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9日> > 总第2902期 > 4 > 新闻内容
农产品滞销?微信抖音小程序巧促热销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通讯员 李红 郑希 方谢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变得不旺,物流运输有些受阻,不少农民种植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滞销……面对这一困境,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爱心人士积极行动起来,纷纷使出高招“助农战疫”。
  
妇联搭台:“爱心助农”微信群销售火爆
  “太感谢‘娘家人’了,妇联平台真的为我们大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3月15日,来自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龙江寺村的农户刘梦薇在区妇联组建的“爱心助农”微信群里说。
  受疫情影响,外地顾客来不了,城镇的农贸市场又暂时不让销售活禽,刘梦薇夫妻俩为家里滞销的上千只麻鸭发了愁。“往年隔三岔五就有人打电话来要货了,可现在光靠老客户零散下单,根本卖不出去多少。”
  眼看着鸭子一天天长大,每天要吃掉上百斤的稻谷,家里的粮仓都见底了,夫妻俩特别着急。
  走访的镇、村妇联主席得知情况后,赶紧找到了区妇联帮忙。区妇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刘梦薇,了解并登记了产品滞销情况,并将产品的信息发布在了“零陵妇联”微信公众号上。当天,该平台就帮助刘梦薇销售了100多只麻鸭,不到5天时间,刘梦薇家里滞销的鸭子已经全部卖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零陵区也出现了农副产品滞销问题。2月19日,区妇联在“零陵妇联”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爱心助农!送货上门!》,开通线上“爱心助农”渠道,推介优质农副产品,为全区滞销农产品牵线搭桥。同时,区妇联组织动员全区基层妇联组织、妇女代表和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发挥妇联执委的作用,对辖区内的农户家中农副产品滞销情况逐一进行摸底核实,并建立了“零陵妇联‘爱心助农’农户交流”微信群,及时收集各农户滞销农产品的类别、价格、图片、联系人及电话等相关信息。
  截至3月15日,该平台已帮助农户累计销售沃柑2000多斤、砂糖橘900多斤、大米1700多斤、鸡鸭1000余只、蛋类500多个、新鲜蔬菜500多斤。“微信群里经常有农民朋友为我们妇联干部点赞。”零陵区妇联工作人员郑希告诉记者。
  同时,永州的冷水滩区妇联、蓝山县妇联等也纷纷开展类似活动为农户推销滞销农产品。
  
妇联牵线:爱心企业销售滞销农产品164吨
  “感谢你们来帮忙,这下我对贫困户有交待了。”3月17日,湘潭绿丰保鲜蔬菜配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丰公司”)总经理贺超云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是疫情期间她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话。
  这句话是湘乡市一个扶贫基地的负责人对她说的。当时,这个基地有近40吨雪里蕻滞销。而基地负责人曾经对贫困户承诺会包销,她不想食言,但疫情期间,学校没有开学,人们大多宅在家里,采购商也不上门,她也着急。湘潭市妇联从湘乡市妇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告诉了贺超云。
  贺超云立马电话了解具体情况,并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收购,“扶贫基地负责人说,只要我们帮忙销售一半就行。她自己能想办法销售一半”。
  雪里蕻收上来后,销售情况并不太好。“新鲜蔬菜如果卖不掉,就会烂掉。我们想到做成干菜,便请来本地师傅用传统工艺晒制干腌菜,没想到非常好销。” 贺超云介绍,疫情期间,公司把收购来的红菜苔、包菜、雪里蕻等滞销蔬菜共晒制干腌菜有20多吨。
  截至3月10日,绿丰公司共销售滞销农产品164吨。
  收购这么多滞销农产品,绿丰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如何“消化”的呢?贺超云介绍,除了将新鲜蔬菜晒制成干腌菜销售,公司还通过“绿丰在线”电商平台和“绿丰农场”社区门店来销售。
  “为了保障市民生活需求,我们的门店在疫情期间一直没有停止营业。”贺超云告诉记者,市民通过微信扫描“绿丰在线”微信小程序即可自主选择购物。在“绿丰在线”电商平台,有多款基地直供蔬菜平价套餐,供不同需求的市民挑选。市民在平台上下单后,会有专人按时配送。
  目前,绿丰公司在湘潭城区共有53家门店(绿丰农场),部分农产品通过粗加工和精包装打包后,可同时在线下门店和线上电商平台同步销售。自疫情开始到3月5日,“绿丰在线”电商平台累计订单19000多个,线上销售达110.4万元。
  
巾帼志愿者联手社区:帮脑瘫患儿家庭一天卖8000斤沃柑
  “给我再拿一件吧”“不用尝了,直接给我拿一件”“希望能帮他一把”……3月14日,在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和文源街道天鸿社区,一件件来自永州市道县脑瘫患儿何元智家的滞销沃柑被社区党员、居民、学生等爱心人士带走。当天,何元智家共销出8000斤沃柑。
  7岁的何元智来自湖南永州。他的父亲何锡文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2015年,三岁的何元智在湖南省儿童医院被确诊患有脑瘫,“孩子生活不能自理,每天要去医院康复,我要陪他在长沙做康复,收入来源就是靠捡废品、打零工。”
  2016年,何锡文和年迈的父母借了十多万元,决定种柑橘以自救。日子虽艰难,何锡文也遇到了不少爱心人。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何锡文捐赠了2.3吨沃柑给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但何锡文家中还有不少沃柑等待销售,用来还债和救治小儿子。“目前我欠20万元整,父亲欠四十多万。去年的肥料钱还欠着没还。”何锡文告诉记者,“沃柑本身熟得晚,不但没有赶上年货这波行情,年后还遇到了疫情。”
  得知何锡文求助消息后,一直关注脑瘫患儿家庭情况的长沙县志愿者“丫丫妈”彭望平开始想办法。她首先想到了建爱心群,把一些热心的志愿者聚集起来想办法。通过志愿者的发动,除了爱心人士零散购买,一些社区也加入了进来。
  “我们去年就帮何锡文卖过沃柑。”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党委书记詹莉云通过社区联合金盆岭街道社工站、辖区餐饮门店严三毛岳阳烧烤店迅速反应,积极召开小组会议,然后组织社区人员和志愿者通过QQ、微信、抖音等平台积极转发助农信息。
  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天鸿社区党总支书记蒋新辉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听三四年前,何锡文的孩子刚确诊时,我们就帮助过他。如今,更要支持。”
  两个社区同时决定,3月14日在所在社区分别进行爱心义卖活动。
  3月13日,志愿者彭望平、常虹、杨顺汉、高杰等前往永州道县白芒铺镇何锡文家中,帮忙采摘搬运,道县爱心司机屈江东也以比别人优惠1000元的价格帮忙运送到长沙。
  3月14日凌晨3点多,货车到达长沙。蒋新辉、詹莉云和所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以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帮忙卸货、守货。
  爱心企业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四川古蔺郎酒销售有限公司的长沙总代理长沙开锦酒类贸易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刘江告诉记者,他们正好在赤岭社区组织慰问社区抗疫工作人员,得知“爱心助农”活动后,立马决定,买六件沃柑送一对价值108元的顺品郎酒。
  此外,天心区文源街道、长沙市文联等也纷纷在天鸿社区加入购买大军。
  当天,两个社区共销售了8000斤沃柑。“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何锡文看着这一幕,忍不住连连感谢。
  而考虑到何锡文家还有两三万斤沃柑待售,志愿者们又在谋划下一场公益义卖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