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20日> > 总第2898期 > 14 > 新闻内容
中医女护士支援方舱医院:盼患者康复“出舱”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15日,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一支十余人的“广场舞队”正跟着音乐挥舞胳膊,颇有节奏。
  在方舱医院跳“广场舞”是种怎样的体验?再走近一点儿,被防护服全身包裹的“领队”嘴里念叨着节拍,手脚动作与幅度很是讲究——原来,这不是一般的广场舞,而是本次湖南中医医疗队支援武汉后,给这里带来中医治疗法“八段锦”。
  “领舞”的涂丽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管护士,这套有着八百年历史的健身操“八段锦”是她最擅长的中医项目。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作为武汉首家中医方舱医院,这里迎来了来自5省20家医院的209名中医医护人员,“我们湖南中医不仅给患者们带来了特制药方,还会组织大家学习有益康复的特色疗法,帮助大家尽快出舱!”
  不一样的“方舱”
  2月14日,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正式投入使用。这里原本是武汉市一所户外运动中心,因外形酷似北京“鸟巢”体育馆,因此被当地人成为江夏“鸟巢”。馆内一共两层,改造后可提供800张床位。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床位,有些惊讶!”涂丽说,中医讲究不同体质辨证疗法,以往更多的是“一对一”治疗,这次压力不小,因为她需要了解每一位接管病人的身体情况,然后对症下药。每次进出医院,涂丽都会看见方舱医院内停着的一台专车——里面装载着300种中药饮片颗粒,随时提供给有需要的患者。
  湖南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在一个宽敞的圆形空地上——这里摆了200张床,布置了多个储物柜,添置了生活用品、基本的医疗设备等。
  当天下午4时,方舱医院开始收治第一批患者。涂丽有些担心:“护士该怎么照顾到200张床位上的患者呢?场地这么大,跑过去再回来很耗时间,何况大家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
  不过,真投入工作后,涂丽才发现这些担心是多余的。湖南医疗队负责接收的10名患者到达后,护士们想了个好办法,那就是“接力护理”:从江夏各医院转来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经医生诊断并办理入院手续后,会由一名护士带到接换点,再由涂丽接到病区;病区里再安排一名护士告知患者“厕所在哪里”“生活用品在哪里”;一旦患者呼叫,离得最近的护士就会上前帮忙……
  中医疗法“百花齐放”
  “中医更多地是调动人体的积极性,通过人体的能力去除病毒引发的疾病。”对于首家以中医为主要治疗手段的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即将发挥的作用,北京中医医院院长、方舱医院院长刘清泉曾这样解释。
  从长沙出发时,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院长也曾叮嘱涂丽:“你中医外治技术不错,要尽可能发挥特长。”
  于是,在方舱医院工作的第二天,涂丽就想办法结合中医外治疗法辅助患者们治疗。
  2月15日,给病区的患者们送完中药汤剂后,涂丽跟10位患者聊天。她了解到,入院后,大家由于身体不适,吃不好、睡不着,有的还出现胸闷等症状。看了看时间,距离接收下一批患者还有30分钟,涂丽赶紧打开手机播放音乐,教大家学习“八段锦”来活动筋骨。
  “学习八段锦可以帮助大家调节呼吸,对人体经络和脏腑有保健作用。”涂丽一边解释一边示范,很快,病区的五名老年女性患者、两名年轻女孩开始站在她的身后模仿起来。
  刚学了第一式“双手托天理三焦”,30分钟便悄然而过。眼见涂丽又要去接收新患者,大家急忙拉住她:“明天记得继续教学啊!”
  接下来的两天,涂丽在病区里发展的“学生”越来越多。她说,大家通过中医疗法改善了失眠、便秘、心情烦闷等症状,坚持锻炼的欲望也更大了。“有个阿姨特意跑来告诉我,她的胸闷症状好多了。”涂丽喜滋滋地说。
  就这样,涂丽陆陆续续又推荐了两种中医疗法——耳穴压豆法,帮助患者改善咳嗽和头痛等症状;五音调法,合理利用宫商角徵羽,为患者舒肝解气,调理身心。
  如今,中药汤剂配上中医疗法,再配合穴位敷贴、针灸按摩等,一整套中医组合深受患者的欢迎,也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中西结合现成效  涂丽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一次以中医医疗队队员的身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感到非常自豪,“中医在治疗新冠肺炎上有很多优势,很多传统医学典籍上都有关于传染病的记录”。
  而这样的信心都是源于活生生的临床案例。
  疫情爆发初期,涂丽所在的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也曾设立隔离区,专门收治发热病人。从第一名患者开始,医院就一直将中药运用到治疗过程中。
  有的患者咳嗽剧烈,有的重症患者出呼吸困难。“医生通过给患者服用中药汤剂,几天后,轻症病人几乎没有症状了,重症病人的肺部情况、生化指标都明显改善。”涂丽说,中医药的治疗效果鼓舞了所有医护人员。
  随后,长沙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疗救治省级专家会诊会上也确定了湖南省市中西医结合专家联合会诊机制,让中医全程、早期、高效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特别是危重病人中西协同救治,让中医全覆盖。
  “通过对新冠肺炎患者大多数的轻症病人进行及时救治,可以防止他们转为重症甚至危重症。”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截至2月18日,湖南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下降,一些市州已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出院病例不断增加,连续7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湖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还介绍,我省积极发挥中药作用,组建两支省级中医专家组,中医药参与救治率95.9%。目前,全省累计治愈出院病例占确诊病例总数的52.7%。
  目前,涂丽所在病区每天新接收10多个病人,虽然治疗工作刚刚开始,但她对治疗结果十分期待。她抬高声音告诉记者:“我非常有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