寄送给市妇联的。根据邮递员对老人外貌的描述、信封字迹等“线索”,张菊云推断,捐款的很可能是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富田村原党支部书记、妇联主任刘爱梅。经过多次核实,最终确认,匿名捐款的老人正是刘爱梅。
  “我们都不知道她捐款了,看到寻找她的新闻中的信封照片,觉得笔迹很像她的字迹,跟她确认,她还不承认。”刘爱梅的丈夫肖金柏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后来还是市妇联主席张菊云通过字迹对比、邮递员上门核实,她才承认捐款。
  
捐款金额是她一年的养老金
  谈起匿名捐款,刘爱梅解释,她每天都会关注新闻,看到疫情让许多家庭遭难,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想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虽然目前我国的疫情得到了全面控制,各地也出现了复工复产、大搞经济建设的局面,但我通过新闻得知,很多国家的疫情形势还很严重,我们国家也在尽力伸出援助之手,派出多支医疗专家队伍帮助他们抗击疫情,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我应该尽我的绵薄之力。”刘爱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今年70岁的刘爱梅曾担任武冈市水西门街道富田村原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村妇联主任33年,一直到2011年才从岗位上退下。当年,工作认真的刘爱梅就是出了名的“劳模”、“学雷锋积极分子”。2001年,她又被评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张菊云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多年来,刘爱梅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赤子情怀,心系群众,做了大量好事。捐款修路有她,汶川地震交特殊党费有她,资助贫困儿童就学有她,帮助五保老人渡过生活难关也有她。她数十年如一日照顾五保老人生活。一个曾经两次被劳教的青年在她的帮助下,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
  哪里有困难,她的爱心就在哪里。”市妇联主席张菊云说,刘爱梅做善事很少跟人说,这次捐款金额差不多是她一年的养老金。


  
匿名捐款不是第一次,她已坚持30年
  这已经不是刘爱梅第一次匿名捐款。早在1999年,《湖南日报》就刊发过《农家女30年捐款不留名》的文章,报道了刘爱梅从学生时期开始,连续30年匿名捐款的事迹。张菊云告诉记者,如今这么多年过去,刘爱梅一直在捐款。
  张菊云告诉记者,刘爱梅的家境很普通,从2012年开始领着每月800-1000元不等的养老金,丈夫是武冈一中退休教师,儿子是武冈一中的普通职工,儿媳是护士。自己患有糖尿病,每月需花费医药费1000多元,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从2018年开始,她就停止用药,通过控制饮食来稳定自己的病情。每年把攒下来的养老金,拿出一部分用于帮助富田村及邻村的贫困户,每年帮助2户以上贫困家庭,目前已连续资助10多户贫困户。
  “这都是些我应该做的事,我是党员,对困难群众‘扶一下、帮一把’是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刘爱梅说,“疫情突袭,我们应当全力支持抗‘疫’!为了防控疫情,各行各业都在出钱出力,与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相比,我这点捐款不值一提”。
  目前,武冈市妇联的工作人员正与红十字会联系,将尽快把刘爱梅的捐款送达。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