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2月13日> > 总第2897期 > 21 > 新闻内容
6人家庭微信群,5人是“抗疫战士”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女兵”、“夫妻档”、“姐妹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湖南抗疫一线上涌现出许多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硬核家庭”。
  “都还好吗?一定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2月2日,一条熟悉的问候再次在徐小艳的家庭微信群里“打卡”。这一句简单的话,成了这个6名家庭成员的群里最实在的关心。
  2月3日,今日女报头条号发布了《6个人的家庭微信群里,有5个去了抗击疫情一线:得空时,他们都会聊些啥?》的文章,受到了4万人关注。由于新冠肺炎的突袭,自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徐小艳就走进了隔离病房,为一些高热咳嗽的疑似患儿进行护理。没多久,从老家郴州宜章回到长沙的她就在家庭群里看到哥哥嫂子、姐姐以及父亲都奔赴一线的消息——这个仅6人的群里,5人成了“抗疫战士”。一起看看,这个家庭抗疫有多拼?


  
最匆忙的一顿年夜饭
  取消休假的消息,徐小艳是大年二十九晚收到的。“领导说,2020年1月24日除夕务必到岗。”徐小艳知道,事态严重了。
  除夕一大早,她帮着妈妈张罗团年饭。一边干活,一边小声翼翼地问:“妈,等会儿我必须回长沙上班。”一旁的妈妈不说话,沉默了。
  这是徐小艳吃过最匆忙的团年饭。午饭过后,一家人陆续离开。走出家门时,妈妈给了每个人一个装满了年货的袋子。“该塞的都塞了!”徐小艳笑着说。像往年一样,妈妈还给了徐小艳一个大红包,叮嘱她:“一定要平平安安!”
  回到岗位的第二天,徐小艳直接去了隔离病房。在隔离病房工作,一天只有两次上厕所的机会,吃饭和喝水都成了问题。晚上她只能睡在医院专门为医护人员隔出的一层楼里。
  “刚来的时候,大家都有点害怕,但穿上隔离服就好多了。”徐小艳说,很多发热患者一听到要隔离,都非常焦虑,医护人员会安慰他们:“隔离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检测是否感染需要两天。每天9点,检测结果一公布,徐小艳无法形容患者听到“阴性”两个字,脸上那种如释重负的样子。
  微信群里“撤回消息”的姐姐
  同样和徐小艳奋战在一线的还有她的哥哥嫂子和姐姐以及年迈的父亲。60岁的父亲是名老党员、扶贫干部,这些天,他负责在村里做疫情排查和防护;哥哥和嫂子都是宜章县第四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直也在对肺炎患者进行排查;姐姐是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血透室护士长,主动申请去了隔离病房。
  害怕家里人担心,这些天来,家庭群的没人敢聊工作。“有一次,我姐在群里发消息,说要进隔离病房,几秒不到又马上撤回了。其实我看见了。”徐小艳低声说:“她本来不需要进隔离病房。是她一再请缨要去,领导就让她待命。”
  徐小艳的父亲是郴州市宜章县黄石镇新坌村村委书记,“年前我问他什么时候退休,他说要把扶贫任务完成。”没想到,更重的任务来了。
  
在家守望的妈妈
  丈夫和三个孩子都在战疫一线,徐妈妈内心非常煎熬。“她嘴上不说,我们也知道,她担心得根本睡不好觉。”说起母亲,徐小艳叹了口气,“一开始爸妈就希望我们找一个稳定点的工作,觉得当医生挺好,现在可能有点出乎意料吧。”
  为了让妈妈少担心一点,她一有时间就会给妈妈打电话。家庭群里,姐姐和嫂嫂也定时“打卡”报平安:“在群里说句话,就是安母亲的心。”
  前几天,徐小艳给妈妈写了一封家书:“您放心,女儿不是一个人在前线,我的身边有一群人,我们有着共同的信念和使命,这场战役,我们必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