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4 > 新闻内容
“最美护士”和丈夫并肩抗疫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常德市石门县,随着连续多日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增长”,周炜对口医疗支援的石门县中医医院内,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探视、陪护的患者家属也多了起来。
  在医院四病区,一张粘贴有“凭工作证、陪护证、腕带入内”标语的单人桌,就是周炜的工作台。过去的一周里,这个27岁的“湘妹子”每天有近7小时重复上演着这样的画面:为病区流动人员登记信息、全身多部位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喷洒84消毒液……
  “跟之前比起来,现在算比较轻松的。”3月3日晚,刚结束一天工作的周炜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讲述起她抗“疫”一个多月的经历…

“落选”的哺乳期妈妈守护后防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
  原本辞旧迎新、家人团聚的宁静生活,却被骤然吹响的防疫号角打破——当天,石门县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很快,她的微信工作群出现“紧急召集令”:“现招募自愿抗击新冠肺炎,进前线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周炜第一时间报名,但最终“落选”。
  “当时女儿出生才6个月,我还在哺乳期。”为避免母婴交叉感染,周炜所供职的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随即将她安排至发热门诊科。而随着输入性病例逐渐增多,被“重点保护”的她再次被“转岗”到疫情监测组。
  尽管没能与新冠病毒“面对面”对抗,但在周炜看来,守住疫情“大后院”同样重要。
  “当时,为了防止疫情传播、扩散,我们每天都要上门对从湖北返乡人员及其家属,还有与他们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监测、防疫宣教。”周炜介绍,虽然每人每次多部位测量体温只需半分钟,但更多的时间耗在了路上。“有时从一户到另一户,开车都要二十多分钟,经常忙到午饭都来不及吃。”
  直到2月25日,随着从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隔离观察,周炜才被重新调派至医院病区工作。
  
仅有的一次“回家”与女儿隔窗“见面”
  周炜的丈夫侯冲,是石门县秀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护人员。在夫妻俩的心底,“医者仁心”就是他们的座右铭。
  2018年8月30日,在国道227线青海省门源县路段,当时正享受蜜月旅行的侯冲、周炜夫妇亲眼目睹了一次重大交通事故。“两车相撞,造成1死7伤。”
  出于职业敏感和应急救护的本能,周炜很快下车,与几位游客一起对伤员进行紧急施救。其间,她和丈夫还将携带的衣物盖在伤员身上保暖。直至当地的救护车到达现场,两人才悄然离开。
  这感人的一幕被网友拍下来发布在抖音上,让周炜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红”,被各大媒体和广大网友赞誉为“最美护士”。同年9月,周炜荣登“中国好人榜”,获评“见义勇为中国好人”。2020年,周炜获评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然而,这对正能量满满的“90后”夫妇,却感觉对尚在襁褓的女儿满是亏欠。
  “‘抗疫’这一个多月里,我和丈夫都没回家,晚上都住在各自的医院,见面的次数一只手都数得清,女儿就更没顾得上了。”周炜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1月26日起,她就给孩子断了奶,并让父母带回乡下照顾。“有时候太想孩子了,就在微信视频里看看她。”
  一天,侯冲、周炜恰巧同时调休,决定回趟乡下老家。这是疫情期间夫妻俩仅有的一次“回家”。为了不将病毒带回家,他们隔着车窗与孩子挥手打招呼。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到时,我要好好弥补对父母和女儿的亏欠。”周炜如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