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20日> > 总第2898期 > 6 > 新闻内容
贤惠型妈妈:解锁宅家新技能
新闻作者:唐天喜 王静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者按: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既需要前方救治战线的拼搏,也需要后方防控阵线的稳固。
  家庭,是疫情防控中一道最基础的防线,智慧贤惠的妈妈们,用“十八般武艺”筑起了一道道最稳固暖心的家庭防护墙。她们清洁有妙招,不让病毒进家门;她们育儿有心得,陪娃停课不停学;她们厨艺更精进,呵护家人饮食健康……今日女报/凤网融媒体中心推出“妈妈抗疫记”专题,为你讲述这场战疫大后方的一个个“抗疫妈妈”的故事。
  我们相信,家庭安、社会稳、战必胜。  自创亲子健身操、开家庭运动会、养花草、打毛线衣、做美食……疫情来袭,猝不及防的孩子们想假期长一点的愿望是实现了,却只能宅在家,让人闷得慌。但也有不少孩子发现,自己的妈妈变成了“宝藏妈妈”,各项隐藏的技能瞬间解锁,让他们宅在家里也能玩出新花样。
  运动妈妈自创宅家亲子健身操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妈妈,我们明天还练吧!”对于郴州市第十八中学体育教师黄美艳来说,这是防疫期间宅在家里觉得最动听的一句话了。
  2月17日,黄美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学校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时,她就觉得体育锻炼也不能缺席,“疫情当前,宅在家里,为增强自身免疫力,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显得尤为重要,不仅仅是学生、家长需要,老人也需要”。但很多人家里并没有体育器材,怎么办呢?武汉体育学院健美操专业毕业的黄美艳想到自创一套健身操,“坐在沙发上,窝在床上都可以做!”
  阶梯踏步10×8拍、屈腿腾空转体运球20个、交叉腿屈伸20个……记者在黄美艳发来的2分钟健身操视频里看到,利用家里的沙发、矿泉水瓶、凳子等就可以锻炼,“它比广播体操的运动强度稍大一些,但难度并不大,而且更美观,有更多的亲子互动训练”。
  黄美艳的健身操得到了正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张跃腾的大力支持,健身操视频里的互动部分就是由张跃腾和妈妈黄美艳一起完成的。现在他们每天都做。
  黄美艳将自创的健身操发到自己的学校以及孩子学校班级的微信群里后,广受欢迎,而且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肯定。
  除了健身操,黄美艳还发动全家一起拍情景短剧,上传到抖音,“家里每天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美食妈妈做菜,也是一种逻辑思维训练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王静
  面对前所未有的“特殊假期”,一些宅家的孩子不免有些焦虑不安,这时,父母有意识地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有爱的家庭环境,是支持孩子平稳度过特殊时期的重要保障。谢蕈西正是这样一位妈妈。
  谢蕈西是怀化人,也是一名全职妈妈。除了每天和孩子一起关注疫情动态、感人事迹、学习防疫知识,谢蕈西还会带着10岁的儿子杨智朴变着花样做美食:白胖胖的馒头、金灿灿的油条、香喷喷的面包、热腾腾的饺子……
  谢蕈西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带孩子一起做饭的意义不仅在于满足食欲。从选购食材开始,孩子要考虑这顿饭吃什么,如何做才能满足每个家庭成员的饮食爱好,让他意识到人不能只考虑自己,还要看到别人。烹饪时,洗、切、捏、搓、握、屈、撕等动作,能很好地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先煮饭还是先炒菜?先炒哪个菜更合理?如何在有限的厨房用最短时间安排好一顿饭?这对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也是一种训练。“烹饪美食给宅在家里的儿子解除了枯燥的感觉,他不仅学会了一些美食技能和窍门,还自己琢磨着做出了不少新花样,给一家子带来了惊喜,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老师妈妈和武汉归来儿子开家庭运动会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今年的春节,长沙市宁乡金洲镇中心小学语文老师肖巧群一家体会到了别样的滋味,因为她有一个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读书的儿子。
  1月15日,肖巧群读大学的儿子和他的两名同学戴着口罩一起回了宁乡。回到家,肖巧群让儿子赶快洗了个热水澡,把里里外外的衣服都换下来,又用消毒液把地板拖了,然后在客厅、卧室喷洒酒精消毒。
  “钟南山院士说了,潜伏期是2~14天,我决定和儿子在家闭关半个月。”肖巧群说。
  社区了解到情况后,详细询问了肖巧群儿子坐的车次。卫生院的医生通过视频来问诊,提醒他们一家每天坚持上午和下午测量体温,拍照上传。
  形势严峻,让肖巧群忧心忡忡,但她掩饰自己的情绪安慰儿子:“现在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没有那么可怕。而且你们很早就采取了防护措施,没有问题的。”
  整天待在家里,有点无聊。一家三口就利用家里的弹力软轴乒乓球训练器、跳绳、杠铃,每天开一场“小型运动会”。
  此外,肖巧群爱养花,每天在家伺弄花花草草。她还爱编织,虽然有好几年没有拿针拈线了,但现在有时间了,找出剩下的毛线,拼出了三件毛衣。“成品放到朋友圈一晒,朋友们纷纷点赞,也是蛮有成就感的。”肖巧群笑着说。
  肖巧群的儿子也没闲着。他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每天都在群里传递各种信息,了解同学们的健康状况。最近,他和同学组团参加美国建模大赛,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当儿子的隔离观察期顺利度过,肖巧群大大地松了一口气。  志愿者妈妈买口罩送给为脑瘫儿童义诊的湖北教授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饶教授,你在武汉吗?愿您和家人平安。”
  “我们身体都很好,非常感谢你的关心。”
  “我买了口罩寄给您。”
  “太谢谢了!我们这边早就没有口罩买了。”
  这是疫情发生后,长沙志愿者“丫丫妈”彭望平跟湖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饶坚的一段微信对话。
  2月18日,彭望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段时间,我每隔两三天就会问候一下教授,看到教授的回复才安心。”
  彭望平多年来一直关注从全省各地到长沙县进行康复的脑瘫儿童。饶坚从事的专业是特殊儿童康复。从2017年6月开始,饶坚每隔两个月就会来一次长沙县,为聚集此地的近300名脑瘫儿童义诊。
  疫情发生后,脑瘫儿童和家长们也纷纷写信或留言向饶坚教授表示感谢和关心。
  来自湘潭市韶山的脑瘫患儿小轩的母亲汤意在信中写道:“在这特殊的时候,我们不能为您做点什么,只有默默祈祷!”
  彭望平的14岁女儿高曼镕四年前就跟妈妈一起做志愿者,这一次,她也写信给饶坚教授表达了关切之心。同时,她捐了200元到长沙县红十字会,为抗疫尽一份心。
  饶坚通过微信向彭望平表示:“代问脑瘫儿童及家长们新年快乐,等好了就来长沙看他们。”
  同时,宅在家里的彭望平,带领女儿录制了宅家防疫注意事项、武汉加油等内容的视频,并上传到抖音。高曼镕还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会了做菜。“她现在会做蒜苗炒肉、白菜炒肉。味道还不错。”彭望平开心地说,经过共同抗疫,女儿成长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