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7 > 新闻内容
“临时妈妈”们请缨战疫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年三十,邵阳邵东市人民医院普儿科病区护士长周玮收到医院护理部发来的通知:感染科楼急需护理人员支援抗疫!紧接着,儿科护士们主动报名请战抗疫的信息,不停地发送到了周玮的手机上。
  在日常工作中,邵东市人民医院儿科护理单元年平均护理住院患儿近万人,细心呵护着每一位患儿;疫情期间,儿科单元的护士们又纷纷主动报名请战,冲在抗疫第一线。
  这个成立37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责任护理事故的团队,先后获得邵阳市“巾帼文明岗”、邵阳市“五一先锋号”、邵阳市“芙蓉标兵岗”、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2020年,邵东市人民医院儿科护理单元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儿科护士请战抗疫
  “儿科护士曹春红家里的小宝还不到1岁,她说‘护士长让我去,我今天上白班,下午培训后可即刻上岗’,护士张琴不知怎么也知道了这个消息,打电话报名,‘护士长,我年轻又没有小孩要照顾,让我去吧’。”周玮感概地说,大年三十,曹春红和张琴都没顾上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就奔赴感染科上班了。
  到了感染科后,曹春红和张琴每天都必须身着厚重的防护服,观察病情、照顾病人的饮食、打扫病房卫生。“一天下来,忙得一身汗,衣服常常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为了节约防护服,大家尽量上班前和上班期间不喝水、不上厕所,一个班下来,又累又饿又口渴,但都毫无怨言”。
  随后,曹春红和张琴又主动报名要求到邵阳市中心医院支援抗疫。
  像曹春红和张琴这样主动请战抗疫的护士,在儿科护理单元还有许多。“1月16日在邵东市还未发现任何可疑病人时,医院就成立了应急队伍,我们儿科系统的护理人员都积极踊跃报名。”周玮说,在科内病人爆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一共有8名儿科单元的护士报名成为医院的应急人员,随时接受医院调配。“比如护士张海丽,工作途中经过家门口,也只能远远地和两个孩子打个招呼。有很多人甚至没来得及与家人商量,便写下请战书。但因为科室还有很多其他患者,只能先报名的先去。”
  “我们都时刻准备着。”周玮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本职工作就是救死扶伤,能够保障患儿的生命安全,是邵东市人民医院儿科护理单元应尽的一份责任。  

18位“临时妈妈”
  “3小时喂一次牛奶、2小时换一次尿布,今天我是五个孩子的‘妈妈’。”3月2日,彭云笑着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彭云是邵东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理单元的一名护士长,新生儿科病区由于实行的是无陪护病房,因此彭云和护理单元的18名护士一起扮演了新生儿的“临时妈妈”角色。
  在医院里,儿科护理和别的科室还不一样。“小孩子不比成年人,有什么不舒服只能通过哭来表达想法,所以需要我们多加观察,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彭云说,相比其他科室,温情服务是儿科护理单元的主打“品牌”。
  在新生儿科,每天平均住着十多个未满28天的宝宝。为防止感染,实行的是无陪护病房,宝宝的亲人不能住进病房陪伴。所以,这里的医生和护士除了治疗和护理工作外,还要充当起“临时妈妈”的角色:患儿的吃喝拉撒睡都由责任护士承担,3小时喂一次牛奶、2小时换一次尿布,还要为患儿沐浴、抚触以及输液治疗……
  为了让患儿能喝到母乳,彭云和护理团队又开通了24小时接收母乳服务项目,“只要患儿妈妈有母乳了,可以随时送到科室”。
  “你别看我们这里的护士还有很多没有结婚,但她们照顾起孩子来却比很多妈妈还熟练。”彭云笑着说,宝宝吃奶情况好不好、大小便怎么样,护士们都要一一了解。
  “以前我们接待过一个才4个月大的男婴,伴有呼吸衰竭的症状。”考虑到对方家庭贫困,普儿科病区护士长周玮组织了科室自发“你一件我一件”的捐献衣物给患儿,解决了这家人的燃眉之急,同时还给孩子减免部分医药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