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17 > 新闻内容
张海霞:同“步”战疫,7万员工奋战在一线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通讯员 杨杰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复工复产’的概念,我们一直在积极参与全省抗击疫情的大会战。”3月3日,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步步高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海霞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体“步步高人”就进入了战“疫”防控第一线。作为湖南省零售龙头企业,步步高公司在此次疫情期间,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到全省抗击疫情的大会战中,保供应、平物价、稳就业、做公益……作为民营商超的步步高在抗疫中表现尤为亮眼,张海霞说,这是全体“步步高人”尤其是一线基层员工的共同努力。
  


定心丸 保供应不涨价
  疫情发生后,湖南省迅速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张海霞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时,步步高集团也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公司启动一级响应。
  张海霞说,自春节以来,步步高各商超始终坚持开门营业,并且向社会公开承诺保供应、不涨价,“保证物资的平价供应,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我们一定要给老百姓吃下这颗‘定心丸’。”
  随着防控疫情日渐严峻,全国各地物流交通、人员用工、物资调运等环节马上遇到挑战。为了保障物资供应,步步高集团一方面充分利用春节前集团国家级5A物流企业云通物流园的充足物资储备,马上组织车辆加班加点进行物资调运配送;另一面加大从云南、广西、山东等省份进行相应物资采购,对猪肉、蔬菜、水果由重点供应商实行日配。
  “我们几百名采购人员,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一直奔走在全国各地寻找货源。”张海霞告诉记者,疫情开始以来,步步高投放各类民生用品3万多吨、投放市场防护用品口罩150万个,消毒液8000多箱。有力地保证了市场供应、物价稳定。
  “因为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人手严重不足,所有的员工们都积极响应公司号召,放弃休假,走进各个门店,对紧缺人手的岗位进行支援。不管是老总还是经理,都下到了一线基层。”张海霞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春节期间,步步高全司7万员工坚守岗位、放弃休假,力保所有超市正常营业。
  


安心丸 48小时紧急上线到家业务
  如何减少人员聚集,又同时满足居家的日常所需?张海霞告诉记者,步步高集团为此组织成立了100多人的团队,48小时紧急上线“小步优鲜(原‘小步到家’)”服务,居家的市民通过手机下单,即可将所有商品直接送到家门口,有力地解决了居民生活物资供应问题。
  岳阳市某小区因为确诊两例新冠肺炎人员,被隔离了15户人家。住在上海的李女士担心在岳阳的外婆没有人送吃的,抱着尝试的心态给岳阳新天地生鲜一店员工柳皎留言。
  看到信息后,柳皎第一时间与社区取得了联系,并向店长紧急汇报,建起了小区物资供给群。担心群里的老年顾客不会使用“Better购”小程序,柳皎就采取人工接单的办法:大家在群内报需求,她登记后拣货买单,再送到顾客手中。
  随着疫情加剧,小区被隔离的人家增加到28户,连骑手都不愿意再接单送货。柳皎再次挺身而出,每天坚持将物资送到疫区指定地点。
  那天,突降冰雪,下班时看到还有十几单货未送,她冒着风雪把货送到了提货点,回家路上,柳皎浑身湿透,导致第二天身体不适,却仍坚持在卖场。
  柳皎的热心和坚守,使她成了小区最受欢迎的人。市内公交车停运时,群里的顾客甚至主动要借车给她上班。隔离期解除后,被柳皎热心服务过的顾客给店里送来了感谢锦旗。
  “生活保障了,人心就安稳了。”张海霞告诉记者,很多员工因为工作需要整天在外面奔波,家中有老有小,就干脆租了房子住在外面。“我问过他们:怕不怕?他们说:其实也怕。”张海霞说,但大家都说,在这种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在一线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本职工作干好,就能为抗疫出一把力,何乐而不为呢?
  


暖心丸 减租金保销路助扶贫
  张海霞告诉记者,除了做好分内的工作,步步高同样也心系最前线的医疗人员,“我们运用海外供应链渠道和资源,分三批从德国采购总共价值225万元的高等级医用口罩43200只、高等级防护服18400套和医用手套31500双,捐赠给了湖南援鄂医疗队和湘雅医院等省内多家医疗机构。同时,我们还捐赠了价值32.31万元的‘湘情关爱包’”给湖南援鄂的1077名医务工作者,为保障援鄂医务人员日常生活尽一份心”。
  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也在积极参与抗击疫情。近200位女企业家爱心接龙,共筹集20多万元善款,购买了62万只医用手套,以及口罩11000只,84消毒液1000斤和价值20000元的酒精,捐赠给长沙市第一医院等三家定点救治医院。
  截至3月2日,湖南省女企业家协会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共捐赠价值1538万元,捐款466万元,总价值2000万元。
  张海霞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和受疫情影响农产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步步高与农产地积极对接,从供应、人工、物流、运营多方面采取措施,力求帮助受疫情影响滞销的农产品走出田间,打通销路,“目前步步高从全国各地进行的爱心助农采购量每日达300吨,未来采购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在抗击疫情这种举国奋战的时刻,不管是作为一个公民还是作为一名企业家,一定要识大体,观大局,行大义。”张海霞告诉记者。
  对于全国大部分区域正式复工而一些员工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回到自己的岗位上正常工作的情况,2月9日,步步高向社会发出倡议,欢迎社会暂时歇业员工来步步高上班,同“步”战“疫”。步步高分两批向社会招募包括门店到家服务拣货员、社区团购业务“小步到家”团长等员工,共吸纳社会无法返岗人员就业5000余人。
  最近,为了响应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减轻中小商户财务负担,步步高对旗下租赁商户免除今年1月25日至2月8日期间共15天的租金,租金减免总额达3000万元。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受物流、用工、物资等因素波及,损失比较大,复工复产面临着一些困难。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困难已经形成,有些损失不可逆转。但另一方面,危机危机,也意味着危中有机。有了危机,就会去创新,一旦创新成功,对企业来讲就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就以我们为例,没有这次疫情,我们的‘小步优鲜’网上购物服务也不会这么快推出。从某种程度上,疫情会倒逼企业更加注重练内功,加快转型升级。”张海霞表示,作为企业,重要的还是要有自救意识。而作为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她也呼吁有关部门能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以及防疫物资保障等难题,金融部门对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