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9 > 新闻内容
疫情之下,女护师的扶贫战场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谭里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无数医护人员穿上白衣“战袍”走上抗疫一线的时刻,株洲攸县中医院44岁的主管女护师唐华容却坚守在另一个战场——扶贫一线。作为株洲市攸县渌田镇存养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今年也是她坚守扶贫工作的第五年——疫情下的扶贫工作,虽然艰难,但很坚定。

惊 驻村途中看到家乡有患者确诊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一早,车辆行驶在前往扶贫村的半途,一条关于疫情的信息从唐华容的手机里弹了出来——她无法淡定,因为这是一条关于攸县的疫情信息。
  信息显示,攸县出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更让唐华容担忧的是,这一确诊病例,就出现在她的老家——攸县网岭镇一个和她的家乡相邻的村子。此刻,家里只有年过七旬的父母和正在备战高考的17岁儿子。
  她拨通儿子的电话,叮嘱道:“跟爷爷奶奶不要出门,需要的生活用品,我和爸爸会安排人送到家里来。”
  挂了电话,她又拨打丈夫的手机,没接!再打一次,还是没接!唐华容放弃了。作为医生的丈夫,每天忙得连上厕所都要计划时间,连大年初一都没有休息过。
  就在她挂电话的同时,有电话打了进来。
  “唐书记,您什么时候到村里来?这里有些紧急情况!”这个电话是她的扶贫好搭档、存养村支部书记周珍香打来的。
  没有迟疑,唐华容驾车朝存养村驶去。
  存养村,这不是唐华容扶贫的第一站,从2016年初开始,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组织上派她先后在攸县石羊塘、渌田两个乡镇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存养村是唐华容扶贫的第三站。因为肯干实干,她被评为攸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存养村辖18个村民小组,625户3080人,和茶陵、安仁、衡东三县相邻,平时的扶贫任务都相当艰巨,疫情之下,防控形势更是严峻。
  车行至存养村支部,村支两委已经到齐。
  “返村人员摸排进展如何?”来不及道一声“新年好”,刚落座的唐华容问在场干部。
  有干部说,经过第一次排查,发现有湖北返村人员3人。
  对于这个数字,唐华容脑海里打了一个问号。存养村外出务工人员有1000余人,湖南湖北山水相连,肯定不止3人。
  作为一名在医院工作23年的医护工作者,唐华容深知,疫情来势汹汹,医疗条件相对薄弱的农村,“防控”是阻断疫情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措施。
  为了掌握最准确的数字,唐华容把村里45名党员以及6名网格员召集起来,分成六组再次分头紧急排查。经过三次排查后,最终确定了湖北及重点疫区返村人员17户38人。
  “我们要求他们从保护亲朋好友的角度出发,实行居家隔离。”周珍香说,这条坚固的防疫城墙,是唐华容带着党员干部和网格员以及热心村民用脚板踏出来的。  

险劝停酒席两天后邻村有人发病
  在唐华容看来,稳住了返村人员,防控工作只做了一半。经过前几天的摸排,存养村有25户准备在春节期间办酒席,其中有6户已经定在初四办婚宴。要说服村民不聚集、不串门,婚嫁乔迁酒席必须叫停。
  话虽这么说,但在春节办喜宴已成风俗的农村,真正做到谈何容易。
  有一村民原本计划嫁女儿,男方也是本村村民,筹备这场婚礼,双方都花了不少钱。在接到村干部打来电话要求推迟婚礼后,该村民一口拒绝。信息很快反馈到唐华容处。
  办酒席的头一开,大家都会跟风,后果不堪设想。唐华容顾不上滂沱大雨,前往村民家做工作。“村民知道我来的目的,看到我就说:‘你们要取消我的喜宴,村里就要赔偿我们双方的损失。’”3月3日上午,唐华容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转述该村民的话。
  尽管理解村民的想法,但唐华容仍耐心跟对方解释,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情况下,是不允许大办酒宴的。“我也跟他说,你办酒席,请来的都是亲朋好友,万一出事,害的都是亲人。结婚是大喜事,等疫情结束,热热闹闹地给孩子办,你们不请我,我自己来给你们庆祝!”唐华容的一席话,终于说动了对方。
  惊险的是,就在酒席取消后两天,1月30日,和存养村相邻村子的一名武汉返村人员发病,2月8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而周边的县也陆续出现了聚集性病例。
  面对发生在身边的疫情,村民从开始的不在乎变成了担忧。
  严格的防控措施也随之而来——防控要做好,但村民的基本生活也要有保障。为此,唐华容迅速成立了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为村民采购、配送生活用品,她也当起了“采购员”。
  直到2月16日,该确诊病例康复回家至今,渌田镇也没有新增确诊病例。


  
稳推动全村贫困户稳定脱贫
  防控疫情是当务之急,但脱贫攻坚、春耕生产也不能耽误。
  存养村有40户贫困户,目前还有5户未脱贫。唐华容叮嘱党员和干部,在排查疫情时,要特别留意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唐华容走访时,一名贫困户跟她诉苦,说现在集市关闭,出不了村,家里1000多个鸡蛋卖不出去,放久了就会坏掉。
  唐华容把这名贫困户的烦心事发到了朋友圈。攸县中医院院长蔡文德获悉后,买下了所有的鸡蛋。
  还有一名贫困户,患有矽肺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靠打零工供儿子上大学,至今没有脱贫。虽然很多地方在逐步复工,但他是易感人群,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出门打工。
  “孩子读书怎么办?生活怎么办?”他给唐华容打电话,满满地担忧和无助。
  为了帮助他,唐华容带着村支书周珍香到县人社局争取到了一个公益性岗位。
  “我现在就在家门口工作,每个月有1540元工资,政府还给我买了保险,今年肯定就脱贫了。”这名贫困户说。
  抗疫+扶贫,是唐华容要打的组合拳。“现在疫情正在吃紧阶段,盲目开发产业项目,风险不可预计,我和村支两委开了会,决定动员村里的水稻种植大户投资产业扶贫基地,让村里10户无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产业链接分红获益,实现2020年全村贫困户稳定脱贫。”唐华容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