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12日> > 总第2901期 > 13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何芬芳 胡园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腹泻是怎么回事
  文/何芬芳(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二科)
  临床上将婴幼儿腹泻大体分为两大类,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又分为肠道局部感染引起和全身感染所致。像我们常听到的大肠杆菌肠炎、轮状病毒肠炎就属于前者。而全身感染所导致的感染性腹泻,是由于感染破坏了肠道功引起腹泻,如我们常见到的普通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会出现腹泻。第二类是非感染性腹泻,包括食物喂养不耐受、乳糖不耐受、食物过敏等,常见的消化不良导致的腹泻、牛奶蛋白过敏腹泻都属于这一类。针对于非感染性腹泻,因免疫系统敏感造成,宝妈们要严格控制宝宝蛋白质的摄入,新生儿会在免疫系统逐步完善时会自行消失。
  
孩子鼻塞可引发心血管疾病
  文/胡园园(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
  2岁以下儿童常被推荐使用非药物的方式缓解鼻塞。如在室内选择使用加湿器或者蒸汽机,吸入水蒸气的方式可滋润鼻腔,也可降低气道的过度反应,缓解咳嗽;流鼻涕鼻塞可以选择用生理盐水滴鼻或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剂喷鼻子。有的孩子睡时张口呼吸,打呼噜,家长误以为鼻塞,其实是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又称为通气综合征。这样的孩子出汗多、肥胖儿多,容易夜间惊醒,是因为缺氧造成的。长期缺氧会造成孩子,学习差,智力减退,认知功能缺陷,或心血管疾病。建议改变睡眠姿势多采用侧身或俯卧位,以减轻呼吸道阻力,同时要及早就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