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总第2903期 > 5 > 新闻内容
娘家人邀你“云端”买买买
新闻作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洲愁销路!“金奖”豆制品不敢多生产
“我现在焦急的是生产线明明可以生产更多的产品,却只能选择少生产。”3月25日,株洲苗妹子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苏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迫切希望能够找到新的销售渠道。
苏娅是来自邵阳的苗家妹子,20年前只身来到株洲,本想做服装生意,却对豆腐“动了心”。原来,有一次,她在逛农贸市场时,发现这里的豆腐没有家乡的好吃,这引起了她的兴趣。随后,她对株洲豆制品市场进行了一番了解,发现很多豆腐作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脏乱差现象。苏娅觉得:“豆制品是中国人餐桌上的常见菜,老家邵阳有全国闻名的‘武冈豆腐’,在株洲做豆腐应该不会错。”
   同时,苏娅积极创新,放弃了常用的石膏、卤水,而是采用醋水点浆工艺,让豆腐的韧性更强,口感更好。即使是易患结石的人群也能放心地吃豆制品了。
“我们曾经去苏娅的厂里调研,发现大白天竟然没有人上班。她告诉我,是因为产品不含添加剂,保质期就比较短,通常都是晚上生产,供应第二天的量。”株洲市芦淞区妇联主席柳玉琪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介绍。
如今,她创办的株洲苗妹子食品有限公司,不仅成为株洲首个获得豆制品生产许可的企业,还是株洲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株洲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市唯一通过QS认证的规模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苗妹子”品牌产品成为地方政府旅游推荐产品、“最受消费者喜爱”品牌产品,并在2017年和2018年的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上连续获得金奖。
而公司的10000多亩大豆、辣椒、红薯等作物生产种植基地,遍及岳阳华容、株洲醴陵等全省各地,为当地农民创收增收。去年4月,苏娅被评为“中国好人”。
“疫情期间,超市的销售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的生产能力还是没有释放出来,我们明明一天可以处理近3吨黄豆,却不敢生产,担心积压,而企业成本一样要付出。希望今日女报能够帮我们寻找到更多的销售渠道。谢谢了!”苏娅感慨地说。



怀化市妇联副主席急呼:“蜂蜜味道”的甜瓜寻买家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甜瓜将会推迟一个月上市。”3月23日,赵芳琴告诉记者,早在疫情之前,她就已经和各地的经销商签订了订单合同,但没想到,因为疫情,导致甜瓜苗延迟一个月栽种到土里,之前签好的订单也几乎全部作废。
赵芳琴是怀化市中方县吉果果生态种养合作社的女主人,2019年当选为怀化市妇联副主席。
2010年,赵芳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加工专业,获硕士研究生学位。2013年,在三一重工工作的赵芳琴在一次和姐姐的聊天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健康和食品安全问题,“只要是东西好,价格高点都能接受”。
经过两年的考察后,2015年,赵芳琴从三一重工辞职,回到了怀化市中方县,注册了湖南吉果果农业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并在中方县沪阳镇桥上村流转了200余亩田地作为基地,建立了吉果果生态种养合作社,目标是“为小朋友生产绿色安全的水果”。
基地选好后,赵芳琴种植了无花果、西瓜、甜瓜等水果,但品种都是行业内的新品和精品,光是葡萄品种就有8个。
随着公司的发展,赵芳琴发现,水果品种太多不利于管理,同时也不利于品牌的发展。经过分析,她决定精简产品数量,将瓜类作为合作社的主打商品,建成“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打造“又吉果果”绿色水果品牌。
2017年,吉果果生态农场成为中方县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十大重点企业之一,带动贫困人口400人,实现入股贫困人口年分红9.6万元;注入村级产业扶贫资金121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574人,实现入股贫困人口年分红12.1万元;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26人,年人均务工收入达2万多元。
“今年,根据计划,我们要种植白玉甜瓜。”赵芳琴介绍,白玉甜瓜是甜瓜的一种,吃起来又香又脆又甜,“有一股蜂蜜的味道”。前两年试种的时候,白玉甜瓜一成熟就很快售罄,顾客的口碑评价十分高。为此,赵芳琴今年一口气准备了100余亩的瓜苗,预计将有50万斤的产量。
“一棵瓜苗上只能长两个瓜。”赵芳琴为了保证白玉甜瓜的品质,不仅为瓜苗搭了棚架,让果子能够均匀生长,还严格控制了每棵瓜苗的产量。此外,白玉甜瓜耐储藏、耐运输,“可以发往全国各地”。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原来谈好的订单已经作废了。希望通过今日女报的报道能够帮我们寻找到新的销售渠道,谢谢了!”赵芳琴说。



郴州残疾人家的16吨红薯粉丝急寻“粉丝”
“以前在正月的时候,红薯粉丝很快就销售完了。”3月35日,肖守芳忙着到村上开会,心里依旧放心不下自己的4万斤红薯和16吨红薯粉丝。
肖守芳是郴州桂阳人,一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她右手残疾,因此立志成为一名医生。1999年,她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将梦想变成了现实。
2010年,在东莞做医生的肖守芳被一对辛苦工作依旧生活贫困的残疾人夫妇所触动。她想起自己家乡也有因为各种原因致残而生活困难的人,便萌生了回乡创业帮助他们脱贫的想法。
很快,她就递交了辞呈,回到桂阳县浩塘镇。
回乡后,肖守芳联系了4名残疾人,组建了“创业致富团”。第一年,团队生产的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蔬菜一上市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场景。
2013年,肖守芳成立了桂阳县鸿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湖南农业大学引进了新的红薯品种。2014年,她开办了加工厂,自创红薯粉品牌“勇芳轩”。
2019年,肖守芳参与浩塘镇“亲帮亲 户帮户”活动,免费为贫困户发放特色红薯苗3万株,“种植了将近600亩”。红薯成熟后,肖守芳从农户手中将红薯收购回来,制作成了红薯粉丝。
“我们的红薯粉丝是完全没有添加的。”肖守芳介绍,红薯粉丝分为扁粉和圆粉两种类型,“圆粉是半手工半机器制作的,扁粉则全是手工制作”,因此,圆粉也相应比扁粉要便宜一点。目前,帮她手工制作红薯粉丝的村民中,有25人属于贫困户。
郴州市妇联妇女发展中心副主任郭右华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行业停工,肖守芳的加工厂生产的红薯粉丝也迟迟销售不出去,“堆积的红薯粉丝销售不出去,收购的红薯就无法制成红薯粉丝”。
目前,肖守芳积压在仓库的红薯粉丝就有16吨,另外还有从农户手中收购的4万多斤红薯,“主要是‘紫罗兰’紫薯和‘烟薯25号’红薯”。
“‘烟薯25号’是好吃的烘烤型地瓜品种,富含β—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粘液蛋白等成份。2011年获全国甘薯食用品质组竞赛鲜薯产量第二名、食味第一名。爱吃烤红薯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肖守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