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3月05日> > 总第2900期 > 20 > 新闻内容
戴上口罩,也有一张亲和力浓烈的脸
新闻作者:文/杜介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击碎多少人的岁月静好,曾经唾手可得的日常人生,也可能变得狼狈、苦闷与无助。
  湖南女作家狐姐写下的隔离日记,却让人有种难得的欢乐感。
  狐姐是作家、画家,一个总是叽叽喳喳、蹦蹦跳跳、风风火火的女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独处异地,无人陪伴,被隔离14天,不能出门半步。狐姐每天写下隔离日记,其中写道:不能让自己颓废,不能让自己慵懒,不能让自己成为怨妇,更不能让自己不修边幅。内部小环境自由、宽松、无监督,外部环境又充满不安与焦虑,狐姐要做到这四个“不”,不容易。但狐姐真的做到了。
  2月26日,狐姐在朋友圈感慨:今天“刑满释放”,出去倒一袋垃圾,哇,原来世界那么大。
  解除隔离后的她,如孩童般开心,欢呼雀跃。
  


被隔离不怨懑 “被惦记是一种幸福”
  狐姐在北京一家公益机构上班。虽然单位允许远程工作,但她是个敬业、认真的人,觉着只有回到北京,才能专注于工作。2月9日,她从益阳桃江出发,由长沙南站坐高铁,到达北京。作为外地进京人员,她被要求隔离14天。狐姐真实记录这些天的点点滴滴,说是要留“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艺术学一个研究范本”。
  2月9日初回驻地,狐姐遭遇硬核封路。火车集装箱的废旧铁皮、残破的三轮小货车、厚实的烂木板,各种材质被拼成路障,堵住了回家的路。导航带着她兜圈,她推着箱子,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一边“假装很生气”,一边又暗地里有种喜剧般的情绪波动,觉着这是千载难逢的体验。
  2月11日,狐姐去宋庄村委会警务室。工作人员给她测体温,登记身份证、车次、来京时间等信息,并要求狐姐从这天起正式自我隔离14天,按时记录体温,交物业签字确认。工作人员是一个温和的女子,说话客气,狐姐用两个字表达自己的心情:“喜欢”。
  狐姐回到家,通州疾控中心打来电话,与她拉家常一般,问了三分多钟的情况。
  2月12日,宋庄镇政府来电,告知狐姐不能出门半步,接着,当地的书记带人来看狐姐,送来体温计,规定专人传递物品。
  狐姐在隔离日记中写:“被政府惦记是一种幸福。”她对自己作了一些规定:不睡懒觉、不穿睡衣走来走去等等。这个一层82平米、阁楼11平米的空间,成为了她的办公室、社交圈、运动场。她要做到不让自己颓废,不让自己慵懒,不让自己成为怨妇,更不让自己不修边幅。


  
爱折腾不慵懒 新创作被赞“大师手笔”
  狐姐有一组作品画的是各色女人的面孔和表情,有羞涩的少女,也有淡然的淑女。2月13日晚,狐姐撕掉一个白色粗布床套,自制19个口罩,给画中的19个女人戴上。口罩遮住了女人的口鼻,却让她们的目光更加灼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画家狐姐以艺术方式呈现灾难中女性的反应,期待、渴望、恐惧、自在、勇敢的目光,让人过目不忘。
  狐姐将这组作品发到网上,引来各方好评。解放军艺术学院孙浩教授称其“大师手笔”,著名画家罗郎教授给予鼓励,众多好友点赞她的作品。
  2月22日,闲不住的狐姐,又在家做了一面乡愁团扇墙。这是个细致的活,也是个粗笨的活,“需要做女红的细致,也需要做篾匠的周全”。
  狐姐曾在宣纸团扇上,画了很多可爱的旧器物,马灯、火钳、石磨、老电影放映机、小猪食盆等等,并配有书法和小品文。狐姐说:“这些扇子是我的儿女。它们倾注着我的乡愁,珍藏着你我他小时候的故事。”狐姐想将它们固定,做成一面团扇墙。
  狐姐有把电钻,她上网学习了使用方法,又网购了铁丝网格,接着量尺寸、算面积,爬上爬下,折腾大半天,终于大功告成。美美的团扇墙,让狐姐的房间更充满温情。
  2月23日。隔离第12天。阳光照进了狐姐的阁楼。白色的床罩更加洁白,在狐姐的眼里,“纯洁又感伤”。
  但狐姐不会让感伤泛滥,她练起瑜伽。一开始,她穿着羽绒服起练,接着脱去外衣留绒衣,慢慢地,她把帽子取掉、袜子脱了,只单穿着打底衣。细细密密的汗冒出来,狐姐的心情快乐起来。
  “当冰冷遇上了鲜活,冰冷也会变得热情。”狐姐说。
  
爱自己不颓废 不怠慢一顿饭一杯饮
  狐姐爱生活。隔离期间,她对自己的爱,对生活的爱,更加细致入微。
  她把床单铺得一丝不苟,厨房清得工整洁净,所有物件都用茶麸粉清洗,连抹布也拾掇得跟脸巾一样干净。
  隔离期间不能出去购物,她将矿泉水瓶盖剪几个口,做成了喷雾器。四五升装的矿泉水喝完后,水桶就成了她的收纳利器,装米、装菜,泡消毒水,装内衣内裤、羽绒服。
  狐姐不怠慢一顿饭一杯饮。看看她某一天的餐谱吧。早餐,小米粥拌沤萝卜条;午饮,咖啡;中餐,肉片生菜鸡蛋葱花炒饭;下午茶,自制金桔柠檬茶;晚餐,猕猴桃;夜饮,红枣折耳根金银花菊花茶。
  2月19日,狐姐记录了一碗“五宝粥”的诞生。这“五宝”是,小米、牛肉、胡萝卜丁、生姜丝、青菜叶。
  早上6:52开工,至7:58,她在房间里练习嘴角上扬,喝药水、量体温,清鞋架,切菜、煮五宝粥,登录喜马拉雅听音频课。
  这期间,她不停在房中跑来跑去,忙得不亦乐乎。当鞋架整理好、音频课听完、体温量好,她积累了1042步。这时,五宝粥也冒出香喷喷的气味。做完这一切,狐姐看了下时间,早上8:25。
  狐姐跟娘家婆家的亲人、曾一起锻炼的女友,在微信群聊天,发现有两个女友都胖了。她赶紧称了下体重,54.6公斤。心想:还好,没让自己颓废。微胖而不肥,是她对体态的追求。
  狐姐说,女人要学会“悦己”。“经过这次肺炎疫情的生死考量,我们更需要珍惜生命,好好打理自己。每一刻,都当作生命的最后时刻去生活。”
  
女人进取不娇惯 隔离是养身养心的体验
  狐姐,本名胡红霞,来自湖南桃江。狐姐和父亲胡则丘先生,都当过桃江县文联主席。胡则丘先生于几年前过世。生前,他给女儿的《女人五味》这本书写跋《小记红霞》。
  父亲这样描绘女儿:
  红霞在桃江农村,同山村妹子生活在一起,一起照山泉而荡漾着长大,脸面和眼神都有山溪水的灵气和透明。所以她的性格里多为单纯和明亮。未曾娇惯,却带娇妍。
  娇妍中有点儿倔强、泼辣,更多的是明快和爽朗。走到哪里,哪里就热闹起来,有男子汉的豪爽大气。她并不富有,但屋里的收拾点缀总显现时尚,生活讲究品味,凡事不走弱门,充满自信。
  红霞的人生态度是进取的,她心底和眼中充满阳光,她看人总看到别人的长处,看事总能窥其正面。
  以狐姐的个性,她也从来不吝啬夸自己,自称“跨界狐姐”。“厨房可把饭菜弄熟,电脑前可把文章写好,荒郊野外可来一段劲舞,也可画一幅水墨或是油画,千里之行可以一踩油门长驱直入。”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自评:“哪怕是戴口罩,我也有一张亲和力浓烈的脸。”
  提及这次的隔离,她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养胃、养神、养心、养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