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10 > 新闻内容
刘莹:“花式”防疫,贴心扶贫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历正月初三,湘西州永顺县西岐乡瓦厂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莹就驾车从老家赶回驻点村,开展防疫工作。到村后,她迅速会同村支两委对本村所有村民开展到户到人的全面细致排查,尤其对湖北返乡来乡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检测,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从湖北回来的村民全乡有28个,我们村就有11个,防疫形势很不乐观。”刘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时,村里有户人家因为担心受歧视,刻意隐瞒了从湖北归来的行程。刘莹和村干部知道后,上门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并把他们隔离期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让这户村民吃了“定心丸”,安心地接受居家隔离。
  同时,刘莹在村里开展了“花式”宣传。“今天野味吃得饱,明天病床要躺饱”“没有雷神山也没有火神山更没有钟南山只有鲁家山(殡仪馆)”……每天一大早,扶贫工作队队员有的开着流动宣传车,有的拿着小喇叭,用本地方言,制作“土味”防疫口号,走村串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加强自我防护,做好居家隔离。还有的队员则在圩场、集镇和村头巷尾,书写张贴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疫情防控宣传直抵人心。
  随着春耕备耕时节到来,为帮助村民持续脱贫增收,缓解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刘莹下到田间地头,贴心地与农户交流春耕生产发展,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需求,帮助农户制定种植、养殖增收计划,有序引导贫困户做好春耕备耕、复工等工作。
  目前,瓦厂村的农户们正忙着在房前屋后整理土地、搭小拱棚、栽辣椒树、烤烟,准备肥料、地膜等物。“只有防疫和增收两手抓,才能在2020年实现‘稳’脱贫,脱‘真’贫!”刘莹满怀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