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20日> > 总第2898期 > 3 > 新闻内容
硬核抗疫,湘妹子成了“辣妹子”
新闻作者:欧阳灵溪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起湘妹子,人们常会用“多情”“泼辣”“霸蛮”来评价。这是一方水土和千年历史共同雕刻出来的“湘女性格”。
  女人有多种身份,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但更重要的,她是自己。
  在最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湘妹子”的身影十分亮眼:
  她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她们泼辣、干脆、勤恳、无私、能干……
  非常时期,女人不止半边天,更是占了大半边天!
  如今,换女人来拯救世界。
  这一次,湘妹子将“辣”劲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湘女多辣 赴鄂战疫,七成女性!
  同饮一江水,湘鄂一家亲。武汉新冠肺炎爆发后,湖南多次派出医疗队,支援湖北。
  2月15日晚7时许,湖南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装登上高铁,驰援武汉市。目前,湖南省已累计向湖北省派驻医疗队队员1074人。而在这1074人里,七成是女性。
  面对险境,勇敢而上的她们,身体里蕴含的是湘妹子们强大又坚定的力量。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管护师黄艳清,告别新婚燕尔23天的丈夫,和同事们一起驰援武汉;39岁的凌芳是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援助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服务中心。等她从病区出来,几个小时没吃没喝的她双眼一黑,差点晕厥过去,又猛然被还未消毒的鞋套惊醒……
  49岁的株洲市中心医院创伤骨科护士长朱娟玲从业已经有31年,她经历过非典疫情,深知上前线的危险性,却依然驰援黄冈,并执意要“将最难最重最险的患者交给我!”;
  还记得那双刷屏全网的手吗?这双湖南省儿童医院护士胡佩的手,因手套中滑石粉和消毒水的刺激,道道血痕,让人心疼。
  一大批湘妹子驰援武汉,还有更多湘女医务工作者,和胡佩一样,守护着湖南。
  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张婵,同样有一张刷屏的照片:由于长时间的佩戴口罩,汗水浸湿后的系带压在面部,她的脸上长出一串水泡,看得令人揪心!
  从1月17日收治湖南第一例确诊病例至今,被称作长沙“小汤山”的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已收治239例患者,出院89例,治愈率37.24%。在这背后,是医院院长刘激扬和医务人员30多天来的艰辛付出。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刘激扬只能偶尔抽空匆匆忙忙视频或电话问候下孩子。“三岁的小宝在家里,他的要求已经从陪他睡觉降低到想要抱抱了,但就是这样的小愿望,我都满足不了他。”
  不管是驰援武汉,还是守护湖南,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湘妹子们,就是凭着一股子“辣”劲,扛了下来,抗击疫魔!
  湘女多蛮 口罩问题?我们来解!
  湘妹子的骨子里带着侠女精神,能人不能,敢人不敢!
  湖南启动企业复工时间,全国第一。
  全省14家重点口罩生产商,开足马力,熬最晚的夜,产最多的口罩。
  在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6个无菌生产车间里,生产口罩和防护服的设备“火力全开”。公司女当家尹艺霖带着300多名工人,已坚守生产岗位近1个月时间。
  伍海湾是长沙芙蓉口罩厂的“女掌门”,她的这家企业也是长沙地区唯一一家专门生产口罩的工厂。自疫情爆发以来,伍海湾每天要接1000多个要货的电话,电板基本上半个小时就没电了。
  1月26日,伍海湾的口罩厂工人已经全面复工,8条生产线同时启动,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持续运转。每天可生产一次性无纺布口罩20余万只、KN95型口罩1.5万只。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口罩厂里,绝大部分都是女工。
  在短时间,无数口罩奔赴战疫一线。背后,是一群湘妹子的不眠不休。
  除了加班加点生产,湘妹子“买买买”的功夫也不在话下。
  龙山县惹巴妹巾帼扶贫车间的负责人谭艳林,在泰国曼谷考察学习期间,听闻县内医用口罩紧缺,她四处“扫街”购买了医用口罩近4500个。回国第一时间,她将自己的“战利品”和姐妹们的爱心款捐给了县红十字会。
  湘妹子尹红霞没有想到,1月12日受聘为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后,为湖南做的第一件事是捐赠口罩。1月30日,6000个医用口罩从巴拿马起飞,跨越半个地球,抵达湖南。
  湘女多情 后勤工作,我们管了!
  在“攻‘冠’战‘疫’”的后方,湘妹子的“泼辣劲”也发挥了大作用。
  在拿起小喇叭,张贴宣传单,走村入户进社区,开展疫情监控、体温测量、外来人员排查、红白喜事劝导的后防抗疫一线身影中,女性又占了大半,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在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涟滨街道,有一支20人的抗疫女子“特别行动队”:每天工作18个小时,为3万余名群众做卫生防控。
  胡佳是栗雨街道景园社区的卫计专干,也是6岁和3岁孩子的妈妈。大年三十接到电话,便当即把孩子送到婆家照顾,匆忙赶回社区工作。
  益阳市桃江县喜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龙咏非,选择用最擅长的方式与大家一起奋战——她退掉了年前预定的3000桌酒席订单,同时发动公司员工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民警等送去爱心快餐。
  为坚决防止疫情在湖南蔓延而奋战的湘妹子,还有太多太多。
  “不想孩子不可能,但是特殊时期,我们要舍小家为大家。”这是她们的共同心声。
  然而,湘女更多情,天生重情义。
  防疫宣传,急群众之所需,她们冲在一线;当疫区需要物资,她们二话不说,捐!
  长沙县湘理生态农场的负责人黄爱平很想让武汉疫区的民众吃上自家的新鲜土鸡蛋,她把4200个土鸡蛋捐给了长沙县红十字会,请他们帮忙送给抗疫一线的勇士们;湖南湘鹏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艳平带着价值13000多元基层最需要的防疫物资捐助一线;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瑰丽向岳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0000个急用N95口罩……
  吃的用的,我们捐;住,也不能不管!
  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不忍湖北人在湖南街头流落,湘妹子说:“面对受难同胞,我们要做的不是驱逐,而是安全隔离。”
  长沙“福家民宿”老板张女士,将自己名下的几套房子改成民宿,每到春节都会接待不少来长旅游的游客。但今年春节,她拿出自己的房子,用于接纳滞留在长沙的湖北人。
  湘女多才 管家教崽,我们拿手!
  唯楚有才,注定了湘妹子比别的地方的女子多了一分灵性。至刚又至柔、强悍又细腻,就这样奇妙地结合在湘妹子的身上。
  她们守护得了大家,也管得好小家。
  当湖南中小学统一进入“网课时间”,当一众家长老师手忙脚乱,你会发现,拥有“十八般武艺”的湘女妈妈,个个都是隐藏的高手!
  娃上网课,多是妈妈陪伴在侧,焦虑抓狂?不存在的!
  有技能飙升派:火线布置书房,让孩子和电脑保持最恰当的距离;
  有以身作则派:提前备好课,陪着孩子一起学,互相给对方打分;
  有艺术导演派:拿起手机,自编自导自演一场家庭MV……
  管得好自己的孩子,“爱管闲事”的湘妹子也见不得别人家孩子受苦。
  当得知3岁的孩子桐桐(化名)父母均确诊新冠肺炎被隔离,无人照顾时,望城区妇联主席刘群英用一条微信就招来了29个“爱心妈妈”,争先恐后的要照顾孩子。
  “没有报上名的还不高兴了!”如今,桐桐和“新妈妈”相处得越来越融洽。
  得知村民家里有个紧张备考的高三学子没办法打印试卷,桃源浔阳街道铁船堰村党建联络员余森林立刻帮她排版、打印。“不用急,在疫情结束前,我每天都会给您打印试卷并送上门,您只安心陪孩子在家备考,不要出门!”
  家庭,是疫情防控中一道最基础的防线,湘妹子们传承着优良传统,以柔肩担当家庭的重任,以多情刻画着最温暖人心的力量。
  我们相信,家庭安、社会稳、战必胜。
  作为湖湘精神的一脉,湘女精神在传承中创新发展,更在特殊时期焕发出豪情、勇毅、担当的强者姿态,疫情当前,湘妹子们争相贡献智慧力量,坚韧而美丽,
  也正是因为有了她们的付出,
  湖南,才能在这场战疫中,立于不败之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