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2日> > 总第2901期 > 12 > 新闻内容
居家抗疫秀厨艺?这些营养雷区你别踩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杨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网友自称“在家宅出了新职业”——跟着小视频教学自制零食,都可以上岗当厨子啦!
  乍一听,这是一件大好事。自制食品安全健康无污染,对增强人体免疫力大有益处。可近日,却有不少市民由于“当厨子上瘾”而“吃进了医院”。3月9日,记者从湖南省胸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了解到,居家期间,体型标准的“三高”人群明显增多,一些年轻人因“居家养生”反倒亮起了健康“红灯”。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抗疫养生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长沙女子自制食品吃到血糖飙升
  电饭煲蒸蛋糕、烤箱自制烤肉串、红茶牛奶煮奶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32岁的长沙女子唐莉(化名)跟不少网友一样,在小视频里学会了不少手艺。为了证明学艺精湛,她每天给家人自制一道食品,正好纠正全家人爱点外卖的习惯。
  居家隔离30天后,不久前,随着复工复产热潮来临,唐莉也打算继续经营服装生意。然而,就在2月29日,她的身体亮起了“红灯”——头晕乏力,偶尔还四肢发麻。
  唐莉赶紧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求诊,谁知,体检报告显示:血糖和血脂均升高,免疫方面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其他结果都在正常范围。
  “我往年外卖次数多,也没有血脂血糖偏高的情况,今年在家吃得多,怎么反倒飙升了?”唐莉说,害怕新冠肺炎病毒,她和家人整个假期都宅在家里自制食品过日子,吃得挺营养,体重还轻了不少。
  该院主管医生与唐莉沟通后了解到,原来,她看到网上流行的“电饭煲蛋糕”视频,也将家里的鸡蛋、牛奶、面粉用来做蛋糕,认为鸡蛋、牛奶都很有营养,经常把蛋糕当饭吃。医生告知,这就是引起指标异常的主因。
  “体型标准的健康人在短时间内摄入油、脂、糖类比较多,水果蔬菜吃得少,营养不均衡又缺少运动就会造成这样的健康问题。”该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肖涛介绍,一旦出现血糖血脂飙升,那么就要判断是否是一次性升高,需要及时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得到改善,直至恢复正常。
  
自制网红食品,这几样最易踩雷
  “光靠多吃优质蛋白来提高免疫力的方式是很不科学的。”肖涛告诉记者,在抗疫期间,一些市民在家过度紧张,总想着多吃点营养食品来提升免疫力,于是大量摄入鸡鸭鱼肉、牛奶、蛋类等,认为能给身体增能量。实际上,饮食最重要的是合理均衡、科学搭配。
  那么,自制网红食品里最容易踩雷的地方在哪里呢?
  电饭煲蛋糕:甜过头血糖升高
  很多人都说,没有糖尿病史的人吃再多甜食都不会血糖升高。这其中忽视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代谢问题。在疫情期间,不少人吃过量的蛋糕甜食却忽略了运动,身体代谢减慢,导致血糖升高。
  所以,在自制过程中,要注意食品配方的量,高蛋白食材不是越多越好,重点在于几个人食用;甜度和运动方面也要控制,每天食糖量不超过50g,在家多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不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
  烧烤腌肉:肉毒杆菌找上门
  疫情期间,吃不到商家的烤肉串,很多家庭都会自制腌肉菜品放入烤箱。可腌肉制品是很容易被肉毒杆菌污染的一种食品。肉毒杆菌是一种厌氧菌,在低氧环境极易繁殖产生毒素,对人体造成致命伤害。
  所以,在自制过程中,要适当加入一定量的盐,帮助抑制腐败微生物的繁殖,但食用之前,一定要用水洗净浸泡,以降低盐分;要减少水分,加入发酵剂,抑制肉毒杆菌生长;同时要保证原料和存储容器的卫生干净,少量制作,在短期内食用完。
  自制泡菜:亚硝酸盐超标
  网红泡菜的制作过程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它不仅是剧毒物质,还可能致癌。
  所以,在自制过程中,要选择普通的瓦罐,有助于空气中的乳酸菌更好进入,有利于发酵。密封泡菜时,一定要保证菜和水的容量占到整个容器八成以上的空间;其次,往腌菜内加一些乳酸菌或大蒜;腌制一个月之后再吃,整个腌制过程需要十五天左右,一个月后再吃可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食用腌菜的同时配合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弥补营养的损失。
  网红豆奶茶:豆制品杀菌很关键
  豆制品富含蛋白质,但蛋白质却又是培养细菌的一个良好场所。自制豆制品时,如果杀菌不彻底,就会使一些污染细菌在此过程中以成倍的速度迅速繁殖。豆类食物如果发霉,还会导致黄曲霉素的污染,造成肝损伤、消化道炎症,甚至导致癌症。
  所以,在自制过程中,原料要新鲜,制作豆制品的器皿一定要经过清洁和消毒;保存原料的场所一定要尽量干燥;食用之前尽量充分的加热,且不要食用隔夜的豆制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