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20日> > 总第2898期 > 8 > 新闻内容
一次疫情,13岁儿子“一夜长大”
新闻作者:文/向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娟,一级作家,湖南省作协创研室副主任,出版《星星亮晶晶》《苍灵渡》《咸雪》等多部作品。
  儿子尘尘,13岁。自称是放养式育儿,和儿子一起成长的妈妈。

  2020年的春节过得揪心,因为新冠疫情大家都守在家里,尽量不外出,但是因为尘爸所在的企业肩负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职责,从正月初二开始,他每天都去上班。很快,随着复工全面启动,尘妈也上班了。
  中午赶回家给儿子做饭,进门不禁惊喜,饭桌上不但摆好了碗筷,菜也上了桌。尽管只是清炒白菜和西红柿炒蛋这般的简单,但显然孩子是用了心的。对于一个刚满十三岁读初一的男孩子来说,过惯了饭来张口的日子,忽然下到厨房并且第一次掌勺,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必须得承认,并不是每个妈妈都足够了解自己的孩子,尘妈也是。尘尘是个话语不多的孩子,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小男子汉开始有了第二性征的发育,心理上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开始储存自己的小秘密,很多事情不愿主动启齿。
  所谓“儿大避母”,由于性别的缘故,他对妈妈不再是儿时的黏糊,也有了距离感。尘妈和丈夫都属于相对宽容的家长,更为认同让孩子遵循自然生长的教育理念,因而除了必要的引导,很少干涉孩子的自由,一般通过孩子的日常行为来判断其思想。细细回忆这段时间的点滴,也不过短短的二十多天,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和变化,尘妈惊觉儿子在快速成长。
  所谓“多难兴邦”,苦难或者灾难更能促进孩子的成长。像尘尘这样的半大小子,这次被疫情毫不留情地从被父母保护的蜜罐中推向不可抗的灾难中,直面并参与其中的经历通常会给他们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此种“负重”作为一种特殊的生命体验,将给所有的孩子上一堂真实发生且亲身体验的大爱之课。
  就比如尘尘,听说医用防护物资紧缺,便要把家里仅有的三个PM2.5口罩都捐了,压岁钱也捐出去了;新闻播出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各地的医生支援武汉,他也大声喊“中国加油”;读到博文《有空记得给湖南补个热搜》,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快递小哥搞定金银潭医护难题: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啊!》能把他看哭“妈妈,这个快递小哥好伟大,他和那些医生护士,还有捐菜的农民叔叔伯伯一样,都是英雄……”
  从前许多时候我们都试图通过各种方式让他理解何为英雄,总感觉遥远空泛有些乏力,可是新冠肺炎疫情把这些真实的善举呈现,把这些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推向镜头,他们通过自己的主动,让逆行和竭力成为一种壮举,就带给了他不一样的体悟。
  英雄的标准从未改变,只要符合你心目中的设定、值得你去钦佩和学习的人,就是英雄。尘尘认可他们的勇气和付出,这种英雄标准的形成,是他生而为人的价值衡量,从这一点上说,许多的名词解释和高端设置都是虚无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完成了尘尘最基础、最朴实和最坚定的价值观成型。
  昨夜老师布置作文《疫情发生以后》,在文末尘尘写道:春天就要来了,我们所有的人都要继续团结在一起,无数的英雄奥特曼一定能打败这个小怪兽!
  是的,亲爱的孩子,无论怎样的困难和灾难,都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让我们一起努力,迎接春暖花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