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20日> > 总第2898期 > 4 > 新闻内容
女院长带队战疫三十天:让生命激扬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供图:受访者(除署名外)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17日上午8时,阳光照进山谷里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驱走了连日来的阴冷。院长刘激扬匆匆走进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远程会诊中心,5分钟后,她要主持一场重症患者的远程会诊。
  这是刘激扬这一个多月来的工作常态。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是湖南省和长沙市两级定点新冠肺炎收治医院,作为院长的她,一直以高度紧张戒备的状态来直面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
  从1月16日收治湖南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到一天入院23人、不到两天就需要新开一间病房,刘激扬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压力很大”;而从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再到每天都有患者康复出院,刘激扬说,她感激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上了战场,只能全速前进、全力以赴,只能全面胜利!”
  


山雨欲来风满楼
  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承载着长沙地区乃至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部分医疗救治任务。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这里原本住着的是一批艾滋病患者和结核病患者。
  “我们很早就在关注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的情况。去年12月30日,我和副院长、感染专家谢元林就讨论了肺炎的事。1月14日,医院研究制订了相关工作预案。”刘激扬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他们对传染病疫情的天然敏感,除了职责所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刘激扬和谢元林,都亲身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战役。“不打无准备之仗。”1月14日下午,医院组织各科室主任、护士长、院感专干、急救队员共256人参加了紧急培训。
  这场培训如同战前动员,让整个医院的气氛开始紧张。彼时的湖北武汉,关于疫情的各种信息也在不断传出。长沙距离武汉仅300多公里,每天往返高铁达80多趟——此时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山雨欲来风满楼。
  
湖南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入院
  “第一例病人是1月16日入院的。”2月17日,刘激扬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天下午,长沙市第一医院(本部)急诊科来了一名57岁的患者罗女士。
  “急诊科接诊后,首诊医师发现她除了发烧咳嗽外,白细胞值很低,肺部CT结果为‘磨玻璃样改变’。经院内专家会诊,结合患者来自疫源区的背景,怀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刘激扬说,医院第一时间对患者予以单间留观隔离,同时启动医护人员二级防护,并将情况上报国家、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
  1月17日,罗女士被转移至北院负压病房进行隔离治疗。医院的负压病房是“非典”时期建成的,“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这样病房内被患者污染过的空气就不会泄露,而是通过专门通道排放到固定地方处理,从而有效减少医务人员被感染几率。”刘激扬说。
  “我们安排了呼吸科主任医师周志国担任治疗组组长,还安排了参加过非典、甲流、禽流感、埃博拉、出血热治疗及有援非经历的医护人员,组成最精干的治疗团队,对患者进行全力救治。”刘激扬告诉记者。
  医护人员需要在负压隔离病房穿防护服连续工作4~6小时,中途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室内温度较高,隔离服不透气,一班下来几乎全身湿透。沟通主要靠对讲机,为了区分彼此,医护人员把名字写在防护服上。病房24小时不能离人,医护人员的三餐、休息只能在清洁区进行。
  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传回消息,此前上报的病例,为湖南省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罗女士的救治,并不容易。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甲低等基础疾病。“入院第三天,也是发病后第九天,患者病情突然加重,肺部有实质病变,呼吸心力衰竭。”刘激扬介绍,医疗团队迅速展开救治,罗女士这才转危为安。
  通过积极治疗,罗女士的CT扫描结果显示肺部逐渐好转,体温恢复正常,连续两次(间隔一天)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各项指标达到出院标准。
  1月26日,罗女士康复出院了。
  


科学研判,战“疫”雷厉风行
  作为省市两级定点收治医院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是此次疫情中收治任务最重、最难的医疗机构。
  “我需要制订全盘制度和方案,包括全院的隔离防护、疫情监测机制,如何提升救治能力,强化救治保障,危重病人如何管理、如何找到最优专家资源会诊,如何保障防护物资供给。”刘激扬说,打赢这场战斗,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科学有序调度,才能不打乱仗”。
  1月16日,罗女士入院后,医院将北院一号楼三楼全部腾空,用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随着疫情变化,三楼的病房已经不够用,1月23日,医院将一号楼全部用于收治确诊病例,原有的病人被转移到北院另一栋楼。
  凭着对疫情的科学研判,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下午,医院将北院的非新冠肺炎患者全部转移到另一个院区——南院。
  “这是个大工程,多亏了120急救中心的配合。”尽管刘激扬也认为转运这么多病人有一定风险,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决定是正确的——此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加速度很快,1月29日至2月5日达到收治高峰,平均每日收治15人,最多的2月5日收治了23人。
  “两天内,医院转移了125名病人,调整维修两栋病房,准备155个病床;三天内,把一栋生活楼改造为传染病房,准备145张床,购买300名病人的救治设备设施;四天内,培训1000名包括医务人员、行政后勤保障人员和各级部门工作人员在内的员工;七天内,347名医护人员奔赴一线救治病人。”刘激扬告诉记者,在北院战斗的医护人员越来越多,有来自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呼吸、重症专业专家,也有来自中医药研究所、省地矿医院、市中心医院、市三医院、市四医院、市八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以及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宁乡市人民医院、宁乡市中医院、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望城区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大家为抗疫的共同目标从四面八方集结而来,从不相识到成为‘生死战友’,我有责任把队伍带好,打赢这场战斗”。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