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2日> > 总第2901期 > 7 > 新闻内容
湖南四级“三八红旗手”联弹复工抗疫曲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通讯员 尹代红 李红 张华玲 李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一位位坚强勇敢、无私无畏的逆行巾帼迎难而上,其中,作为各界优秀女性代表的各级“三八红旗手”们,更是坚守在各自岗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守护岁月静好。
  
全国“三八红旗手”
设计师高楠:为完成项目把落下的功课补上
  “现在我们部门已经全部在岗了,由于研发任务紧,晚上和周末也经常能看到同事们忙碌的身影。”3月8日,全国“三八红旗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工业设计研究所主任设计师高楠在参加株洲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特别节目时说,2月11日,她们研发人员正式复工。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在加强科学防疫前提下,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在园区全面消毒,并重点关注驻武汉售后服务人员及家属等相关人员的生活,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同时通过海外子公司等各种渠道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对各单位员工异地返程隔离情况进行跟踪,复工前要求全部通过体检。
  去年9月,“天狼星号”首列动车已运抵捷克,这是中国首次向欧盟出口的动车组。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在做好自身复工生产外,还积极对接供应商,统筹全线找资源,确保后续的动车组订单按时交付捷克。
  目前,该公司员工已全面复工,正在执行的海内外项目悉数步入正轨,包括墨西哥蒙特雷轻轨项目、菲律宾DEMU项目、捷克动车组项目等多个海外项目均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楠说。  

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医学博士彭丽秀:为疫期妇科肿瘤患者义诊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兼妇科副主任彭丽秀博士是该院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的第一人。
  彭丽秀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1月24日,得知所任职的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确定为新型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后,我毫不犹豫第一个写了‘请战书’。”她在请战书里写到:“本人彭丽秀,民进会员,湖南省人大代表,是郴州市医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主委,是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在人民正在遭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严重威胁的时刻,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无法置身事外,我愿用自己多年的临床知识及经验报答党和国家对我多年的培养,加入医院组织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小分队,自愿坚守在抗击病毒第一线,为赢得抗击病毒战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彭丽秀放弃春节休假,担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预备第3组组长,义无反顾地加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
  2月8日,她想办法为北湖区下湄桥街道石头崖、司马洞等8个社区捐赠了1000个口罩、24瓶84消毒液、4把体温枪、32件雨衣及100副防护手套等一批防护物资。同时,她想到了那些因在家隔离而不能到医院就医的广大患者,尤其是疫情期间做了手术、放化疗的妇科瘤患者,她们该如何保护自己?
  作为郴州市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彭丽秀立即联络市内妇科疑难症领域专家,推出妇科专病方向的“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团队公益义诊”服务,针对妇科肿瘤诊治、肿瘤化疗、妇科疑难症、痛经与盆腔肿块等的相关问题提供在线解决方案,缓解部分患者有就医需求却不敢就医的焦虑情绪。
  在彭丽秀的带领下,郴州各大医院都开展了全疗程管理。对于加入全疗程管理的患者而言,医疗大量的环节、医疗资源的获知、医疗决策的制订、思考、讨论,都将由患者当地医院的资源和全疗程管理中心对接并获得精准指导与解决方案,这在疫情期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路途上与医院内的交叉感染,也避免了一些区域因为封闭、患者求医无门的尴尬。
  
湘潭市“三八红旗手”
律师王莹:为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普法解惑
  “因疫情导致已经签订的合同不能正常履行,企业应当如何处理?”“可返岗但不愿返岗复工的员工,该如何处理?”自疫情爆发以来,作为湘潭市“三八红旗手”、市律师协会会长的湖南湘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莹积极为有效防控疫情建言献策,并号召女律师们为企业和员工解答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
  疫情发生后,1月26日,王莹律师就撰写了《关于在春节法定假期后停工、停业、停学七至九天的建议》,此后联同湘潭市人大代表等就疫情防控提出《建议采取切实措施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为加强疫情防控,建议公开已知患者的活动轨迹》《关于保障疫情需隔离人员所需生活物资的建议》等八项建议。
  而在市律师协会的号召下,各律师事务所的女律师们也相继开辟防疫普法专栏。湖南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何琪线上普法,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推出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没有营业收入,可否要求房东减免租金》《肺炎疫情期间不可不知的刑事风险》等文章,分别向村(社区)、顾问单位、妇联、青企协等微信群定期推送,提高全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意识。湖南勤人坡律师事务所主动向社会承诺对抗疫相关法律服务予以免费。湖南芙蓉(湘潭)律师事务所和力攻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疫情应急法律专业委员会”,根据当前实情,收集整理相关法律规定,获得湘潭众多企业的好评。
  同时,湘潭市的女律师们还将依法抗疫工作与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有机结合,据不完全统计,各村居法律顾问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等形式向村(社区)推送依法抗疫知识近百篇,线上为村(社区)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件,在疫情尚未结束情况下为村居提供上门法律服务,调解矛盾纠纷十余件。
  
衡阳县“三八红旗手”
民警汤学娥:为侦破涉疫谣言输送可靠数据
  疫情发生后,衡阳县公安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专班,其中抗疫巾帼突击队昼夜奋战在工作岗位,精准施策,高效运转。衡阳县“三八红旗手”、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汤学娥就是抗疫巾帼突击队中的一员。她主动请缨担任办公室联络员,带领队员开展全县流动人口大数据核查及追踪任务。
  数据及联络工作看似很小,却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为有效统计出人员流动信息,今年49岁的汤学娥反复统计报表,通过各种渠道核实并完善人员基本情况、返乡时间和身体状况等,最忙的时候一天接打电话两百多个,很多工作还要通过微信和QQ来沟通。除了承担每日数据汇总,汤学娥还要负责所有防疫信息的上传下达,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她始终毫不懈怠,每天与时间赛跑。
  自1月23日以来,汤学娥每天工作至凌晨1点,全面收集汇总全局工作动态,带领队员已累计核查人员信息81303条,查控车辆34767辆,所有信息“零差错”,同时,通过信息精准报送,为公安机关侦破涉疫网络谣言案件提供了可靠依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