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8 > 新闻内容
力推转产复工,扶贫车间生产防护服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千万不要松懈,不要聚集,出门戴口罩!”2月29日一早,邵阳市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架枧村的村民们,又听到了“金队长”熟悉的声音。
  “金队长”是湖南省妇联驻架枧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金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和省妇联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在正月初八紧急携带400余个医用口罩、额温枪、酒精与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赶赴架枧村,参与组织动员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厉害的是,她“火速升级”村里的巾帼扶贫车间,并从服装企业联系代工订单,迅速召集当地妇女,日夜加班赶制防护服,支援一线战“疫”。
  


带领村民,织起“家庭防线”
  正月初八临出发去架枧村前,3岁的女儿琪琪眼巴巴地望着金媛,想要跟着妈妈一起去——2018年初,金媛刚到架枧村扶贫时,琪琪才1岁,外婆便经常带着她陪伴妈妈工作生活。小家伙成了村里的常客,村民们都说,这是个“最小扶贫队员”。
  “宝宝,你这次不能跟妈妈去,等外面没有病毒了再去村里!”看着眼泪汪汪的琪琪,金媛转头出了门。
  车子的后备箱里,是前些天筹集到的医用口罩、额温枪、酒精还有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疫情一发生,金媛就通过各种渠道打听购买,“估计村里人很难买到这些东西,我尽量多带点过去”。
  返村后,金媛带着工作队队员第一时间与村支两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按照省、市、县、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充分发挥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还特别动员包括扶贫工作队、村干部、党员、妇联执委和志愿者在内的16人组成志愿者队伍,每天在村里进行安全巡逻和防疫宣讲,劝离聚集人员。
  正月十七,村里有一名老人去世,家属想要按照习俗热热闹闹地操办一番。金媛得知后,赶忙和村干部上门劝导,希望他们一切从简。最终,村民只通知了少数几名亲人前来吊唁。为此,金媛又和村医一起守在老人家中,为前来吊唁的人一一登记、测量体温。
  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架枧村以家庭为单位,人人争当防控疫情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守护好每一名家人。目前,架枧村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无一例隔离人员。


  
自己动手,“口罩我有”
  防疫期间,金媛带头上阵,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滚动播报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在全村各院落关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每日出动防疫宣传车流动宣传,让疫情防控信息家喻户晓。但随着疫情的发展,村里的口罩等防护物资不够用了。
  “金队长,你天天喊我们戴口罩,可是买不到口罩怎么办?”不少村民诉苦。
  金媛到处托人采买,但是买不到。她转念一想,既然买不到,那不如按照网上防控专家分享的视频,利用村子里去年建设好的巾帼扶贫车间,自己学着制作简易的棉纱民用口罩吧!
  于是,她在村民微信群里招募懂得缝纫、擅长手工的志愿者,一会儿功夫就有20多名妇女报名,表示愿意学做口罩。
  金媛带着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在隆回县城跑了10多家药店,购买医用纱布等原材料,画好纸样,在扶贫车间裁剪后再分发给志愿者。接着,她又在微信群里视频教学,大家一边学做口罩,一边进一步学习怎么做好家庭和个人防护。
  三天下来,大家做了 1000 多个棉纱和棉布口罩。虽然不能完全取代医用口罩,但村民们也说,这样出来做农活也要安心一点。


  
转产复工,扶贫车间“升级”
  看到各地的防护物资十分紧缺,金媛又有了想法——能不能接做防护服的订单?她主动对接相关企业,联系好生产民用防护服的加工订单,“我们既有设备又有熟练工,在防疫期间生产防护服,还可以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经过对接,湖南派意特服饰有限公司给了肯定答复:“你们具备代加工条件。我们可以提供原材料,你们负责加工,再交由我们验收并处理,但加工环节一定要达到标准才行。”
  接到订单后,金媛马上在村民微信群中发出号召:现在防护服紧缺,请会缝纫手艺的姐妹准备上班,用来支援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共渡难关。
  听说是为了抗击疫情生产防护服,金媛的倡议得到了村里众多姐妹的响应。
  带着原材料回村后,金媛便开始全力推动扶贫车间转产复工——车间内环境消毒,排查员工生活轨迹并实时更新。员工都配备了全套防护装备,并按规定加大了工位距离等。
  金媛说,这次生产防护服的订单,尽管利润并不高,但村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积极,“她们清早吃了早饭就开工,中午吃完午饭也不休息,继续接着干到傍晚”。目前,扶贫车间已经生产出近3000套防护服。
  “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做防护服就是用自己的方式给武汉加油,给国家做贡献!”村民黄娟芳告诉今日女报/风网记者。此时,和她一起工作的近20名妇女还在缝纫机操作台上忙碌。荧光灯下,“车间建在村里头,脱贫致富不用愁”的红字格外耀眼,一个个低头忙碌的背影显得格外美丽。
  金媛说,接下来,扶贫工作队将继续巩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