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总第2897期 > 15 > 新闻内容
疫情来袭,长沙唯一口罩厂女厂长的春节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通讯员 吴冀婧 戴瑶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春节,谁也没想到,口罩成了中国老百姓最紧俏的“年货”。一“罩”难求之时,长沙浏阳市女子伍海湾的电话突然就被打“爆”了。
  伍海湾是长沙芙蓉口罩厂的“女当家”,她任“掌门”的这家企业也是长沙地区唯一一家专门生产口罩的工厂。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口罩成为稀缺品,29岁的伍海湾和她的口罩厂在一夜之间成了“网红”。1月31日晚,伍海湾在灯火通明的工厂里忙碌着,她形容这个春节过得“像打仗一样紧张”。
  2月1日,伍海湾和她的口罩厂的故事,通过今日女报全媒体的报道广为人知。截至2月12日,仅今日女报头条号的阅读量就达到200万。

  除夕前夜,她接到1.9万只口罩订单
  “爸,你先回去吧,我在厂里守着,村民们都等着口罩急用呢!”1月23日,除夕前夜,在长沙芙蓉口罩厂“哒哒”的机器声中,伍海湾把父亲送走后,转身走上了生产线。
  这天夜里,她接到了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党总支书记邵计红的电话,村上想为2021户7907位村民紧急购置1.9万只口罩。
  疫情的突然爆发,让这家以前名不见经传的口罩生产企业顿时成为“网红工厂”,找她买口罩的电话从早到晚响个不停。库存的口罩都已经发货,还不断有要口罩的电话打进来。“我每天要接1000多个要货的电话,手机基本上半个小时就没电了。”伍海湾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她就打电话召回了已经放假的工人,要求大家全部返回工作岗位。
  但事发突然,有些工人没法及时到位,伍海湾只好自己亲自上操作台,和工人们一起连夜赶工。因为一宿没合眼,她第二天早上吃早餐时,手抖得连面条都夹不住。
  当天,2万余只口罩成功下线,并送到了村民手中。  百万库存售罄,订单仍在暴增
  今年29岁的伍海湾是“继承者们”中一员。1982年,伍海湾的外祖父在浏阳市永安镇丰裕村创办了长沙芙蓉口罩厂。2013年,大学毕业的伍海湾见父母守业艰辛,便返乡继业,当时年仅22岁的她成为了口罩厂的第三代“掌门人”。
  经过7年的历练,伍海湾早已把口罩厂打理得井井有条。工厂有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和KN95口罩两条产品生产线。大楼的三楼是KN95口罩的生产车间,配备一条全自动流水线和一条半自动流水线。全自动流水线一分钟可生产 19 只 KN95 口罩,而半自动的生产线除了最开始的定型外,后面的工序均由人工完成。
  在往年,芙蓉口罩厂年生产一次性口罩在1000万只左右。按照惯例,他们会在工人放假前储备一些货物,去年年底储备的一次性口罩在100万只左右。
  疫情发生以来,伍海湾已经陆续向交警、医院、电力等部门捐赠了10万只一次性无纺布口罩与2万只KN95型口罩,其余库存则以平时的出厂价提供给相关部门,其中有9万只KN95型口罩已被运往武汉支援抗疫一线工作者。
  但疫情的发展和口罩的消耗速度出乎伍海湾的意料,不但百万只库存口罩售罄,口罩订单还在暴涨。  招聘新员工,24小时生产
  1月26日(正月初二)早上,睡梦中的伍海湾被不断响起的消息提示音惊醒,她打开手机,满屏都是微信转账和红包,还有200多个未接来电。焦急联系她的这些人,有的是老客户,有的是亲朋好友,大家都是为了同一样东西:口罩。她来不及一一回复,只好在微信朋友圈道歉,“对不住大家,口罩生产给谁、生产多少、以什么方式生产,我们都听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
  也就是在这天,伍海湾口罩厂的工人已经全面复工。8条生产线同时启动,全自动机和半自动机全部打开,从早上6时30分到晚上10时持续运转。到1月28日,工作时间又延长到了凌晨两点,工人两班倒轮流作业,口罩厂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照这种速度,预计每日可生产一次性无纺布口罩20余万只,KN95型口罩1.5万只。
  可新的问题接踵而至——原材料的供应速度已经远远赶不上火力全开的生产速度,伍海湾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拿不到12吨的话,3吨也好,您看行吗!”伍海湾一边抓生产,一边想办法跟上游无纺布企业协商。特殊时期,合作企业也倾力合作,同意先将库存的3吨原材料发给她,并表示会在正月初五开工生产,保障后续供应。浏阳市委市政府也大开绿灯,协调相关部门优先保障运输。1月28日,伍海湾的口罩厂正式确定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联系企业,生产的口罩全部由防疫部门统购。
  1月31日晚,长沙芙蓉口罩厂的生产车间灯火通明。伍海湾在几个车间来回穿梭,忙得脚不沾地。“现在正在招聘新员工进行培训,培训到位后就是24小时生产了。”伍海湾说,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工人们情绪都很高,没有一个人要求休息,大家都带着一份社会责任感在工作。“我们能做的,就是早日让大家都戴上安全的防护口罩。”   后记
  2月12日,记者了解到,长沙芙蓉口罩厂近日将增设无尘车间,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3类产品,日均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万只。这将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也将填补长沙地区医用防护类产品生产的空白。目前,长沙芙蓉口罩厂日生产量实现一次性无纺布口罩22万只、KN95型口罩1.8万只。  网友留言
  伍海湾和她的口罩厂的故事通过今日女报全媒体报道后,澎湃新闻、新浪、搜狐、新湖南、红网等众多媒体纷纷转载。截至2月12日,仅今日女报头条号的阅读量就达200万。
  ●“用户1309495750042”:
  我就是在工厂做口罩和防护服的,从大年初三开始复工,没日没夜做,挺累的,心里也有些害怕,下班回家还要和家人隔离,有时想不去做了,但是现在全国都缺这些物资,特别是医护人员,他们都没退缩,我不能退。
  ●“你不讲我说”:
  如果缺人手,我愿意帮忙。
  ●“贴隔壁”:
  正是有了你们的有力支撑,才能让前线的英雄们免招病毒侵害;正是有了你们的忘我精神,才能让我们看到一定会打赢这场战争!衷心感谢你们!
  ●“温妮蝶恋花”:
  虽然我们这边买不到口罩,但是在前线奋斗的你们最重要,最辛苦了。真诚地说一句,谢谢了!
  ●“十万育儿经”:
  生产口罩能为国家做贡献,一定也要让他们干劲十足,觉得自己有价值。感谢你们,创业难,守业更难,为国家人民努力赶工辛苦了!
  ●“用户6298651124351”:
  好想去做口罩的工厂帮忙,我不要工资。
  ●“胖怡秀”:
  我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离你们远,不然我不要工资帮忙生产口罩。谢谢你们,辛苦了!
  ●“用户3788248141796”:
  一次疫情让人们看到了很多感人的画面,愿疫情早日结束。愿工作在一线的同胞们平安归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