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6 > 新闻内容
守护好牛,她防疫养殖都“好牛”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本来想给县里13个乡镇负责防疫工作的干部捐头牛的,但牛肉不好处理和保存,只能捐点钱略表心意。”这句朴实的话语出自湖南临武县兴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美竹之口。3月3日,她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只是个“养牛的”,只是为防疫工作尽了绵薄之力。



  “这次疫情对养殖没有影响,因为在年前我们就囤了足够的牧草,但对销售影响太大了。”彭美竹告诉记者,过年前是高峰期,一天能卖出四五头牛,现在要好几天才能卖出一头,老客户微信下单,儿子开车送货上门,“比去年同时段少赚了6万块钱。”
  彭美竹的黄牛养殖基地建于临武县水东镇斗水坪村,2009年,在考察了当地的水草资源和养牛习惯的前提下,彭美竹主动选择发展畜牧养殖。“斗水坪村地广山多,雨水匀称,宜于草木生长,也有散养牛羊的习惯。”但在彭美竹之前,村民养牛都是零星散养,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同年2月,彭美竹与村里签订了2000多亩山岭土地流转承包合同,开始了建简易住房、打造简易牛棚和养牛创业探索之路。现在,彭美竹的养牛基地有固定员工12人,临时用工每年达2000多个,工人从牛场获得的工资性收入每年达50万元,基地还带动周边100多户养牛达1000多头,为养牛户每年增收80余万元,同时安置了60多人就业创业。
  彭美竹先后获得临武县“模范共产党员”、2018年湖南省首届“十佳农民”、郴州市“三八红旗手”、市“优秀女企业家”、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0年,彭美竹被评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水坪村封村了,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也出不去。彭美竹和儿子、媳妇,还有两个留守的工人一起,照顾基地里的360余头牛。虽然销售受到影响,但彭美竹说,“配合防疫工作是我们应该做的。”捐黄牛肉未果后,彭美竹给临武县慈善总会捐了5000元用于防疫工作,又通过县女性创业群捐款1000元。
  彭美竹还担任水坪村村联副主席一职,在疫情期间,她每天上午九点半开始在村里巡逻,举着扩音器宣传防疫注意事项:“不要聚餐,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时不时还得去村口的体温检测点站岗,“我是一名党员,有义务为村里3000多名村民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