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总第2897期 > 20 > 新闻内容
一个乡村之家被隔离7天后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谭里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武汉返回后的第11天,她开始发烧,3天后,两岁的女儿也开始发烧,在她被隔离的第4天,71岁的父亲因为发烧和她隔离在同一病房。34岁的她说一直有信心,一家人就是普通的感冒。2月2日,她在被隔离7天后,等到了一家三口的最终结果:解除隔离。
  2月3日,今日女报全媒体对1月份去过武汉的株洲茶陵方菇凉一家的经历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第二天,仅今日女报头条号,该报道阅读量就达到了141万。




  
意外 武汉返乡母女相继发烧
  34岁方菇凉的平静生活是从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发烧时被打破的。
  彼时,湖北武汉因为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封城近两天,方菇凉所在的位置是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秩堂镇毗塘村,距离武汉近600公里,但半个月前的一次武汉之行,让方菇凉自觉地把这次发烧和新冠肺炎联系了起来。
  “从武汉返乡、有武汉暴露史的人要自觉隔离!”方菇凉说,每天打开手机便有类似的信息扑面而来。不过,让方菇凉稍稍感到欣慰的是,跟她一起从武汉回老家的丈夫阿俊以及两岁的女儿丁丁身体没有异常。
  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方菇凉本能地跟家里老人和小孩保持了距离。
  “虽然高烧到39度,但我自己的身体我最清楚,我觉得就是普通的感冒发烧。”方菇凉说,她当时觉得,吃点药就会好。
  1月27日上午,大年初三,方菇凉发现,自己的烧没有退下来,女儿丁丁也有了发烧的迹象。
  在秩堂镇卫生院,医生听说方菇凉一家是从武汉回来的,又有发烧的情况,便第一时间报告给了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茶陵县人民医院。
  此消息不胫而走。很快,“毗塘村一个武汉返乡家庭感染不明肺炎”的消息在朋友圈疯狂传播。
  
紧张 隔离4天后,她等来了发烧老父亲
  秩堂镇毗塘村距离最近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茶陵县人民医院不到50公里。
  1月27日下午,方菇凉和女儿丁丁被丈夫阿俊送到茶陵县人民医院。在医院按程序严格检查后,结果显示,方菇凉和女儿丁丁的体温正常。在留观了一个晚上后,体温稳定的丁丁被父亲阿俊带回老家,方菇凉则在医院隔离。
  说是隔离,其实跟平时住院并没有很大的区别。方菇凉说:“当时跟我一起在茶陵县人民医院隔离的,不到10个人。我们每个人一间病房,有空调和卫生间。”
  在医院隔离的时间里,方菇凉仔细回忆了这次短暂的武汉之行。
  1月10日,她带着两岁的小女儿丁丁和丈夫阿俊一起自驾车去了武汉。到武汉后,一家人住在武汉市武昌区的酒店里,1月13日返回了丈夫阿俊的江西萍乡老家,1月16日回到她位于湖南茶陵县秩堂镇的老家过年。
  “在武汉不到三天的时间里,我们除了去过一次大润发超市以及武汉市洪山区玩以外,几乎都在酒店呆着,没有去过人员聚集的地方,没有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方菇凉说,这让她有信心,自己和家人都不会有事。
  不过,让方菇凉感到紧张的是,1月31日下午,其年过七旬的父亲也因为发烧被送到了医院。
  这个情况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很快,株洲市有关专家带着检测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来到茶陵县人民医院。方菇凉和女儿丁丁以及七旬父亲都被列入检测对象。
  等待结果,是方菇凉一家最难熬的时间。
  “我虽然对我自己的身体很有信心,但我从新闻里看到,权威专家说,有的人自己没有问题,但可能是病毒携带者,会传染给免疫力弱的人。我爸爸毕竟71岁了。”方菇凉说,她跟父亲同在隔离病房,经常互相鼓励。
  
安心 隔离7天后等到了最终检测结果
  从1月31日晚上开始,方菇凉和女儿以及父亲开始接受核酸检测试剂检测。
  “从护士的表情中,我基本上能够判断出结果。”方菇凉说,医院的护士宽慰她,你们肯定没事,就是普通的发烧感冒。护士甚至跟她开起了玩笑:“你这样老是喊饿的人,怎么可能得这种病呢。”
  1月31日晚上,第一次检测结果出来,均显示是阴性;2月1日,第二次检测结果显示,还是阴性……“直到这个时候,我绷紧的弦并没有放松,因为我从新闻里看到,有的人两次检测结果显示是阴性,第三次显示却是阳性。”方菇凉说,虽然她对结果很有信心,但是也时刻警惕着。
  2月2日上午,当第三次检测结果显示一家三口是阴性后,方菇凉才真正如释重负地舒了一口气。
  2月3日上午,方菇凉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一家子已经回到家里。“我们一家人身体状况都很好,刚刚报告给了医院一家人的体温,一切正常。在这个非常时刻,希望大家不聚集少走动,注意卫生,出门戴口罩!”
  谈及在医院隔离的这7天,方菇凉说:“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很煎熬,特别是一些谣言的传播,对我们全家都造成了巨大伤害。当时很多微信群里发了我已经确诊的信息,搞得人心惶惶,还有人说我一家都有,最恐怖的是说派出所要来把我全家抓走。我觉得疫情不可怕,按照医学专家倡导的方式防御就很好,但是谣言真的是比疫情更恐怖!”
  
警惕 全镇动员,严防死守
  “我特别要提醒一点的是,不是发烧的人都是这种肺炎,专家都说了,这只是少数。”性格开朗的方菇凉说,我们可以警惕,但不能恐慌。
  方菇凉的话,在2月3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一份官方发布文件中也得到了体现,该文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自被确定为长沙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以来,经过多天的摸索,积累了关于发热患者筛查的几点经验,发热病人更多的是流感,民众不必过度恐慌。医院总结临床数据发现,截至2020年2月2日,医院接诊的1025例发热患者中,阳性患者15例(均已转往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接受进一步治疗),约占1.5%,说明阳性检出率还是比较低,所以发热患者不必恐慌。”
  秩堂镇党委书记李峭告诉记者,镇里目前有湖北返乡人员162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76人,均在第一时间采取了居家隔离和监管措施,目前无疑似病例。
  “对于这次肺炎疫情,我们全镇动员,坚决落实上级要求的‘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原则,严防死守、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峭说,疫情发生后,他带着全镇的党员干部,在一线坚守,“疫情面前,作为党员干部,没有退路”。
  据株洲市卫健委发布的疫情情况显示,截至2月11日24时,株洲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1例,其中茶陵县8例;目前株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520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012人,尚有50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为保护隐私,文中除李峭外均系化名)
  
网友留言>>
  该报道推出后,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仅今日女报头条号,该报道阅读量就达到了141万。
  “66你好明天”:突然发现什么车子啊房子啊都不重要,只要命还在,一家人能健康地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丹丹姐”:庆幸这一家子没事,不过这种做法是对的。
  “这么生僻的名字”:非常时期,还是要摆正心态,不是别人对你有偏见,你不为别人,也要为自己考虑,为自己家人考虑。
  “用户2493195834086”:当地的做法非常好,为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点赞!
  “晴朗”:传言你家得了,并不可怕。毕竟你去了武汉,还去了医院还发烧。虽然有点委屈你们,但是让大家提高警惕。
  “梦绮”:国家有防控措施,政府在全力以赴落实防治,作为公民应积极配合,从疫区出来就要有主动报告和隔离的意识。谣言止于智者,但防控不是谣言,这是战“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