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2日> > 总第2901期 > 4 > 新闻内容
特殊的日子,告诉你什么叫做“娘家人”
新闻作者:文/郑能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言道,娘屋里来人,那自然是喜不自胜。因为娘家人是最了解你的人,娘家人是最疼你的人,娘家人也是你内心最柔软处。遇到困难,不遗余力支持你的是娘家人;身处他乡,嘘寒问暖关心你的还是娘家人,娘家人也是你割不断的牵挂。
  
最大最贴心的娘家是妇联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妇联面向社会5小时筹款502万元,并将所有的募款全部用于支援一线疫情防控。但这并不够,支援湖北的1400多名医护人员,她们是三湘好儿女,娘家要怎么给予最贴心的关怀呢?
  于是,省妇联再次与前线指挥部取得联系,指挥部说:“感谢大后方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在湖北不缺什么,省委省政府把最好的都给了我们,只是有一件不好意思开口的事……”她们因为每天穿厚厚的防护服,到了换班的时候,内衣都能拧出水来,带去的衣服根本供应不过来。还有生理期的女同志,都选择用纸尿裤。
  “没关系!不好开口的事就交给我们妇联来做!”省妇联主席姜欣说。于是,妇联又向援鄂医疗队的工作人员每人送去3套秋衣秋裤、6条短裤,3200包成人纸尿裤。娘家人就是最贴心贴肉、扒心扒肺的存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为医护、公安、企业、学校、环卫等各条战线上的抗疫战斗者们送去的支援已经无法统计。不管是今天还是将来,记得,那些最不好开口事都跟娘家人来说。
  
危难时刻,还看娘家姐妹
  大年初三,市面上已经买不到口罩。政府已经开始调集口罩等防疫物资,所有的企业、社会组织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找口罩。签订的合同被中止,打出去的款被退回,口罩企业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满足谁的订单。
  湖南艾华集团副董事长王安安也在到处找口罩。艾华集团是一家铝电容器生产企业,总部在益阳市,目前是行业全国第一,世界第四,拥有员工4000多人。可想而知,艾华是多么需要口罩。
  就在这时候,省妇联领导告诉王安安,找到5万个口罩的货源,她当即就买下5万个口罩并全部捐给了岳阳,一个也没有留给自己。因为她是艾华副董的同时,也是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理事长;因为岳阳离湖北更近,岳阳的形势更严峻。你瞧,益阳岳阳不就是亲亲的两姊妹么?互为娘家人,危难时刻有求必应,从来不打反口。
  
不断供,娘家人为你守住锅灶
  湖北武汉一声封城令下,全国各地没有封城也形同封城。大家都纷纷听从指挥呆在家里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不出门,车可以不开;不出门,衣服可以不换;但是不出门,饭不能不吃!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步步高集团董事长张海霞第一句话就是:保供应不涨价!
  同时,加大从全国各地采购物资,48小时紧急上线网上下单送菜上门服务。全公司7万多员工坚守岗位、放弃休假,保证所有超市全部正常营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省农产品女经纪人专业委员会不仅把地里的菜加班加点送上餐桌,还为前线捐去18万斤蔬菜。全省各级女企业家协会组织通过各种途径向湖北一线和省内复工复产企业捐款捐物,其中省女企协累计捐款捐物2000多万元。
  到底什么是民生?我以为,白萝卜、青辣椒、黄南瓜、红番茄、绿蔬菜、鲜鸡蛋、大米饭、还有长毛的淮山……这些,就是民生!彼时,你坐在家里,心中想起娘家人为你备足了这些瓜果蔬菜,是她们支撑起你的锅灶,心中会不会生出一丝感动呢?
  
娘家喊话是最甜蜜“唠叨”
  你知道湖南省市县乡村五级妇联有多少人吗?告诉你,50多万呀!
  村喇叭里天天喊你“不要出门、不要走亲戚”的大姐可能是村妇联执委。戴个红袖章,拿个喇叭流动喊话“猫到屋里莫出来”的大妈也许就是社区妇联主席。拿着“枪”,进进出出对着你的脑袋来一下的,也可能是妇联女干部。还有天天发传单、敲门、打电话给你询问身体情况、讲解政策的美女,没准就是新加入妇联的小姐姐……
  她们是最辛苦的,因为她们有多重身份。她们是防疫联络员、是抗疫战斗员、是政策宣传员、是群众服务员、是心理疏导员、是用工招聘员、是孩子家教员……也许,你听腻了她们的“唠叨”,但是她们尽职尽责都是为你好。50万妇联干部全部上一线,硬核喊话听得见!总有一刻,你会想念娘家人对你的这些最甜蜜的“唠叨”。
  
既是长姐又是小妹
  一个80后的女老板,益阳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湖南凯特密欧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文明。就是这样一个又当姐姐又当妹妹的年纪,做的正是又当姐姐又当妹妹的事。
  她在益阳和邵阳两地共建立了15个巾帼扶贫车间,直接帮扶720多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让孩子们不留守,老人们不空巢。她总是优先把订单分给各扶贫车间,车间遇到困难总是第一时间解决,像大姐一样不遗余力地帮助自己的弟弟妹妹们。
  这次疫情后,她又像个谦虚的小妹,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向生产防疫产品的企业学习,将4000平米标准厂房改建十万级无菌洁净生产车间,购置安装全自动口罩生产设备、防护服生产设备等,新建10条口罩生产线和4条防护服生产线,年产可达3亿个口罩,70万件防护服。
  这样的娘家姐妹,真想多来几个。
  
即使娘走了,娘家人无处不在
  在长沙,有8000多名女环卫工人。3月8日上午,在黄兴路步行街,湖北监利籍的女环卫工人邱小红和她的同事一块儿见到了前来慰问的省、市妇联娘家人。像她一样从监利过来长沙当环卫工人的有很多,具体多少她也数不清。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她们全都没有回湖北,和同事们一起在长沙过年。
  今年大多数人都在家里,路上的垃圾少很多,环卫工人自然也轻松很多,但是她仍然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一切回到正轨,哪怕工作辛苦点也没关系。
  我问她今年过年最难忘的事是什么,原本以为会是一个愉快的答案,不想却触及了她最伤心处:“最难忘的是妈妈走了,没有见到她最后一面,心里面一直好痛苦啊!真想早点回去看看我父亲。”她开心激动的眼泪瞬间就变成了悲伤的眼泪。没关系,虽然您的母亲走了,但是娘家人还在;虽然您是湖北籍,但湖南湖北是一家,这儿也有您的娘家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