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9日> > 总第2902期 > 5 > 新闻内容
助农战疫,滞销优品等你来助力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麻阳土鸡蛋、东安红薯干、宁乡土鸡、郴州黑米、湘潭砂糖橘……疫情影响下,很多农产品滞销陷入困境,不少农民急得直跺脚,因为这些产品或许就是一个农村家庭全年的生活底气所在。为此,今日女报融媒体中心推出“情系三月 助农战疫”农产品帮扶行动,希望你我共同努力,奉献爱心,贡献智慧,使出“十八般武艺”,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添一把火,助一份力。
  
怀化麻阳 长寿乡“热销”的土鸡蛋“滞销”了
  “目前,我们还有将近两千件土鸡蛋没有售出,一件有360多枚鸡蛋。”3月18日,雷华英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虽然快递物流已经慢慢恢复,专门在线上销售的土鸡蛋开始销售,但因为存储量大加上每天依然有近4万枚的产量,导致土鸡蛋从曾经的“热销”变成了如今的“滞销”。
  雷华英是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初,她看到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的支持,萌生了在农业领域创业的想法。
  顶着家人不赞同的目光,雷华英和原来的同事合伙注册了蓝凤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公司选址在了兰村乡大坳村和泥溪垅村两个贫困村之间,“这两个村子三面环山,环境好,但特别贫穷,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去了”。抱着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态度,养鸡场建好后,雷华英第一时间就将村里的留守妇女招进来捡鸡蛋、做小工,让她们能有一份收入。
  随着公司的发展,雷华英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带领农村剩余劳动力从事蛋鸡养殖,解决了15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通过委托帮扶的模式,2019年,公司已经累计带动了全县18个乡镇8300多户贫困户脱贫,“我们2019年年底,村民们的分红就有了406万元”。
  很快,雷华英承包的1860亩林地上,建成了5栋含有增湿通风设备、光线调节设备、消毒清洁设备、自动投料设备、鸡蛋传送带等专业设备的蛋鸡养殖栏舍,一天可以生产鲜鸡蛋30余万枚,还圈起部分林地用来散养土鸡,生产土鸡蛋。
  麻阳是有名的“长寿之乡”,生于此,吃着谷物、虾皮、虫子的土鸡下的鸡蛋黄可以用手捏起来,“稍微摇一摇,也不会破掉”,而且蛋清的粘稠度和晶莹度十分高。
  “以前,我们的土鸡蛋一天生产多少卖多少,但现在大大减少。”雷华英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不通,目前积压了近70万枚土鸡蛋。如今,疫情慢慢减弱,物流也逐渐恢复,她期待土鸡蛋的销量能快速回升。
  
永州东安 直播带货的女大学生还剩2万斤红薯干
  “我们在自救,通过直播销货,还剩下2万斤红薯干没有卖完。”3月18日,永州市东安县水岭乡女子唐云云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受疫情影响,原本想在春节假期过后的返程高峰期卖完的红薯干销售速度变慢了许多。
  2019年,唐云云和丈夫陈杰成立了东安县加隽食品有限公司,组织周围的农户合股创办了高山红薯种植基地,销售以红薯干为主打的一系列产品,带领附近的村民们脱贫致富。
  “这款红薯干特别软糯香甜。”疫情期间,唐云云照常开了网络直播,为自家的红薯干促销。产品介绍、粉丝互动……屏幕前的唐云云忙个不停。镜头外的陈杰也不曾停下,出单、包装、发货,“通过网络直播,我们一天可以卖出将近1000斤。”
  “骨子里就有一股创业的劲。”今年26岁的唐云云告诉记者,她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弟弟从小患病,导致全身性肌肉萎缩,母亲常年贴身照顾,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在了父亲的身上。2010年,唐云云考进湖南农业大学。大学期间,她努力参加社会实践,接触到了许多种植大户和农村淘宝店主,其中,就有当时正带领乡亲们发展农村电商的陈杰。在陈杰的帮助下,唐云云开始接触网络,并尝试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农村土特产。
  经过实地调研,陈杰发现水岭乡的土地十分适合种植红薯,再加上种植红薯的成本低、回报快,唐云云和陈杰决定种植红薯。
  2017年,两人从外地引进了冰淇淋红薯,种下60亩,“一下子就卖光了”。
  2018年,唐云云和陈杰种下了260亩从北方引进的更甜的红蜜薯,制成的红薯干更是在过年前就销售一空。
  顾客的喜爱和当地政府的支持,让唐云云决定成立公司,扩大生产规模。
  2019年3月,东安县加隽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唐云云成为了公司法人,建立了无尘车间,并和60多户贫困户合股创办了东安县水岭乡枧田村高山红薯种植基地,种下了540亩红蜜薯。但由于秋冬连旱,本应出产的320万斤红薯,却只有170万斤,红薯干的制作时间也推迟了,“没有赶上‘双十一’和‘双十二’”。
  为了保证红薯干的质量,削皮、切条、烘干、蒸煮、再烘干……一系列操作流程都是手工操作,这样生产的红薯干“没有任何添加剂,却软糯香甜,红薯的原味特别足”。因此,2019年年底生产的6万多斤红薯干,通过线上销售,已经销售了近4万斤。“本来准备在春节后的返程高峰期全部卖光,但是受疫情影响,目前还剩下两万斤。”唐云云说,期待疫情早日结束,红薯干也能早日销完,让跟着她一起种红薯的60多户贫困户能够坚定信心,早日奔小康!
  
郴州北湖 “黑米姐姐”为拥有11项专利的黑米发了愁
  “能帮忙销售吗?太好了!”3月18日,“黑米姐姐”肖秀玲透露,因为疫情,很多酒店没有营业,之前为酒店配套生产的黑米馒头、黑米糍粑、黑米烧麦目前只能积压在冷库。“目前,总共有10000份,价值20余万元的黑米制品积压在经销商冷库,不能销售,也无法回款。”
  肖秀玲是郴州市桂东人,2010年,在一次偶然的走访中,她看到北湖区华塘镇毛坪村的一个山坳里连片的几百亩稻田被荒废,感到痛心的她将这片土地全部流转过来,开始了艰难的复垦。
  到底种植什么好呢?经过一番考察,肖秀玲决定将黑米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黑米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又被称作‘补血米’、‘长寿米’”,同时,黑米又具有种植成本低和经济效益高的优点,经济价值和市场前景都非常可观。
  很快,山区的500余农户在肖秀玲的带动下种植了380亩黑米,户均年增收1280元以上。随后,为了进一步开发黑米市场,肖秀玲创建了湖南省一筐百福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黑米姐姐福城美食馆”,主营黑米食材的特色餐饮,并注册了“黑米姐姐”品牌。
  随着市场对黑米产品的认可度不断增强,黑米需求量也越来越大。2015年,肖秀玲开始发动仰天湖瑶族乡西南山区的农户试种高山黑米,当年试种了五六亩,长势良好,农户收益也提高了30%,到2019年,她已经发展和带动了山区农户种植高山黑米和冷水米面积达3000多亩,平均每亩可为农户增收800余元。
  2017年,随着黑米种植面积的扩大,肖秀玲开始筹建特色米食加工厂,克服了众多困难后,投资300万元建设了一个面积2000平方米的特色米食加工厂,产品“黑米馒头”和“黑米粽子”荣获湖南省农博会金奖,同时申请通过了11项有关黑米种植和加工的专利。
  新的一年,肖秀玲有一个更远的目标:让全国人民吃上郴州的高山黑米。可是这个梦想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前就遭到挫折,“希望能尽快销售出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