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总第2897期 > 19 > 新闻内容
城市“罩”顾者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罗雅洁 章清清  潘晶慧  欧阳婷 史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经历了2020年一个超长春节假期后,很多人终于复工了。再次走上熟悉但空旷的大街,很多人发现,疫情把我们困在了家里,但城市并没有停止运转。超市里的鲜果蔬菜仍然满架;街道虽然空空荡荡,但依旧干净整洁;公交车在穿梭、外卖小哥还会继续把热乎的外卖送到你手上……是的,疫情让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一群带着口罩的身影,仍然留在这里“罩”顾着我们的城市。
  他们是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外卖员、小卖部老板、出租车司机……他们包括你我,是所有热爱这座城市,且奔波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他们为了生活而奔波,但何尝不也是,冒着风险,用爱意和温暖,点燃了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息。
  2月4日,立春。春始万物生。我们记录了多位长沙“城市罩顾者”的身影,用另一个角度见证抗疫一线。我们相信,这当中的每一个身影,都会让你感受到平凡中的伟大。

  理发店老板:市民有需求会一直营业
  今年40岁的陈嘉,在长沙市雨花区牛角塘经营着一家不大不小的理发店,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陈嘉没有按照惯例,回常德石门县的老家过年,一家四口都留在了长沙。
  疫情对陈嘉理发店的生意影响很大。“今天9点开门到现在,一共就两人。”陈嘉说,相比往年,理发店的人流量少了90%。虽然生意受影响,但陈嘉表示,附近居民有需求,理发店会一直开门营业,“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大家都不要担惊受怕了”。

  超市老板:解决居民的生活所需
  今年30岁的王艳(化名)在长沙左家塘附近经营着一家社区便利店。疫情下,便利店供应链受到很大冲击,公司受物流影响,标配的常温货、低温货和鲜食等都不能得到正常保证,没有补货,只能卖店里已有的库存。王艳说,不管货品是否齐全,总是可以满足一部分顾客,希望能解决附近居民的生活需要,和大家一起渡过难关。

  环卫工:工作变“轻松”,心情不轻松
  任阿姨今年52岁,当环卫工已经4年了。她说,这个春节,她工作得很“轻松”。因为店面关门、人们都宅在家里,马路上的垃圾也变少了,但她的心情并不轻松:“现在这个疫情还蛮严重的,公司都发了口罩,让我们工作一定要戴着。”新的一年,任阿姨说,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产科医生:把年过成了一场“战斗”
  缪芳是湖南省人民医院产科的副主任医师,今年43岁,这是她工作的第20个年头。“第一次把年过成了一场战斗。”她说,她很敬佩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兄弟姐妹们,但他们作为第二梯队,服务好当地群众同样不可或缺。“当国家和人民召唤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是强大的后备军。”

  快递员:戴着口罩每天送百余快递
  京东“快递小哥”小陈是株洲人,从事快递行业两年多了。今年春节,他在1月28日(大年初四)就复工了,平均每天要送100多个快递。他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快递包裹主要是生活物资品,米面粮油,还有各种方便食品,送货上门也改为在小区门口领取。
  戴着口罩送快递,小陈一开始也有些不适应:“总感觉呼吸有点困难。”家人也曾劝他,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干脆就别干了吧。但小陈说,坚守岗位是他的职责,他的新年心愿就是疫情赶快过去,所有人都能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

  保洁员:每天给公共区域消洗两遍
  吴建军是长沙一家家政企业的驻场保洁员,连续四年她都主动申请春节值班。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节碰上了疫情,她和另一位保洁员每天早上7点开始工作,将一座37层大厦的每个电梯和公共区域用消毒液至少擦洗两遍。面对家人的担心,吴建军总是安慰说防护做得很好,还说 “不害怕,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出租车司机:能赚点钱,也能方便别人
  今年39岁的董石成是今日女报出租车公司的司机,他今年没回株洲老家,而是留在长沙过年,每天戴着公司发的口罩照常出车。“今年的客人比往年少了很多,往返高铁站和机场的客人占了绝大多数。”董石成说,虽然客人不多,但他依旧坚持每天出车,“能赚点钱,也能方便别人嘛!”

  长沙边检民警:我年轻,不怕
  黎力,是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第一个近距离检查入境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旅客的一位90后民警。
  1月24日大年三十中午时分,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接到海关的紧急通知,由泰国抵达长沙的航班上有一名湖北籍旅客因体温发热需紧急转运至市中心做进一步的隔离排查。任务紧急,黎力主动请战。“我年轻,不怕!”说完他就穿上防护服走向了海关的检疫隔离室,勇敢完成任务。

  高铁客运员:大家一路平安是最大心愿
  今年46岁的曾艳是长沙高铁站的客运员,在这个行业她已经工作26年了。
  “今年春运因为疫情的爆发,工作压力很大。”曾艳坦言,每天他们需要接触南来北往的旅客,在工作和防疫中都需要更加小心。“我们现在上班下班都需要测量体温汇报情况,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旅客负责。”曾艳说,今年过年,她是在单位和同事一起过的,几乎年年都如此,他们也都习惯了。“大家一路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