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总第2897期 > 5 > 新闻内容
新婚23天,她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在不止20多天,已经‘满月’了!”2月3日,刚刚自武汉金银潭医院下夜班的黄艳清,认真纠正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关于她新婚时间的描述。一个星期前,身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管护师的黄艳清,告别新婚燕尔的丈夫,和同事们一起驰援武汉。好不容易有了短暂休息时间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去后,她很想再和丈夫一起,来看看春暖花开的武汉。

  差点没报上名的女护师
  “武汉疫情发生后,我就给他打过‘预防针’,告诉他我可能会上前线。”黄艳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时湘雅二医院还没有发起支援武汉的倡议,她就跟丈夫聊起过,“我说如果我们单位的医护人员要去的话,我希望能报名”。
  黄艳清记得,当时丈夫听完,愣了一下,“但他还是表示会支持我”。
  1月26日下午,湘雅二医院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令,需要派5名血透护士支援武汉。科室将征集信息发在微信工作群后,黄艳清马上报了名。
  “差一点报不上。”黄艳清告诉记者,那天上午她把手机遗忘在了家里,中午时分,丈夫开车陪她回家去拿,打开手机,正好看到科室的招募信息,“再晚一点拿到手机,可能就是别的同事去了”。
  正如黄艳清所言,科室在当天下午13时56分发布的信息,不到20分钟,人员已经全部招募完毕。
  黄艳清说,晚上在家收拾东西时,丈夫邹放嘴上不说什么,看上去“很淡定”,但她能感到丈夫很关心自己,“帮着拿这个、提那个”。
  1月27日上午,包括黄艳清在内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5名血液净化科护士驰援湖北、抗击疫情,临行前,前来送别的丈夫邹放悉心为黄艳清扎起头发,抹去妻子眼角的泪水,并紧紧拥抱她。  全家被隔离的二孩妈妈
  正月的江城寒意正浓,疫情笼罩下的武汉夜空显得分外阴冷。
  黄艳清和同事被分配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这里是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最多的地方。他们负责为病人做血液透析,还一起帮着其他医护人员照顾病人。黄艳清有时穿着白色的护士服忙里忙外,有时要穿着黄色防护服,从头到脚裹得严严实实去感染区工作……过来工作7天后,黄艳清说,她已逐渐融入这个城市,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
  黄艳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让她感到最难过的,是前几天她参与接诊的一名女性病人小刘(化名),“小刘刚生完二胎宝宝还不到一个月,除了未满月的孩子外,一家四口全部被感染,她的公公婆婆是重症,丈夫也是轻症”。
  “刚刚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她拉着我们的手嚎啕大哭。”看到小刘哭,黄艳清的心也跟着发酸,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但这个时候,医护人员不能哭,因为我们一哭,病人的心态会崩。我们要比他们更坚强,才能去战斗”。
  因为小刘在武汉的家人都被感染,产后恶露都没有排干净的她,连护理用品都没有人能送,都是黄艳清利用下班时间帮忙买来,“我和其他的医护人员一直在安慰和鼓励她,期待他们一家人早日团聚”。
  病房里的害怕和困难
  除了照护病人带来的极度疲惫外,黄艳清和同事们还承受着严格防护措施给身体带来的煎熬。长期佩戴护目镜和口罩,脸上被压出淤痕是家常便饭;病房不能开空调,走廊的窗户要通风,后半夜的病房很冷。厚重防护服里全是冷凝下来的汗水,再加上外面喷洒的消毒水,偶尔静下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手脚冰凉。
  尽管之前在新闻里看到医务人员被感染的消息,但当黄艳清亲眼目睹一名医生不慎“中招”,住进金银潭医院5楼重症监护室时,她还是忍不住的慌乱和心痛,“但当我去护理这名医生时,看着这位前辈毫不畏惧的眼神,真是一股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一个战士倒下了,还有无数战士冲锋在前、迎接挑战”。
  此前,金银潭医院的防护物资曾出现短缺。经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1月31号,医院新到了一批防护服。听说这批防护服性能比之前的好,医护人员们喜出望外。但当黄艳清穿上新的防护服进入病区后,她突然感觉“憋得慌”。坚持适应了20分钟左右,这股憋闷的感觉并没有缓解。她向主管汇报了情况,主管嘱托黄艳清先休息。
  坐在走廊上调整的10分钟里,黄艳清说,她内心非常矛盾,“我很想脱下防护服,但又舍不得,因为一旦脱下,就意味着这件防护服浪费了,我很清楚,目前防护物资是多么宝贵”。
  最终,黄艳清咬牙坚持了下来,“这么多人都在拼命,我这点困难算什么!”

  暖心的人和事更多
  比起困难和痛苦,在武汉,暖心的人和事更多。
  黄艳清说,因为大家都带着口罩甚至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很多医护人员她连名字都不知道,“但需要帮忙的时候,只要招呼一声,大家都会过来搭把手”。护士工作最为基础和具体,也最为繁琐,“有时候我们做不过来,医生也会帮忙”。“我们一起来支援武汉的5名同事,大家休息时会视频开个小会,大家说说这两天经历的事,也相互加油鼓劲”。
  黄艳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们住宿的地方离医院较远,每当下班的时候,都要为交通发愁。前几天,她们被当地一名叫汪勇的志愿者拉到了一个用车群里。在这个几百人的群里,有很多私家车主会发布他们的行程安排,黄艳清和同事可以根据自己的上下班时间进行选择,约定好接送地点即可免费搭乘。
  黄艳清还告诉记者,很多像她一样需要倒班的医护人员会错过饭点,有时只能吃着早前送来已经变凉的盒饭。“前几天,来送饭的志愿者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下午,他们就送来一台微波炉,问了我们倒班的人数,还告诉我们,可以提前告知合适的送餐时间,志愿者可以及时调整。”黄艳清说,当看到这些暖心事、听到这些暖心话时,她和不少医护人员都红了眼眶。
  因为知道妻子上班时无法接听手机,丈夫邹放经常给她微信留言,并在休息时和妻子视频,逗她开心,为她减压,“我下班后他经常给我讲笑话、唱歌。昨天晚上,他看我心情不大好,还陪我玩了很久没玩过的游戏‘王者荣耀’”。
  武汉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着病毒的侵蚀,但是黄艳清并不畏惧,“我们单个的人很弱小,但我们在一起,就有着无尽的温暖和强大的力量,众志成城,我们能赢”。她说,她最开心的时候,就是结束了工作出来,看到窗外清晨的阳光慢慢破开黑暗,照拂着摇曳的树叶。寒风已然没有那么刺骨,等候已久的温暖,正徐徐铺展在大地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