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2日> > 总第2901期 > 5 > 新闻内容
一声吆喝,她们帮湘潭一农庄销售了一个亿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从大年初五就开始复工了!”3月9日,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会长彭水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春耕开始没多久,作为职业女农民的她,复工复产怎么会如此之早?
  原来,她们的“复工”是为了给抗疫一线工作者捐赠蔬菜。疫情发生以来,彭水平和她的会员一起采摘、运送蔬菜,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出力。在她们的努力下,18.2万斤蔬菜被送到湘潭市区定点救治医院、环卫部门、市社会福利院……
  
为抗疫一线工作者送蔬菜 她们大年初五复工
  “疫情当前,我们想用农民自己的方式支持抗疫工作,现在很多人都买不到新鲜蔬菜,有没有人愿意赠送蔬菜给医院?”大年初四,彭水平在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的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
  “我们基地可以!”“我加入!”“必须支持!”……微信群的反响之热烈,出乎彭水平意料。
  彭水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疫情来临之前,她们也没有做准备,和大多数人一样“家里蹲”。但随着疫情愈发严峻,作为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会长,她觉得协会应该为抗疫工作出一份力,为医护人员和其他抗疫一线工作者送上新鲜蔬菜。
  在彭水平的号召下,多家基地踊跃参与进来。正月初五,27家基地便如火如荼地复工了。
  “协会出工钱,基地出蔬菜,这是我们的设想。”彭水平告诉记者,疫情撞上过年,她很担心找不到采摘蔬菜的工人,“毕竟是特殊时期,而且过年期间也得给人涨一点工资。”但再次出乎彭水平意料,听闻蔬菜是捐赠给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很多农民自发前来采摘,别说涨工资了,连工钱都不愿意收。
  62岁的张金连是湘潭县三汇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的员工,她说,想到自己摘下的蔬菜能送给抗疫一线工作者,再累也觉得荣幸。她从早上十点工作到下午五点,一天可以采摘300斤蔬菜。
  有一次在基地采摘蔬菜时,一对中年夫妻骑着摩托车带着孩子路过。看着田里还有这么多人在忙活,中年夫妻忍不住问他们为什么要采摘这么多蔬菜。“我们要送到抗疫一线去!”有人这么回答。中年夫妻听闻,把摩托车一停,带着孩子一起加入了他们的行列,采摘结束后又悄悄走了。
  “我们连他们姓甚名谁都不知!”说起这些,彭水平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还有村民是货车司机,主动承包了运输工作。
  就这样,从大年初五开始,采摘蔬菜及各类农产品的工作一直持续了半个多月,27家基地参与,共捐赠了蔬菜18.2万斤,大米1500斤,还有价值5000元的水果和牛奶,以及为村口站岗的村民捐赠了7500个口罩。
  
为滞销农产品牵线搭桥 她们解决了“一个亿”
  “湘潭老铁生态农庄还有价值一个亿的农产品滞销!”2月28日,彭水平来到省妇联开座谈会,在会上她提到了关于协会会员农产品滞销一事,这是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
  “他们是给酒店供货的,年前囤了一大批腊肉、牛肉、猪舌等加工过的干货,但疫情一来,酒店生意受到影响,他们的货也卖不出去了。”彭水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他们想了很多办法,联系全国400多个经销商帮忙销售,在省、市妇联的牵线搭桥下开展团购,和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的食堂合作,开学后给食堂提供食材……短短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这些农产品都找到了销路。
  湘潭市农业农村部门收集了农产品滞销情况的详细信息,而彭水平一直也在摸底,助力会员的销售。“通过网络,大多数会员的销售情况还算理想,我们也一直在和大型的超市、集团联系采购,希望能帮会员解决后顾之忧。”彭水平表示。
  作为省人大代表,彭水平也积极为农业的复工复产建言献策。她建议投放一定比例的防疫物资到全省各乡镇农推中心,让新型经营主体能顺利的为留守务工人员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运送农业生产资料的车辆人员进行卡口测温检验消毒,允许其进村运送生产资料;出台相关粮食生产激励政策和具体措施,尽快恢复春耕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


  
为会员复工保驾护航 她们送口罩找资金
  “有了坚强的后盾,丰收不再是梦想!”3月10日,彭水平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句话。
  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3月开始,所有的会员单位都慢慢地准备全面复工复产,而在复工复产前,她和会员们还面临着许多难题。
  首当其冲的便是缺少口罩。彭水平说,采购不到口罩,会员们便无法复工复产。她把这一情况反映到湖南省妇联,省妇联直接对接生产单位,帮助她们采购了几万个口罩,在3月10日那天已全部到位。彭水平上午收到口罩,下午就把这些口罩分发到各个会员单位。“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真心要感谢‘娘家人’的帮忙!”彭水平动情地说。
  口罩问题解决了,资金问题又摆在了彭水平面前。“基地这段时间没生产,也没有收入,但今年上半年她们还要偿还银行的贷款,资金方面肯定有很大压力。”彭水平说,她们为了此事都在积极和银行沟通,“看看能不能放宽还款期限,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想办法帮会员解决问题的。”
  “我们当初成立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就是希望女农民们能抱团发展,一起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彭水平介绍,湘潭市农产品女经纪人协会成立于2015年12月23日,目前已有737名会员加入。“在这次疫情中,会员们的团结让我特别感动。”这坚定了彭水平为会员解决问题的决心,她表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会继续摸底会员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为会员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