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总第2897期 > 16 > 新闻内容
“湘”当给力!别让武汉人在囧途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赵周舟 冯晓雅 吴小兵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谢湖南人民,等疫情结束后,大家一定要来湖北玩,我们接待大家!”2月1日,两位曾滞留在长沙无处可留的湖北医务人员热泪盈眶地向大家挥手告别,经过湖南人的热心帮助,他们都重返湖北工作岗位。
  有家不能回,这是漂泊在外的湖北人今年春节的痛。从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到1月26日官方宣布春节和疫情致500万人离开武汉,不少提前出门的湖北籍游客遭遇到无处可留的“麻烦”。
  1月27日,今日女报旅行杂志“TOP趣旅行”微信号发出了《请转发给武汉人:回不了家,湖南人不会让你无处可留》稿子后全网转发,收到了200余万人的关注和转发,在爱心呼唤下,湖南人不但让湖北朋友安心住下,而且还帮助部分急需返岗的医务人员平安返岗……
  


每一次转发,都是湖南人为湖北人想办法
  1月25日晚,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收到了一位自称“绿豆糕”的湖北网友的微博求助:1月20日他来长沙旅游,没想到受疫情影响,不但买不到回武汉的车票,而且接到长沙各大酒店民宿暂不接待湖北籍旅客的消息。经过多方采访联系,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发现“绿豆糕”的遭遇并非个例,在疫情的初期阶段,因为大家对情况不了解,所以有些地方出现了“酒店拒绝湖北人入住”“围堵鄂A牌照私家车”等过激行为。
  收到湖北朋友的求助消息后,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第一时间致电长沙各个防病工作单位、疾控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最终都给出了确切回复:根据长沙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要求,会为无症状可隔离的湖北籍游客提供集中隔离宾馆。
  当记者采写的《请转发给武汉人:回不了家,湖南人不会让你无处可留》稿件出炉后,文章短时间内被网友刷屏,不少湖南民宿主和市民也纷纷联系到记者,他们均表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武汉的游客,都是我们的同胞。”
  
每一个举动,都是湖南人为湖北人保平安
  “我今天晚上坐飞机从香港到长沙,能帮忙联系酒店入住吗?”《请转发给武汉人:回不了家,湖南人不会让你无处可留》发布后不久,“TOP趣旅行”微信后台收到了一位湖北鄂州市的石先生留言。
  “我出去几天后看到新闻才知道情况的严重性,我的妻子春节期间就一直在医院加班,我一边寻找回程的机票和方式,一边不断地微信上给她鼓劲。”今年32岁的石先生是鄂州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1月20日,疫情还未爆发时他独自前往香港等地旅游。疫情通报后,他赶紧结束假期想回家复工。石先生买了从香港回长沙的机票后,特意找单位打了报告,本希望家人开车来长沙接他。谁知报告刚打不久,官方就宣布他们当地的车辆不准外出,“所以我只能在长沙先停留,再想办法回鄂州了。”
  了解到石先生的情况后,今日女报/凤网的记者立即与酒店进行联系,当晚10点左右石先生落地长沙后就给记者发来消息,表示他已经安全入住了,“现在就想能快点回医院参与战‘疫’。”
  与石先生有相同遭遇的还有湖北仙桃市中医院的副主任医护师彭江娥,1月20日,彭江娥从仙桃经武汉乘飞机前往伦敦接儿子回家。因武汉市关闭了离汉能道,1月28日她与儿子落地长沙后,也面临着无处落脚的尴尬。“谢谢大家给我们在长沙找住的地方,但我更想赶快回医院为病患服务。”彭江娥说。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与爱心市民们帮助湖北人在长沙安心住下之后,一直与交通等相关部门联系,最终在2月1日帮助这两位湖北医务工作者,平安返回了家乡,看着他们投入救护工作的身影,很多湖南人感叹:“这个帮,我们没有白帮!”
  
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
  在疫情爆发初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就采访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湖北籍旅客情况,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党组副书记陈献春非常重视,当即回复:“湖北籍来长沙中转团队和来长散客,长沙市防病领导小组已经在每个区县指定了一家酒店,安排他们集中入住。”陈献春介绍,前期已经入住酒店的湖北籍人员,基本上也是在酒店的指定楼层集中,并加强了检测。与此同时,根据国家卫建委要求:将各地湖北籍旅客尽量劝返。
  因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快速反应及系列措施,在这个凛冽寒冬,让湖北人民发自内心的说了一声感谢。湖北的旅客可以在指定酒店内进行医学健康观察,统一疏解,集中安置,暖心包容的举措为湖北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也为当地每一位百姓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阵拼搏的不仅仅是那些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们,还可以是每一个普通人。
  这场阻击战中,我们需要面对的,是新冠病毒这一共同的敌人;我们需要实现的,是战胜肺炎疫情这一共同的目标! 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同时,也请向与我们守望相助的湖北同胞们,致敬!
  不对湖北籍人民另眼相看,不差别对待,不制造对立,不激化情绪。关爱身边的手足同胞,不论他们是湖北人还是非湖北人,不论他们是家人还是陌生人,不论他们是青壮年还是老幼者,无论何时何地,每一个中国人民都是我们的同袍!

       文章发出后数百万读者在TOP趣旅行微信号和头条号上留言,每一句话都是温暖的湘鄂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