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总第2897期 > 9 > 新闻内容
新冠肺炎病房,她讲述五个患者的悲欢故事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关心我,劝我和患者保持一米的距离,但怎么可能呢?我们在抢救患者的时候,吸痰、按压,哪一个操作可以保持一米?”2月10日晚11时,结束了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7个小时的工作后,湖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张田慧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道。
  即使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尿不湿让她极其不舒服,即便护目镜起雾、滴水让她什么也看不清楚,但她仍然在延长自己的上班时间,只为多安抚好一两个病人的情绪。“无论有怎样的风险,只要看见病人、只要病人需要,我们就得上,这是医生的天职。”张田慧说。
  临近深夜12点,她还要去用消毒液洗自己的衣服,“明天上班好穿”。

  “张医生,我喘不上气了,是不是我的血氧又掉了?张医生你快告诉我,我的血氧多少了?”2月10日晚6时,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西区抢救室内,一名年过八旬的老人喘着粗气,焦急地询问张田慧。
  自正月初四以来,张田慧无数次面对这种神情——焦急、害怕、踹不上气。她知道,此时最重要的是让患者的呼吸平稳下来。扬起一个笑脸,她语调轻松地说:“爷爷,你血氧93,已经正常了,你放松,放松!”
  几分钟过去,老人从一分钟40次的呼吸频率降到了20次。
  “我平时身体很好的,这是我这一辈子第一次住院。”等平静下来,老人仰着脖子对张田慧说。第一次住院,又没有家人陪伴,内心的紧张可想而知——张田慧很理解,她陪老人聊了一会,等到他彻底平复下来,才向接班的同事交待好,转身离开。
  此时,离规定下班时间已过去40分钟。
  “我必须保证我的病人情绪稳定了,才能交给下一名医生。”回到酒店后,张田慧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黄冈市后,最忙的是收治病人那天,原定下午3时开始,结果下午2点左右病人就来了,6个小时后,整个病区的病床都满了。她一口气收治了20多个病人。往往是早上7点吃过早餐,下一顿饭就到了晚上12点。
  79岁的王爷爷是张田慧快下班时入院的。刚一进来,他就气喘吁吁地说:“医生,我要上厕所。”张田慧掀起他的裤脚一看,粪便都已经流到了腿上,整个下半身全是。尽管知道“粪口传播”的危险,一旁的护士还是耐心地给老人换了衣裤,端来便盆给他上厕所。
  因为患有糖尿病、冠心病、消化道出血等多种基础疾病,王爷爷连躺下去都很困难。入院第三天,张田慧在微信群里得知,王爷爷病情加重,在凌晨6点抢救无效去世了。
  “我工作六年了,见惯了生老病死,但他因为得的传染病,家人也不能来见上最后一面,心里很难受。”张田慧说。
  病房有位“超级配合的患者”
  83岁且患有肺癌的张爷爷是张田慧眼中最坚强、最配合的患者。别的老人特别排斥呼吸机,嫌憋得慌,但张爷爷很爽快地戴上了。为了防止在厕所里突然停止心跳呼吸,导致贻误抢救时机,即使很不愿意在病房内直接排便,但老人家还是乖乖遵从医嘱。
  “他吃饭的时候很痛苦,吃不下,但还是很努力地在吃。”张田慧后来得知,张爷爷的儿子也是黄冈的一名医生,“可能因为这个,所以老人特别体谅我们”。
  病区里还有个9岁的男孩,他的妈妈是护士,爸爸是警察。爷爷奶奶也因为感染,住进了别的病区。“本来小孩子一个人住院,肯定会害怕,但他特别乐观,还和旁边病床的阿姨、奶奶聊天拉家常。”张田慧说。
  查房的时候,遇到小家伙打游戏,张田慧也会“管教”他:“你玩太久了,不能玩了。”“再玩一盘嘛!”男孩向她撒娇。
  见状,张田慧只好笑一笑。
  小宁原本也是黄冈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她也是张田慧第一个治愈出院的病人。小宁在今年一月初被感染后,曾经辗转多地治疗,和她一起感染的同事都治愈了,但她的病情却一直没有好转。转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后,张田慧问她,要不要尝试一下中医?小宁同意了。不久,本次湖南援鄂医疗队副领队、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曾普华尝试给小宁进行治疗,结果小宁的各项指标都有了好转,最终达到了出院标准。
  出院的第二天,正好是元宵节。小宁发来一条微信:“你们对我们那么好,那么耐心,黄冈的疫情一定会很快控制住。我们加油!中国加油!”

  出发那天,大家开始互称“战友”
  “曾光战友,这一床血氧不太稳定,你多注意。”每天交班前的嘱托,医护人员总是互称为“战友”,这也是特殊时期病区不成文的“规矩”。
  “这个称呼也不知道是谁发起的,好像从出发的时候就叫开了。”张田慧猜想,也许是缘于那天院长的交代:“你们是奔赴战场,是去打仗!”
  刚到“战场”那几天,确实很不适应。上早班,张田慧必须提早半小时或更早到医院,留出几十分钟穿防护服;尿不湿穿着难受,护目镜压在鼻子、耳朵上也难受,一天就勒出两个水泡。
  穿好后要赶紧查房,一下就是50多个病人,比在原医院多出几倍,张田慧往往查到一半,护目镜便被一片白雾遮盖,直往下滴水。在隔离区里,病历要写得更详细、字迹更清晰,“以前的病历我是写给自己看的,现在的病历要拍下来发给隔离区外的医生,所以一定要写清楚”。
  下午2点的下班时间,张田慧从来没有遵守过,往往回到宾馆已经是晚上6点。一进房间,还要赶紧消毒洗澡洗衣服,等到吃饭,已是深夜。“医生吃饭本来就没准点,我早习惯了。”张田慧笑着说,酒店一楼大厅24小时给医护提供食物,“已经非常棒了”。
  有一次,张田慧问接送她的志愿者司机:“你怎么想着要做志愿者啊?”
  对方回答:“那你们怎么跑这么远来帮我们啊?”
  两人相视一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