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总第2897期 > 4 > 新闻内容
动人!湖南14市州奏响“娘家人”的战“疫”之歌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唐天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争。同江同湖,同舟共济!湖南五级妇联组织,50多万妇联执委,成千上万的巾帼志愿者正积极投入其中,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巾帼正能量,奏响了不一样的巾帼战“疫”之歌。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一组各市州“娘家人”的音符。
  
长沙:“抗疫爱心包”里有份特殊“礼物”
  “您好,最近都在家里不能出门,生活上也会有不方便吧!为了自己,也为了大家还要坚持啊!我们给您送点牛奶、鸡蛋、蔬菜。”从2月4日开始,长沙市妇联疫情防控工作组走进社区,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和困难家庭送上贴心“抗疫爱心包”。而天心区裕南街街道长坡社区提供的“抗疫爱心包”还有一份特殊“礼物”——《长沙史话》。该社区书记说:“在社区隔离的人员大部分是湖北籍人员,希望他们能够通过书籍了解长沙;通过我们的关怀,感受到长沙的温暖,从而不因隔离而‘隔心’,因为我们的爱心爱上长沙,把长沙当成湖北之外的第二故乡、另一个充满暖意的家。”
  
衡阳:公交驾驶员为乘客全方位护航
  “只要乘客需要我们,再难再险,也得挺身而出,做一名疫情下的‘逆行者’。”现年45岁的唐春秀是“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衡阳公交集团101车队公交驾驶员,疫情来临,有着20年驾龄的她主动请缨。目前,101车队的每名司机,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用毛巾仔细擦拭乘客座位、扶手、拉环、空调通风口和驾驶室方向盘等处,再用84消毒液对上述部位进行全方位喷洒消毒。“我们是三八红旗集体,是标兵岗,更应该在宣传防控上做得更好。”
  
株洲:全国三八红旗手携30名心理专家提供“云咨询”
  疫情暴发,人们不光面临生理上的挑战,还容易出现焦虑、抑郁、恐慌、恐惧、易激怒等心理反应,进而影响睡眠、饮食和生理健康。1月30日,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丽华联合株洲市的30名心理咨询师,在株洲市妇联的帮助下,组建起“株洲妇联娘家人疫情防控心理支持”微信群,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专业的心理帮助。
  据了解,从1月26日起,株洲市妇联就通过各级妇联执委群,“她代表”微信群、工作微信群,株洲女性网等及时发声,为广大妇女姐妹解疑释惑。
  
湘潭:50余名“临时女工”支援口罩厂
  “口罩厂急需女工!” 1月30日,湘潭湘乡市妇联的这声吆喝,半小时内就召集了20余名熟练缝纫工。原来,面对疫情,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艺霖春节一天未休,带领公司员工24小时不间断生产,依然供不应求,便向湘乡妇联求助。一个星期之后,湘乡市妇联再次召集31人支援口罩厂。面对新冠肺炎,湘潭市各级妇联组织和1.6万余名基层妇联执委第一时间冲锋陷阵,带动数十万妇女参与战斗。
  
邵阳:一场与众不同的战疫“春晚”
  “哈哈哈!真好看!”“这个表演好!”2月3日晚,邵阳市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家家户户热闹非凡。该村延续了20年的“春晚”并未因疫情而缺席,而是通过建立微信群,变身别具一格的“微信春晚”。演员将表演好的节目拍成视频发至群里,而且每个节目都与抗击疫情相关,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观看。这场与众不同的“春晚”由该村妇联副主席曾玉萍组织并发起。
  
岳阳:已募集医护款物200多万元
  1月28日,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邹瑰丽积极响应岳阳市妇联发出的倡议,在岳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等人带领下,向岳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0000个急用N95口罩。疫情发生以来,岳阳市妇联组织号召女企业家捐赠医疗设备,目前已募集到口罩、防护服及现金合计200多万元。
  
常德:援鄂物资无人敢运,村妇联主席挺身而出
  广东温氏集团想支援湖北黄冈150余吨爱心牛奶,却遭遇了多家物流公司拒运,直到联系上由桃源县观音寺镇李卫东、张瑞华夫妇创办的健伍物流。在东阳溪村担任妇联主席的张瑞华与丈夫听闻后,当即拍板:“这个单子我们接了!”2月1日晚,载着捐赠物资的货车顺利启程。
  
张家界:“娘家人”关注疫期孕产妇身心健康
  2月9日,张家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孕产妇健康保护工作的通知》。目前,张家界市以及所辖四个区县均已开通孕产妇绿色通道,以确保孕产妇的优先转诊和治疗。同时,市妇联、市心理学会和市家庭教育学会组建了“娘家人”疫情防控心理志愿服务队和市防疫心理援助队,对有心理干预服务需求的孕产妇,链接专业社会组织,动员巾帼志愿者,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知识宣讲和心理疏导服务。
  
益阳:逆行中的“大通湖妈妈”
  “妈妈,忙了一天了,快来把这碗面条吃了!”1月28日,大年初四晚上八点半,涂万喜接过女儿送上的面条,瞬间泪流。41岁的涂万喜是益阳市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宏发社区妇联主席,由于常年在基层一线工作,在女儿七岁时就忍痛将其送到了寄宿制学校,每年仅春节假期才能陪孩子几天。谁知,一场疫情在今年春节突然来临。自1月23日起,她主动请愿,与社区书记一道,带上全社区2800余人的花名册,挨家挨户全面排查登记,最终确定社区有16人为14天内从武汉回家。为以防万一,涂万喜自费托朋友从临县购买了50个口罩相送,并制定详细登记表,每天两次登门复查、三次电话核查。
  
郴州:童心绘爱,齐心抗疫
  “室内通风空气清,无需外出莫前行,我是中华好儿女,好好学习增本领,应自信,莫心惊,神州处处送温情,一方有难千方助,祈福中华永太平、永太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郴州市桂东县郭子昊小朋友的这个打快板视频,近日在当地人的朋友圈里流传。2月4日,郴州市妇联发动全市广大家长带领青少年儿童在家了解疫情,用图画、快板、视频等形式,积极参与“童心绘爱·齐心抗疫”为主题的青少年抗疫行动。
  
永州:“三个一”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分忧
  2月10日,永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玉芳一行来到该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永州市中心医院南院,捐赠了价值2万元急需医用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市妇联发起的给坚守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送温暖活动——捐赠一批医疗物资、组建一支特别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开通一条公益援助热线。
  截至2月11日,据不完全统计,永州12个县区妇联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合计146万余元。此外,永州市各级妇联纷纷组建了专门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提供老人关怀、孩子照顾、课堂辅导、家庭教育等贴心服务,当好她们的坚强后盾。
 
 

怀化:“广场舞大妈”化身宣传员
  近日,怀化市会同县若水镇望东村多了一支特殊的队伍,一群戴着防护口罩的“广场舞大妈”在村妇联主席陈芬兰的带领下,打着快板,敲着铜锣,腰间跨着扩音器,宣传防疫知识,乡音浓浓,传遍望东村每个角落。陈芬兰的行动是怀化市四级妇联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一个缩影。
  
娄底:村妇联主席助力确诊患者获赔
  “感谢妇联姜主席,感谢中国人寿雪中送炭;疫病无情,人间有爱,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2月8日,娄底冷水江市中连乡余元村的一名“新冠肺炎”病人通过重症监护室护士递出了感谢纸条。2月5日,余元村妇联主席姜湘屏,在得知中国人寿将“新冠肺炎”扩展列入“湘女关爱保”的保险责任时,想到本村已确诊的姜某去年购买了该保险,马上帮忙联系。在患者及其家属都被隔离,无法顺利调取理赔所需资料情况下,她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联系患者家属,将理赔资料传递出来。
  
湘西州:女企业家爱心涌动助抗疫
  “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职责,作为社会大家庭的一员,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2月3日,湘西州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罗军带头捐款1万元,并通过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截止到当天,女企业家们共捐款23万元,捐赠普通医用口罩25万只,捐赠N95口罩480只,捐赠牛奶、面包等价值2万元食品,为武汉捐赠2吨酒精、9吨消毒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