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20日> > 总第2898期 > 11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文容 庄倩茹 邓婷 杨吉钱 许周 胡晓姣 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久咳久喘怎么办
  文/文容(湖南省儿童医院病理科)
  宝宝久咳久喘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能是因环境太干燥,空气湿气低,进而使痰液不易咳出。因此,家长在宝宝咳嗽时一定要保证空气够新鲜,室内早晚开窗通风半小时。为防晚上睡时咳嗽,宝宝可侧卧睡,并将头部或上半身用毛巾或枕头垫得稍高一些,以免呼吸道的分泌物流到气管引起咳嗽,影响睡眠质量,而且这样的睡姿也可使宝宝睡得舒服些。宝宝咳嗽也要忌口,荤腥、油腻的食物会促使痰液增多,加重病情。尤其是辛辣的食物,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会使咳嗽加重,因此要注意避免。可适当吃如百合、梨、莲子及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
  
如何让婴儿远离口腔感染
  文/庄倩茹(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新生儿的口腔黏膜很娇嫩,所以要特别注意口腔护理:1.吃母乳的宝宝,乳头是宝宝直接放进嘴里接触的地方,虽然乳头包裹在衣服里面,但是依然很容易被污染,所以,哺乳的妈妈在给宝宝喂奶之前,最好用温水清洗一下乳房。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宝宝食物的卫生,温水洗乳房也能避免乳头皲裂。2.吃奶粉的宝宝,要及时将奶瓶冲洗,还要冲洗奶嘴孔,保证它的畅通,避免剩奶黏在奶嘴上;奶瓶要用刷子刷干净,特别是瓶底可能有未融化的奶块粘在上面;清洗过的奶瓶要及时拿去锅里煮沸消毒十五分钟,消毒完后要妥善保存好。
  
宝宝“漏斗胸”, 补钙非神效
  文/邓婷(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宝宝漏斗胸光从外观上就能判断。跟“鸡胸”相反,宝宝漏斗胸就是胸骨连同两侧肋软骨向内凹陷,形状就好比一个“漏斗”。每一千个小儿中间就有一例漏斗胸患儿,男性比女性多见。小儿漏斗胸是由于患儿的肋软骨生长不协调,向后挤压胸骨,或者是因为膈中心腱过短,随着身体的发育,将胸骨和剑突向后牵拉使得胸骨凹陷,形成“漏斗胸”。这种情况在两岁时就已显现了,是一种先天性的疾病,与宝宝缺钙无关。宝宝漏斗胸不仅难看,且中重度的漏斗胸会对心肺造成严重压迫。3岁以上、严重的漏斗胸患儿只能通过手术才能矫正。
  
多补充DHA,孩子更聪明吗
  文/杨吉钱(湖南省儿童医院放射科)
  一些广告常呼吁家长给宝宝补充DHA,说能让宝宝大脑发育更聪明。那么,DHA真这么神奇吗?DHA摄取的误区又有哪些?DHA又称不饱和脂肪酸,是宝宝神经系统发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类脂肪酸。宝宝在日常饮食中是可以摄取到足够的DHA保证大脑发育的,不需要额外通过药物补充。DHA最好的来源是母乳,妈妈们可以每周吃2-3次深海鱼、虾蟹类海产品,保证母乳里面有足够的DHA供养给孩子。即便是母乳获取不足的宝宝,配方奶粉里也都已添加足够的DHA,满足孩子日常需要。早产儿和人工喂养的宝宝,如配方奶里如果没有添加DHA,需根据生理需求量来补充。  

孩子不会爬直接走,真的好吗
  文/许周(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很多孩子有这样的经历,不愿意爬,就直接行走了。有的家长表示能走就很好啊,反正他迟早要走路的。那么,孩子这样发育是不是正常的呢?其实,不爬就直接走路对宝宝发育是有影响的!“爬”这个动作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能够锻炼协调性,促进四肢肌肉锻炼和骨骼发育。孩子“爬”的过程会协调左右脑的发育,保证神经网络建设。正确的发育顺序是这样的:孩子们在直立行走前,要有两个月爬行时间,保证每天两个小时。这个动作对孩子的终生都有很大好处。父母可用孩子感兴趣的方式、足够的空间和时间推动孩子学爬,孩子爬行两个月后再走。
  
保护宝宝鼻子,三点很重要
  文/胡晓姣(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
  保护宝宝的鼻子,该注意哪些方面呢?1.不捏紧两侧鼻子用力擤鼻涕。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鼻涕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从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有可能引发中耳炎。2.不教宝宝捂嘴捂鼻打喷嚏。打喷嚏若捂紧嘴和鼻子,会使鼻部压力增高,细菌、病毒极易随气流由咽鼓管进入压力低的中耳鼓室,引发急性中耳炎。3.不捏鼻子灌药。捏鼻子时宝宝会挣扎哭吵,这样可能导致鼻腔分泌物或药水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另外,宝宝的鼻腔粘膜、血管都较娇嫩,捏鼻子喂药,家长的力度没控制好就会导致鼻粘膜和血管损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