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18 > 新闻内容
徒步30公里,前军嫂写下遗书前往疫区当志愿者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小兵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轮到我值通宵夜班了,刚搞完卫生、喷洒完消毒水,一屁股坐在台阶上,不想动了……工作之外,一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喂狗。这三条狗既可怜又幸运,饿得奄奄一息了,在我们住进来后,工作人员用剩饭剩菜把它们救活了。狗通人性,到点了就会摇着尾巴等吃的!哎,在这非常时期,都是按人头计算,一人一份餐,哪里有多余的粮食哦。又不忍心看着三条狗哀嚎,每餐就成了人吃一半,一半留狗吃。《道德经》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这是长沙女子李玲芝2月26日发的朋友圈。虽然有如此感慨,但她依然相信“人定胜天”。
  1月22日,在开车送来长沙玩的表妹一家返回武汉后,本打算第二天回家的她却遭遇武汉封城。最初的害怕过后,她签下生死自负承诺书,徒步7小时、30公里到达疫区隔离点做志愿者,虽然“有些患者在隔离后突然离世,我连哭的力气都没有”,虽然夜凉如水的晚上,她只能坐在隔离点的台阶上“看牵牛织女星”,但她依然坚守在武汉。
  
年前驾车送表妹回武汉,返程遭遇封城
  48岁的李玲芝是长沙广播电视台制作中心的一名员工,如果没有意外,她将和往年一样,按照单位的春节轮班制,在长沙安心过年。
  年前,嫁到武汉的表妹带着4岁的孩子来长沙,但没有买到返回武汉的车票。考虑到马上就是年三十,热心的李玲芝决定开车送表妹回武汉。1月22日,她花了几个小时把表妹送到位于武汉新洲区三店镇的家里,准备第二天返回长沙。
  让李玲芝没想到的是,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武汉封城了——所有进出武汉的通道全部关闭。
  她措手不及,但也猜测可能只会封几天,索性留在表妹家过年。

承诺“生死自负”,她留在武汉当志愿者
  “与其每天坐在家里,不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李玲芝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眼见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峻,她哪儿也去不了,每天只能待在表妹家里,一直到了正月十五。
  李玲芝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革命军人,她自己也曾是一名军嫂——丈夫之前是空军某部飞行员,在武汉工作生活了十几年,转业后才到长沙。因此,她对武汉有着特别的情感。而工作之余,李玲芝也投身公益事业,奔波在福利院、残障儿童关爱中心,为孤寡老人送温暖,为智障儿童捐物资,每月至少两次,坚持了多年。因此,当时的她第一想法就是在武汉做志愿者。
  为此,她通过手机在网上寻找机会,很快就看到了武汉新洲区阳逻街道发出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并与他们取得了联系。
  好事多磨。因为她是外地人,申请志愿者需要办齐各种手续,社区需要调查核实,她也需要去医院开健康证明等。来来回回4天后,手续终于办妥。当时,武汉的情况并不乐观,表妹觉得当志愿者太危险,加上李玲芝也快50岁了,便极力劝她别去冒险。
  但李玲芝下了决心。
  成功通过志愿者申请后,她向自己单位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处境,并在给单位领导的留言中写道:“尊敬的领导,在全国大战病毒时,我有幸申请到了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准备赴新洲阳逻,今晚9点上岗。因为封城,我无法回长沙,那么不如为社会贡献点微薄之力,在工作中我会好好保护自己,万一运气不好,我已经在志愿者申请书上交待清楚了!……保重!”
  原来,2月18日,她在向当地志愿者协会申请时写道:“在做志愿者期间,一切的安全和后果自己负责,万一我不幸被感染或不治死亡,请将我的遗体捐献给医学(院)做科研,尽最后的力量。国有难,召必去。”
  同时,她也征得了家人的同意。她在长沙防疫一线工作的丈夫交待她,“做好防护,保护自己”。
  


徒步7小时、30公里,到达疫区志愿服务点
  在和家人、单位沟通后,李玲芝把身上的部分现金给了表妹,并为表妹采购了一些生活物资,然后骑上自行车向几十公里外的武汉新洲区阳逻赶去。
  然而,才骑出几公里,自行车就爆胎了。那一刻,李玲芝忍不住坐在地上嚎啕大哭。“我真的憋得太久了,本来想回长沙却回不了,待在表妹家里,每天听着播报,不敢相信这些灾难真实地发生在自己眼前,再想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都在拼命,实在控制不住了。释放完情绪后,我决定走路也要走到目的地。”
  从表妹家到阳逻隔离点,李玲芝经过了无数关卡,每次都要出示证明,接受防疫工作人员的询问、体温检测。“当得知我是从长沙过来的志愿者后,他们在为我放行的同时,也会感谢长沙人民、湖南人民对他们的援助。”李玲芝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听到这些,她心里有了更多的勇气和动力。
  “一路上没有车,看不到人,只有我一个人在走,感觉世界已经停止,有些害怕,也有些悲壮。”李玲芝说,顺着230国道,她独自行走了7小时30公里,脚趾都走得淤青起泡。
  后来,当地的志愿者协会接待了李玲芝,并想办法把她接到集合点。
  
“既像宾馆保洁员,又像医院护士”
  李玲芝被安排在阳逻洪源酒店隔离点做志愿者。这个隔离点共有13名工作人员,包括医生、志愿者和管理者,负责47名隔离人员的后勤服务兼安保工作。被隔离人员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因为被隔离的人不能离开房门半步,因此志愿者要为他们完成一切服务——当传话筒,做心理安抚,向医护人员、街道汇报,配送一日三餐,定时收拾饭盒和生活垃圾,协助医护人员做采样检查、登记。
  每天早上6点,李玲芝起床,穿好防护服;6点30分,开始打扫公共区域卫生;7点40分,当工作人员把餐食送到酒店后,她开始为隔离人员送餐。他们吃完后再收拾垃圾,并打扫卫生、换床单,差不多忙到十二点时,再为他们送餐,收拾垃圾。下午,李玲芝要配合医生、护士为隔离人员抽血采样。
  “每天的工作就是宾馆保洁员加简单版的护士,反反复复,有时要忙到深夜。”李玲芝说,因为一天20个小时都要有人值守,她便与3名志愿者轮班,每两天要值一天的通宵班,特别辛苦。
  每天都有完成隔离由街道接回家的人员,送走一批还有下一批。一天下来,李玲芝最难受的是嘴巴的皮肤会干裂——因为防护服紧缺,她不敢多喝水,尽量减少上厕所。“一上厕所,一整套防护服就要报废,而且要重新进行酒精消毒等一系列准备。”李玲芝介绍,志愿者和医生的防护服有区别 ,但最便宜的也要100元左右,为了节约本来就少的物资,只能一天穿一套,一整天闷在里面,呼吸都困难。
  


最幸福的事,是多领点方便面和饮料
  “每天除了洗澡睡觉,都要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手套、鞋套,一天下来至少都是15小时,因为人手就那么多,每天身体都像散架一样。”李玲芝说。
  而在她看来,当时“最幸福的事”,就是值班时可以多领一包方便面和饮料,“因为物资太缺了”。
  有一天,一名医生给了她一个苹果,她特别感动,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图纪念。原来,医生知道她嘴皮干裂后,把自己的苹果给了她。
  还有一天,一名75岁的老太太被送到酒店隔离,她的儿子已经被确诊感染并送去了医院。老人的老年手机没电了,又没有充电器,她担心儿子找不到她,不停哭喊。李玲芝想尽办法为她找到了充电线。等老人的儿子电话打过来后,李玲芝又把酒店总台的固定电话和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了对方。
  “说心里话,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和军人、医生护士比起来,没有可比性。说不怕那是假的,我最初的想法就是早点回家,回不去了,就不如发挥自己的力量,想得很简单。单位和我爱人、孩子都支持我、鼓励我,我发朋友圈也只是想老了以后可以回忆,觉得自己对这个社会出了份微不足道的力。”李玲芝说,这次经历对她触动很大,“有太多的无助,除了帮他们做好日常服务,有些我真是没办法”。
  有些志愿者离开了,还有些志愿者在咬牙坚持,互相打气。“什么时候回家,还是看疫情而定吧。从最严重的疫区回去,会影响到单位和周边的人,不如继续待在这里帮助他们。”李玲芝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愿所有的一切都尽快回到正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