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9日> > 总第2902期 > 11 > 新闻内容
湖南派出特别先锋队:为老人而战
新闻作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驰援湖北的医疗队绝大多数奋战在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方舱医院之时,湖南派出了一支特别的队伍,将关爱之心、关护之手投向了福利院里的老人们。
  早前,为防止入住老人感染,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实行了封闭式管理。然而,疫情下的福利院该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入住老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工作如何开展,当地一线护理人员感到十分棘手。
  彼时,也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关键阶段。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接到民政部驰援武汉的指示后第一时间批准,省民政厅火速响应,于2月22日派出了一支34人的养老服务援鄂先锋队,紧急驰援洪山区社会福利院。
  在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后,这支女队员占比七成以上的队伍,于3月1日正式接收福利院的老人重新入住——与老人们共同抗“疫”。
  
增强免疫力,隔离老人有锻炼妙招



  3月14日,对于湖南民政养老服务援鄂先锋队队员罗晨阳来说,是难忘的一天——凌晨,她收到了来自400公里外爸爸妈妈的祝福:“宝贝,生日快乐!我们为你骄傲,祝你早日凯旋!”
  一觉醒来,更多的惊喜接踵而至——清晨,有搭档亲手制作的“长寿面”;休息时,同事、朋友发来的祝福不断;下午,队员们为她DIY了生日蛋糕;晚上,还有同来的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领导下厨,给予她“高规格接待”。
  “这是我目前人生中过得最有意义的生日。”这天,罗晨阳刚满21岁;这天,也是她来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的第22天。
  尽管在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六颐苑医养)工作不到两年,但在抗“疫”这件事上,这名援鄂先锋队里年纪最小的队员态度坚决,也铆足了劲儿。
  在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需要罗晨阳照顾的大多是行走不便的失能老人。但到了洪山区社会福利院后,她发现情况有些不同。
  “这里的老人大多身体很好,基础疾病较少,而且十分配合,自觉在房间隔离,不走动、不唠嗑、不扎堆。”尽管疫情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但罗晨阳看到,有些可爱的老人还“研发”了不出房间就能锻炼的小妙招。
  一次,罗晨阳在送餐时被房里的老奶奶极力留下。一脸疑惑的她看到老人打开手机,点开一张芭蕾舞者压腿的图片,然后自己吃力地将腿架在了桌面上。
  “你帮我看看,这个姿势对不对?”
  “您慢点,别伤着腿!”
  “放心,我是慢慢地压,昨天已经练了一遍,蛮舒服的。”
  还有一次,一位姓朱的奶奶在房门口跳起了“网红舞”。“跳得确实不错。”这一幕恰巧被罗晨阳遇见,她竖起了大拇指。
  朱奶奶见有了观众,高兴极了,“来来来,我们一起跳,不会奶奶教你!”
  尽管氛围不错,但疫情之下,所有的工作仍得谨慎再谨慎。“我们负责的病区在13楼,共14名老人。为了防止免疫力相对较差的老人被感染,消杀工作成了重中之重。”罗晨阳介绍,她们特别组建了一个消杀班,一天消杀3次,洗6次澡。
  此外,为老人提供“保姆式”服务也是罗晨阳的工作重点——测量体温、配发饭菜,有时还要帮老人收寄快递。
  “老人住在这里,家属不能随时探望,担心牵挂是难免的。尽管当时快递运送很不方便,但家人们还是会克服困难,寄零食和生活用品过来。”罗晨阳十分理解这种心情,她说,既然来了,自己就要尽全力照顾、保护好这些老人。
  
疫情期的养老护理,她有“安心锦囊”



  为罗晨阳DIY生日蛋糕的,是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六颐苑医养)呼吸内科护师张临玲。
  经过一周的培训后, 25岁的她在3月1日这天迎来“首战”——和同伴们开始接收洪山区社会福利院的老人重新入住。
  尽管从事护理工作已经6年,但张临玲还是尽可能完善地做好准备——为避免工作时内急,她在前一夜滴水未进,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吃了块巧克力就匆匆跑到看护区“候场”。
  上午9时,远处传来了嘈杂的人声——时隔多日,张临玲依然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第一个进来的是一位老奶奶,她脸上挂着笑,不停对我们说‘辛苦了’‘给你们添麻烦了’。”不过,几名老人看见张临玲的防护服后,整个人不自觉地往后退,这让适才有些放松的张临玲又情绪紧绷起来。
  所以,除了防控、护理,进行心理疏导也成了她关注的部分。
  有时,长时间运动或情绪紧张会导致额温枪测出的体温超过38℃,这也让很多老人十分担心。“我是不是被感染了?”“好端端的为什么体温就高了?”
  通常,张临玲会用水银测温计再试一次。“您看,这次温度是36.4℃!”
  可看到数值正常后,老人却更不安了,“为什么相差这么大?”
  “没事儿,咱们再试几次!”
  这样的场景已经多次上演。为此,张临玲不只一次拿自己做实验,直到证明两种测温仪器的确可能存在偏差,老人们才心安。
  除了对新冠肺炎病毒的焦虑,老人们长时间独处一室憋出来的“心病”也急需解决。
  不久前,一位老奶奶嚷着要回家,“不让回家我就不吃饭!”之后,送到房间的饭菜,她果然一口也没吃。
  张临玲得知后,赶紧找到老人,一沟通才知道,“她就是想回家和家人吃顿饭”。
  “奶奶,您的想法我理解,但您就这样出去,岂不是给病毒制造了机会?万一真被感染了,回到家里连累家人,回到福利院里,还要连累老伙计。这样吧,我再去把饭菜热热,我们再坚持一段时间。”张临玲的贴心话,让老奶奶之后再也没提过要回家。
  见不到家人,又不能外出,还玩不转智能手机,孤单又无聊的老人是张临玲重点关注的对象。每次工作时,她就会帮老人开微信、看视频,希望老人多跟家人“见面”。
  “昨晚睡得好不好?”“今天吃了什么?”屏幕那头,是家人们关切的问询。
  “有些老人刚开始视频聊天时不太习惯,话比较少,但只要在屏幕里看到家人的脸,听到他们的声音,明显会开心很多。有时,老人们还会提醒我‘下次早点过来帮我搞视频’。”但次数多了,老人也不好意思总麻烦张临玲。于是,她又手把手现场教学,教老人们如何与孩子们视频聊天。
  采访中,张临玲透露,她和男友原本计划今年2月结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两人不得不将婚期推迟。“他说等我一回去就结婚。”谈及未来的婚姻生活,张临玲直言要向福利院里的一对老夫妻学习。
  “这对老夫妻住的房间虽然挨在一起,但两人至今也没有串过门,不过这不影响丈夫对妻子的关心照顾。”张临玲说,她给这对老夫妻配发早餐时,老爷爷就总提醒道:“我老伴喜欢睡懒觉,别吵醒她。她的早餐先放到我这里,等她醒了辛苦你再热下送过来,好吗?”
  半小时后,奶奶醒了,爷爷的“连环催”也来了。
  “请把饭菜热一下,她有胃病,吃冷饭会肚子痛。”
  “不要热太久,她最怕烫。”
  “饭热好了吗?”
  尽管因为老人的频频催促而中断手头的工作,但张临玲没有怨言,反倒十分感慨:“可能婚姻就是这样,不求轰轰烈烈,但这份爱却在平淡生活里历久弥坚。”
  养老服务“湘军”驰援武汉,女性成主力
  申永忠 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六颐苑医养)副院长
  2月20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在接到民政部驰援武汉的指示后,湖南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批准,省民政厅火速响应,连夜安排部署,最终于2月22日派出一支34人的养老服务援鄂先锋队,紧急驰援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支由长沙市第一、二、三社会福利院,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康乐年华养老产业集团的管理人员,医生、护士以及养老护理员组成的援鄂养老服务“湘军”里,女队员有24名,占比70%;其中,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六颐苑医养)的11名队员里就有8名女队员,女性占比72%。可以说,在洪山区社会福利院的抗“疫”战场里,女性是绝对的主力。
  刚来时,虽然洪山区社会福利院获赠的防护物资不少,但大多都达不到医用防护标准。在防护设备短缺的情况下,很多女队员都穿着成人纸尿裤,排班工作期间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就为了节省防护装备。
  这些女队员,她们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但在这场勇敢的逆行当中,她们的独立思维和专业水准,支撑着她们担起重任。其实,身处前线的她们并非不在乎自己的乌黑长发被剪短,面容被勒出一道道印痕,也并非不牵挂远在湖南的父母和儿女,但在要紧时刻,她们挺身而出,履行起医生、护士、养老护理员的职责,是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