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总第2897期 > 14 > 新闻内容
雷神山工地上的“95后”女孩:守护建设者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9日晚,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湖北省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接收了第二批患者。
  这是武汉新建的第二座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从1月26日开始施工到2月8日交付使用,短短14天,逾万人的建设队伍日夜兼程,用勇气、智慧与汗水创造了奇迹。而在这个以男性为主的建设队伍里,也活跃着不少女性的身影,其中就有来自湖南中建五局的“95后”女孩代春燕。
  2月9日,代春燕接受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专访。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102间房屋、5辆大巴250余个座位的消毒,318名工友的体温检测,954个口罩的发放,7.5万平方米的流动抽检体温,4个小时的睡眠——这是23岁女孩代春燕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的一天。
  一个医用口罩、一个安全帽、一身反光服,这是代春燕的全部装备。
  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黄家湖边的雷神山医院,是当地新建的第二座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专门医院,是武汉防治疫情的又一重大希望。
  为了尽快建好雷神山医院,高峰期,曾有逾万名建设者日夜奋战。他们实行两班或三班倒,争分夺秒为战胜疫情奋力冲刺。可以说,这里是离战胜病魔最近的地方之一。
  代春燕是中建五局三公司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一名普通员工。“本人无配偶无子女非独生,1997年出生,年轻、抵抗力强,人在长沙,随时可以出发。”2月1日,中建五局三公司征集援建雷神山医院志愿者,代春燕接到消息后积极“请战”。
  当代春燕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时,父母非常支持,其远在四川的父亲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2008年汶川地震,全国人民向我们四川伸出了援手,这次武汉出事了,你去支援,我们支持你。”
  2月1日下午,在长沙市韶山南路中建大厦前坪,包括代春燕在内的150名建设者登上两台大巴车,向着300公里外的武汉雷神山医院工地出发。这是中建五局4个小时内集结的一支援建队伍,他们将支援雷神山医院电气、给排水、暖通等安装施工任务。
  当天下午,从空旷的武汉三镇穿过,看着这座有着“九省通衢”之称的繁华都市空空荡荡,代春燕心头一紧:“之前有从网上看到过,但是没有身处其中来得真切,如果不是全国齐心协力,古代诗词里的‘千里无鸡鸣’的噩梦也许会降临。”   “84消毒液真好闻”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工地,代春燕加入的是医疗保障小组,主要负责定时和不定时给管理人员及工人们检测体温、发放口罩,做好消毒工作以及一些突发性的包扎治疗工作。
  “武汉是疫区的中心点,我们在这里搞建设,更需要做好消毒杀菌等措施,虽然我们五局指挥部不断地在联系资源,但当时医护防控物资仍然紧缺。幸好同事们都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建设也比我想象中要更顺利。”代春燕说,原本以为会兵荒马乱,没想到有条不紊,“我们分成了若干个小组,各司其职,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代春燕所在的医疗保障小组需要为上千名工人服务,其中代春燕对接了318名工人,她和组员们每天至少要进行生活区及办公区两次酒精消毒。“绝不能让防疫建设点变成疫情发生点。”秉持着这种信念,代春燕所在的医疗卫生组每天要喷洒约80公斤84消毒液。当看着药水洒落在房间里、桌椅上、窗台上、栏杆上、地面上、水槽中,折射出太阳的七色彩虹,她感到希望在生发。
  “从来没感觉到84消毒液呛人的味道如此好闻。”代春燕说,整个办公区和生活区都弥漫着这种味道,一旦味道变淡了,她反而觉得不适应了,“总感觉多喷洒几次,心里会踏实点,毕竟涉及到上千人的健康”。
  在雷神山建设工地,代春燕每天要走5公里以上,“我还不算走得多的,好多同事一天要走十多公里呢,不知道那些宅在家里愁微信步数上不去的朋友们会不会羡慕。”她嘻嘻一笑。

  她一天只睡四小时
  每天早晚,代春燕和医疗保障小组组员都要给所有现场工友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为了做到不遗漏,她们在工友们的安全帽上配备了一张“体温身份证”,同时还会每天定时组织“巡逻队”进行现场抽检。
  因为每天与消毒液作伴,代春燕的双手早已被灼伤,她却毫不在乎地打趣道:“这算什么,那么多工人在施工一线,这双手可得保护好他们。”
  不过,对于23岁的代春燕来说,这段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也带来了一些苦恼。“额头上长满了痘痘,口罩和安全帽带在脸上脖子上勒下了深痕,简直丑爆了。我还是个单身呢。”她害羞地说道。
  在雷神山建设工地,让代春燕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整个工地建设如火如荼,与外面冷清的街道形成了鲜明对比。“大家仿佛已经忘记了身处疫区,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代春燕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包括她在内的很多同事在工地半天都不喝一口水,“大家不想浪费一分一秒”。
  因为工人们是三班倒,代春燕在他们上班前和回来时,都要给他们测量体温,还要为5辆大巴车全面消毒。因此,每天从凌晨五点半到深夜一点,代春燕和医疗小组组员每天都只能睡四个小时。
  “在工地时,我天天在心里默念:那些感染了的武汉同胞们,再坚持坚持,快了!快了!”代春燕说,2月1日下午从长沙出发,到晚11点左右,人员安排就已经全部到位,2月2日,大家就上了一线施工。“看着一车车材料进场,同事们紧张地工作,医院一点点建成,我感到很欣慰,不愧是中国建筑央企的速度和担当”。
  2月8日,雷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首批医疗队员进驻,并于当晚收治首批患者。2月9日晚,雷神山医院接收了第二批新冠肺炎患者。
  从新闻上得知雷神山医院消息的代春燕说,作为医院建设的参与者,她感到骄傲和自豪,“武汉加油!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一定会战胜新冠肺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