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总第2903期 > 4 > 新闻内容
娘家人邀你“云端”买买买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河伯岭香菇、永州有机大米、株洲“苗妹子”豆制品……疫情影响下,很多农产品销售受影响,不少农民急得直跺脚。为此,今日女报融媒体中心推出了“情系三月 助农战疫”农产品帮扶行动,倡议大家共同努力,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添一把火,助一份力。湖南省各级妇联组织也纷纷行动起来,推荐当地的好产品。本期,我们选取其中一些优质产品,一起买买买起来。
  
邵阳香菇鲜美,市妇联副主席视频带货
  “我们的香菇,无农药栽培生产,菇体丰满,肉质紧密,入口鲜滑细嫩,味道很鲜美,堪称‘菇中珍宝’……请伸出你们的金手指,点一点,多宣传,多采购,多推荐……待到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时,我们邀请各位来做客,畅游森林康养基地。”近日,邵阳市妇联副主席、邵阳县河伯岭乡党委书记吕天妮为所在乡香菇的代言视频在当地广泛传播,并获得众多网友点赞。
  3月25日,河伯岭乡党委组织委员吕泽南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去年,五皇村、城背村、公屋村、陈仕村、苏江村等五个村在扶贫队的帮助下发展香菇,打造香菇特色产业发展基地。今年春节后,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伯岭乡香菇滞销。扶贫队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发布香菇销售信息,已先后销售香菇10000余斤,但还有数万斤香菇滞销。于是,吕天妮想到通过录制视频代言销售香菇。
  据了解,河伯岭是香菇生产的黄金地带,出产的香菇品质优良,营养丰富,乃是山中珍品。原来,河伯岭位于邵阳县南部,主峰海拔1455米,境内多原始次森林,年平均气温14.8℃,降水量1196毫米,无霜期286天,日照1560小时。如今,这里是湖南省级自然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康养基地。
  吕泽南介绍,河伯岭香菇采用无农药栽培技术,把“绿色健康”作为第一品质和追求,菇体丰满,菇质密实,肉质肥厚细嫩,味道鲜美。5个种植基地全部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管理、统一菌种供应、统一物资采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回收加工、统一包装销售,力求把高品质的原生香菇从大山深处送到消费者的餐桌。
  “我们生产香菇,原本瞄准的市场是餐饮企业、学校和企业食堂,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企业停开,学校停学,市场需求量减少了很多,香菇的销量就很难上得去了。”吕泽南介绍,当地5个村的香菇于去年10月份栽培,预计生产周期可到5月底,全部产量约50万斤,“因为新鲜香菇保存和运输都不太容易,我们将其中部分香菇做成了干香菇”。


  
永州有机大米积压,县妇联副主席开直播
  “等我下了直播,就联系你。”3月25日,宁远县妇联兼职副主席、湖南省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瑶力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位于永州市宁远县的种植基地受到了不少的影响,“前面生产的一些蔬菜、萝卜都滞销了。现在还有1万斤有机大米等着销售”,因此,她亲自上阵,登录直播软件,促销自家大米。
  欧阳瑶力本就是一个敢闯敢拼、敢想敢干的永州姑娘。当年中专毕业后,她就到了深圳打拼,从事电子行业的她原本有着非常可观的经济收入,但她依然带着老公、孩子回到娘家宁远县柏家坪镇,创办湖南省康德佳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现代农业,在林下种植中药材。
  “为了大健康,也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欧阳瑶力回想起回乡创业的初衷时说,当年在深圳的一次朋友聚会,她谈及孩子身体早熟的情况时,大家都有同感,都觉得大城市的不良饮食方式对人们的健康有了严重的威胁,包括大人和孩子。欧阳瑶力便萌生了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念头。2013年,欧阳瑶力回家创业当上了“新农民”。
  慢慢地,欧阳瑶力完成了土地流转13500多亩,种植了油茶、杉树、楠木、红枫,林下套种了天门冬、白芨、皇菊花等中药材。同时,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劳务务工、产业带动、入股分红等方式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94户,2339人。其中,每年为基地周边农户和贫困户提供土地租金30余万元;吸纳周边妇女就业120余人,人均劳务工资每年2.4万元。此外,公司每年组织创业就业培训、技术指导10余场次,600余人受益,其中70%以上为农村妇女。
  公司种植的明星产品天门冬被评为“2016年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产品”。公司先后被评定为“湖南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她本人先后当选为宁远县人大代表、县巾帼建功标兵、县妇联兼职副主席。
  为了调节土壤肥力,有效利用和保护土地,欧阳瑶力选择了轮作。比如,种两年菊花,再种一年稻谷。菊花的枝叶就可以用作肥料,不用再施化肥,也不用打农药,而且在这样的地里种出来的稻谷,做成米饭,又香又软,就是产量低一点。“我们的销售对象本来也是针对学校和企业食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些大米就积压了。”欧阳瑶力介绍,“我们以前都是走B端(指企业用户),现在想来也应该考虑C端(指消费者个人用户),所以就想起,在这个特殊时期做直播。”
  一场直播下来,欧阳瑶力卖出200多单,但面对积压的近万斤大米,还有不小的距离。欧阳瑶力说:“我们的大米属于有机大米,价格只要3.98元/斤,比市场上的有机大米价格低得多。感谢今日女报帮忙做推广,也希望更多的消费者来买我们的大米。”


  
岳阳五亩大葱待售,村民靠它卖钱“收媳妇”
  “由于这次疫情影响,我家里五亩大葱就要毁了,家里还在等它变成钱收媳妇呢!”3月23日,岳阳市华容县北景港镇村民陈小荣给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打来电话求助。
  56岁的陈小荣从当地妇联工作人员的朋友圈里了解到今日女报融媒体中心推出了“情系三月 助农战疫”农产品帮扶行动。她家里种了五亩铁杆大葱,产量有4万斤。
  “这个大葱,我们本来是销给北方的。”陈小荣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就会有北方的贩子来华容收购大葱,“那时,北方正天寒地冻,我们这边气温高些,生产出来正好满足北方的需求”。
  但是,2020年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交通运输遇到了阻力,北方的贩子来不了。现在,虽然疫情好转,但北方的贩子也不来了,“因为北方的大葱也开始上市了,他们再来收购,就没有价格优势了”。
  “每天望着这五亩田的大葱,心里着急啊。”陈小荣说,如果卖不出去,就会烂在田里了,“家里还在等它作生产费用,等它还帐,等它收媳妇呢!”。
  陈小荣夫妇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结婚生子,小儿子今年31岁了,在长沙工作,谈了女朋友,却还没有自己的婚房。陈小荣和陈郁才虽然在老家住的是平房,却想帮小儿子在长沙买房凑点首付款。
  陈郁才告诉记者,他去年在岳阳市做了手术,住院20多天,花了四五万元。“以往搞种植也是有赚有亏,去年种大葱,本来是想赚点,结果却这样了,哎。”
  如果,您有相关销售渠道,请帮帮他们。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